只因喜愛 MCLA


 

不管是走到澳門的旅遊熱點,還是別具特色的橫街小巷,都發現有不少大大小小的咖啡店。一本好書,一段樂章搭配一杯香醇的咖啡,伴隨陣陣的咖啡香味,度過寫意的閑暇,是澳門擁有「慢靈魂」本性的一個寫照。它除了是一種產業,更是一種對咖啡一絲不苟的精神。而致力於專門為澳門人提供和推廣正宗、專業的咖啡文化,便要數澳門咖啡喜愛協會(Macao Coffee Lover AssociationMCLA)

 

「學會沖好一杯咖啡,除了是可以是興趣,更是對咖啡的尊重。」就正如記者初來報到,想不到除了熱情的招待,還有面前放著新鮮沖製的一杯Cappuccino

 

由「喜愛」變成「專業」

 

說到「喜愛」兩字,會長Helena從前與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玩咖啡」,由興趣開始,到為機構團體開班授課。到現在開放給全澳門有興趣「玩咖啡」的人,所有導師和學員,會在MCLA的原因,都離不開這兩個字。由一開始因為喜好而聚在一起,到後來開始具有一定的人數,2010115MCLA正式成立。除了肩負推廣咖啡文化的使命,更是為澳門這個小城帶來更專業的咖啡知識,咖啡文化不只是如何沖一杯咖啡,而是一種對咖啡的追求和態度。由咖啡豆的選取、儲存、混合、烘焙、研磨以至咖啡的製作、沖泡時的溫度、沖泡時間的控制等等,每一個微細的步驟便是構成專業的部份。近年MCLA引進City & Guilds證書課程,是澳門現時唯一一間提供在國際具認可性的咖啡調配師技巧考試資格課程的協會。

 

把「興趣」變成「職業」

 

現時MCLA共有三名專業導師。要培訓一名專業的咖啡導師,至少需要四至五年的時間。當然,「把興趣變成職業」說著像是容易,但要生存中帶堅持,過程也有辛酸。MCLA現時主要以開班授課為主,但由於教學過程雖要嚴謹,Helena堅持小班教學,確保教學質量,為的是希望能在教學中顧及到每一個學員的進度,令他們在知識層面及操作層面都達到一定的要求。

 

而小班教學相對來說,雖然會令導師投放的時間大增,但她認為在大千世界中,有人追求金錢、名利、夢想、就像一間咖啡店內,有因為賣咖啡而賺錢的人,也有因為喜愛喝咖啡而買咖啡的人,但不要忘了,也有因為喜愛沖咖啡而在咖啡店工作的人。對她來說,即使要生存,也不會忘記可貴的不是金錢,而是一種「有heart的態度」。接下來,能夠在澳門舉辦第一個國際性的咖啡比賽,成為了MCLA努力堅持的目標。

 

玩咖啡?比玩相機便宜

 

說到學咖啡,一般人的印象中都覺得至少也要買一個專業的咖啡機,那不是「未見官先打四十」嗎?其實也不然。就如早前MCLA舉辦的第一屆虹吸壺SYPHON咖啡特飲比賽中,參賽者所用到的虹吸式咖啡壺,一般只需數百元。而家用的小型咖啡機因應牌子和出產地的不同也有分別。如果保養得好,能用上七到十年。何謂保養得好?副會長Maggie笑言:「很簡單,一來不要太粗暴,二來最緊要乾淨。計番一定平過你玩相機。」老套的說一句,愛好能帶給你的滿足感,從來都不是金錢能給你的。

 

對你來說,咖啡是什麼?

 

Maggie的慫恿下,話說筆者嘗到的這杯Cappuccino,是記者人生中第一次不加糖的咖啡。本以為會很苦,但認真細味之下,你會嘗到一份熱誠與感動。下次到咖啡店,不要顧著和朋友聊天,或是尋找Wi-Fi上網。看看咖啡師認真地望著咖啡機的眼神,你會明白咖啡除了是一種飲品,還會是什麼。

 

澳門咖啡喜愛協會

地址:澳門日頭街10A,興邦大廈地下(前星光書店與葡國領事館之間的大斜路一直上到盡頭向右望) 

電郵:macaocoffeelover@gmail.com


咖啡工作坊:


只因喜愛 MCLA

Syphon工作坊

學時:兩小時

學費:澳門元550

主要教授虹吸壼沖泡咖啡的方法,以及如何用虹吸壼沖泡特飲咖啡。

  

只因喜愛 MCLA

Mocha工作坊

學時:兩小時

學費:澳門元550

教授摩卡壼沖泡咖啡的方法及打奶技巧,自已也能沖一杯Cappuccino Latte


只因喜愛 MCLA

咖啡拉花工作坊

學時:十小時

學費:澳門元3200

親身體驗「意式咖啡機」的操作,學習用咖啡機打奶泡的技巧及Latte Art的拉花技巧。


 

發佈者: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4/05/01/%e5%8f%aa%e5%9b%a0%e5%96%9c%e6%84%9b-mcla/

(0)
上一篇 2014年5月1日 下午3:20
下一篇 2014年5月1日 下午3:2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