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夢工場——「創藝格」


 

創藝格背景:

 

創藝格由望德堂區創意産業促進會成立,目的是為藝校學生提供一個實踐藝術創作的空間,將藝術文化及創作投入社區化。會利用外面的休閒環境,舉辦相關的小型活動,亦會建立藝術作品的銷售經營方式,在外提供展示功能、預約創作工作坊以及寄售服務。

 

在選擇的道路上堅定信念

 

即將大學畢業要踏入社會之前,不少應屆畢業生都會面臨抉擇的難題,對自己之後的就業道路充滿了困惑,同時也總會有一些長輩提出不少的非議:「感覺現時的大部分年輕人,在投身社會所從事的工作職業和所讀的專業並無多大關系,很多時候,讀這個專業出來社會後未必就是從事這個專業的工作。」大學四年對所學專業的勤奮苦讀,深造研究,在不斷的實踐總結中升華自我,提升自我,以自信飽滿的姿態迎接即將踏入社會的挑戰。可是,面對現實社會的種種制約,我們該如何抉擇道路以及堅定自己的信念,成為時下眾多年輕人們面臨的問題。

 

在充斥著物質經濟先行的社會,金錢價值觀總是會大行其道,要堅持自己的信念,在文創之路上探尋夢想,從來都不是易事,除了要抗衡物質社會的壓力和過程中會遇到的種種挑戰與困難,更要不斷堅定自我對夢想的追求和信念。正如接下來要介紹的這些追夢人:五位於理工的應屆畢業生及一位志同道合的中學生,在校長大力的支持下,在畢業前一年開始著手準備,運用自己所學到的專業知識,秉持滿腔熱誠,把「文創放到社區中」這個理念,灌注在小小的創藝格中。

 

最緊要夠「創」

 

我們看到牆上掛上大大小小的畫作,大多是「格中人」的創作。由最初構思中的文創夢工場、文創一號,到現時的創藝格,六位對文化創意充滿憧憬的年輕人,在澳門理工學院現屆校長的大力支持下,這家位於橫巷中的小店,是他們實踐夢想的小天地。這裡雖然人流不多,但地理位置卻有優勝之處,非常貼近民居小區,有助他們在社區中推廣各種文化創意活動。

 

創藝格以展覽、文創教學班及文創產品寄賣為主。其中以別具特色的文創教學班最受歡迎。如學習在黑白照上填上色彩的人手上色相片課程、DIY特效鏡頭的創意照片道具課程、或是適合訓練青少年手部協調的扭氣球工作坊等。很多時候當我們說起文創教學,通常都會想起手作、織布偶、繪畫等等。相比起來,創藝格在開班的內容上具有極大的創新性,這些特色也是一直以來受到年輕人歡迎的原因。

 

文創在「深夜」

 

除此之外,創藝格所創辦的深夜畫堂,也得到許多酷愛以作畫來放鬆心情的上班族青睞。之所謂叫「深夜」,其實就在晚飯後的八時至十時,提供了一種夜深人靜時悠閑創作,發散思維的藝術場地。眾多平日忙於工作的上班族,在這個時候卸下恤衫西褲、以及一天緊張的工作情緒,坐在畫架前,創作思維於畫布上無限延伸。給予畫者一個輕鬆舒適的空間,用畫畫的方法舒暢身心,把人們的生活、情緒結合到文化創意中,確實是一個不錯的構思與實踐。

 

寄賣品中的文創情節

 

在「創藝格」進門後右邊的陳列架上,都是來自澳門及世界各地文創家的寄賣作品。讓本地市民可以有機會觀賞到別的國家的不同特色的文化藝術品,文創的魅力在不同的作品中跳躍閃動,提供給大眾一個借鑒與欣賞的平台。如來自台灣部落的「罐頭繪本」,罐中是一張動畫光碟,動畫中所出現的人物及景物是按照某位畫家,他以台灣本土的族人在生活、文化等元素作為載體所創作的畫作,畫成了動畫,藏在這個小小的罐頭中。創意的構思,小小的罐頭中就濃縮了本地族人的生活與文化的動畫,讓人不禁感嘆文創的神奇魅力。

 

深思「文創」

 

對于文創的發展,在澳門,我們除了把景點印在明信片、鎖匙扣、衣服外,如何打開創意的大門,也是值得去思考的問題。「文創」兩字,除了本來的「文」,最重要是如何把「創」的能量發掘出來。也許我們都有疑問,「創藝格」的這些追夢人,畢業之後他們有什麼打算呢?他們說,對於自己的未來,也許難以預計,但他們是不會放棄對于文創的追求與夢想的,他們會繼續努力付出,希望日後每天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在文創的道路上追逐更廣闊的天地。


文創夢工場——「創藝格」

 

地址:澳門荷蘭園路義士若翰巴士打街8A地下 

營業時間:2:00pm-10:00pm

網址:www.facebook.com/artbox.8a

發佈者: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4/07/01/%e6%96%87%e5%89%b5%e5%a4%a2%e5%b7%a5%e5%a0%b4-%e3%80%8c%e5%89%b5%e8%97%9d%e6%a0%bc%e3%80%8d/

(0)
上一篇 2014年7月1日 上午11:59
下一篇 2014年7月1日 下午12:3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