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夢想而瘋狂——專訪澳門街舞文化協會會長呂俊能先生



你的夢想是什麼?飛機師?律師?老師?抑或是消防員?我的夢想——這是一個人人從小都模擬過,想像過的命題作文。夢想,就像對美好未來的追求,憧憬著對未知的渴望和追求,也許對自己許下很多承諾,渴望達到自己預設的目標和取得巨大的成就。但夢想始終和現實是有差距的,要實現夢想不是易事,隨著時間的洗禮和現實生活的衝擊,又有多少人個能夠真正衝破困難、勇往直前兌現自己當初的豪言壯語和對夢想的追求呢?今期的「人」欄目我們請來了澳門街舞文化協會會長呂俊能先生,細訴他為了夢想而付出的那些瘋狂!

 

和街舞的結緣

 

認識呂俊能先生的人都會稱呼他為「Jun」,Jun早在網路資訊沒那麼發達的時候,仿佛對舞蹈有著一種與生俱來的濃厚興趣,就如香港電影《狂舞派》的女主角一樣,無論是睡覺、刷牙,做任何事情他都是在想著跳舞。以前網路沒有現在那樣盛行,沒有可以隨意上網搜索片子的視頻,他只能透過錄影碟去看然後自行學習和模仿。當時非常流行安室奈美惠,她後面舞伴的精湛舞姿,深深吸引住了JunJun笑言:「到現在我還記得第一隻舞!」

 

成立澳門街舞文化協會

 

Jun在臺灣讀大學的時候,看麼有關跳舞的社團,他都會毫不猶豫去參加。曾經由於個別原因要離校,在那段十分失落和失意的時期,他一直在反問自己:「到底自己的出路是什麼呢?到底自己追求的是什麼?」之後,他便回到澳門,在英皇廢置的大廈附近跳舞,自己不斷努力地練習,恰好當時政府表示會對社團作出補助,於是便打算成立澳門街舞文化協會,目的是希望爭取得到更多的資源,給予愛好跳舞的人士更多的支持和幫助,最起碼不用在街上練習跳舞,有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舞蹈室。那時眾人在文化中心街外公投會長,而Jun也非常幸運地擔任了會長一職。

 

面臨的挑戰

 

成立澳門街舞文化協會的最初階段,讓Jun印象最深刻的並不是在文化中心外公投會長這一幕,而是第一年的「China Dance Delight齊舞比賽活動」,這個活動的成本是由一間外判公司答應Jun幫忙籌備和籌款的,但事與願違,這間公司突然人間蒸發,Jun回憶道:「這個活動要花費六七十萬,當時邀請了香港明星陳偉霆和狄易達擔任表演嘉賓,還邀請了澳門、香港、大陸和日本的導師級人馬來擔任評審和嘉賓,連CDD的創始人都來棒場,無論如何我都要完成這個盛大的活動。但費用根本無能力負荷,那時候沒可能一時三刻拿出這麼一大筆錢,搞不好要打官司,自己還要負上全責。」幾經辛酸和周折,最後憑著一夥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合力籌錢才可以如期完成這項活動。

 

Jun是一個有原則並且有著堅定的毅力,他認為這個活動是對於協會來說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他不想令任何人失望。CDDJun最大的成就,透過CDD讓很多外國地方認識了澳門這個多元文化融合的小城市。與此同時,日本、臺灣和廣州的評判們也評價澳門籌辦的CDD活動非常成功,都對活動讚賞有加,縱使籌備階段面臨了巨大挑戰,但他認為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堅定內心的信念

 

問到Jun在過程中有否遇到一些困難因而想過放棄,他坦言說:「年青人大多三分鐘熱度,我是因為喜愛所以去跳舞,這不是一門功課,更不是一份兼職,單純是一個信念,我從來都沒想過要放棄。」他又說:「如果存有放棄這種心態,就會拖慢澳門街舞文化的發展,看看目前的發展,相比起外國,澳門依然是落後了許多。」Jun希望澳門的年輕藝術家應該堅持夢想的信念,為自己內心堅定的價值去努力,不應受到外界或是社會的干擾,就算外界給予的支持很少,只要是自己想做的就要應努力爭取,因為這不是為別人而做,而是為了自己,天下間沒有免費的午餐,不可以被動,一定要主動出擊!

 

澳門街舞文化協會已經成立第七個年頭,直至現在,都是為了把Jun喜愛的街舞文化,推廣給更多的澳門人。澳門地方雖小,但澳門人的文化氣息絕不遜色。澳門的地理位置獨特,加上中西文化的交融,使澳門人能夠學習到更多,而學習不同地方的文化也正是街舞文化協會創立的目的。街舞文化作為全球性的新興文化距今已有四十多年的歴史,街舞再也不只是屬於外國人的玩意,架設澳門獨有的街舞文化,就是Jun的最終目標。

 

背景資料:

 

China Dance Delight全國街舞大賽

為加強澳門街舞藝術之國際發展,為提升澳門街舞界之國際視野, 澳門街舞文化協會特別引入世界級街舞比賽(Japan Dance Delight,以下稱JDD)JDD為現在全球最具規模之街舞齊舞比賽,籌辦經歷20多年,包括日本,美國,法國,韓國,新加坡,台灣及中國,本澳亦於201220132014年連續三年引入此一街舞盛事,並擬於2015年廷續此一盛事,藉此提升澳門街舞文化之水平及視野。

 

澳門街舞文化協會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SDCA

發佈者:曾 雋雲,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4/07/01/%e7%82%ba%e4%ba%86%e5%a4%a2%e6%83%b3%e8%80%8c%e7%98%8b%e7%8b%82-%e5%b0%88%e8%a8%aa%e6%be%b3%e9%96%80%e8%a1%97%e8%88%9e%e6%96%87%e5%8c%96%e5%8d%94%e6%9c%83%e6%9c%83%e9%95%b7%e5%91%82/

(0)
上一篇 2014年5月1日 下午3:52
下一篇 2014年7月1日 下午12:2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