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與摸索(1900-1950)

   

筆者:Mr.K

 

1900年八國聯軍攻佔北京強迫清政府簽訂《辛醜條約》《辛醜條約》的簽訂加強了帝國主義對中國的統治表明清政府完全淪為帝國主義統治中國的工具。在西方列強的各種不平等條約的簽約情況下迫使葡政府決定大力開發澳門相對香港落後的經濟大規模建設,填海造地,修建道路開始對澳門城市進行規劃一些公共交通、公共設施等設施的建立改善了城市居住環境。1911年在澳門的一些中國商人也創立社團扶助華人弱小社會群體。1937年一個走私販賣人口的團體轉型為從事手工業,大多以爆竹、火柴、神香等產品的生產對於一般國人的生活水平相對落後。1923-1931年,澳門執行了填海築港規劃中的外港工程部分這是澳門歷史上較大規模的填海工程再通過幾十年的填海造地澳門面積增加了三分之一基本上奠定了現在的都市面積框架。

 

在這50年間華人與葡人的攝影活動都是各自獨立的發展。而影室的攝影師主要是服務於社會上流人士或者團體的一些留念拍攝在尋找到這些記錄上流社會活動的照片同時發現並沒有保留攝影的作者和詳細的年份在這個時間段的大部份攝影圖片都沒有很系統地保存完整的信息只能推測記錄當時的年份和活動的性質。

 

1903年,一支葡人船隊到訪澳門時對澳門的社會環境進行了一次全面的紀錄他們沒有完全利用攝影來當作紀錄工具。最大发现是他们利用绘画和照片的拼画作记录档案记录当时华人的服饰和華人的一些生活場景。直到二十年代才發現中國第一部人體攝影也是在澳門拍攝完成的並在1928年的歐洲出版了此影集影集的作者是德國攝影師漢斯··佩克哈默他對以後的中國人體攝影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還有一位從葡萄牙移居過來的攝影師記錄大量社會民俗生活並為澳門保留著20年代後的真實的影像。  

 

 

發佈者:Mr. K,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4/11/01/%e5%82%b3%e6%89%bf%e8%88%87%e6%91%b8%e7%b4%a21900-1950/

(0)
上一篇 2014年11月1日 下午3:34
下一篇 2014年11月1日 下午5:4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