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主義的美──畫家陸曦先生專訪

 

 

陸曦資料:

澳門出生。曾任職廣告設計及展覽策劃多年。參加歷年澳門美術作品聯展,曾在澳門、香港舉辦《陸曦、吳衛堅美術作品展》,在葡萄牙舉辦《陸昌、陸曦、吳衛堅美術作品展》,為現任澳門美術協會副會長,是大型系列電視紀錄片《鏡海歸帆圖》中百米畫卷的作者及總監製。

 

 

受父影響,畫現實主義作品

 

陸曦先生表示自己的作品受了同為畫家的父親的不少影響,都是走現實主義的,他們的畫畫中總有想要表達的主題。比如他們在畫一棵學校裹的大樹或者西灣湖的夜景時,那都不只是在想畫風景,我們能從畫的細節中發現玄機,也從大體上看出意義,裡面總有思想,這就是他們想要表遠的有主題的現實主義。

 

其中陸先生有一幅名為《何處琅琅讀書聲》的畫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畫中有八隻猴子,有尚在襁褓的,有趴在大猴子背上的,有在吃東西的,牠們大多都是小猴子,而且重點是牠們都在充滿好奇心地望著外面的世界,心想到底是哪裹傳來的讀書聲呢?猴子們神態生動,畫面構圖細緻。此時再看猴子山的後方,隱隱能看到那飄著紅旗的學校。原來,這幅晝是陸先生探訪完內地山區小學後畫出來再捐回給他們的作品。此畫結合其背景再加上這個畫龍點睛的名字,實在是非常有意思和意義。他的作品有美感之餘有故事,這就是獨特的藝術創作。

 

現實主義的美──畫家陸曦先生專訪

文化為根基,促進創作

 

訪問陸曦先生期間,他剛完成了大型系列電視紀錄片《鏡海歸帆圖》的百米畫卷,在他的工作室,隨處可見的都是他為此搜集有關於澳門歷史的資料。被問到對於澳門文創有甚麼看法時,他認為「文創」,應先有「文」——文化。做文創的人首先得自己熱衷學習,很有文化,之後才能創作,其作品會跟創作者本身的個人閱歷,修養及對事物熟悉的程度有關,這些都會影響了創作者的觀點與角度,所以說文創是先有了「文」,才能「創」的。

 

澳門是個文化歷史很豐富的地方,其中西交融了五百多年,是十分具有自己特色的,因此澳門文創的發展前境是不錯的,他表示希望在這種獨特的環境中,將來能發展出有自己地方特色的流派,讓別人一眼就能看出這件作品是出自於澳門創作者的手中的。也許就在某天這個期望就在某個年青人身上實現了,因為成功從無先來後到之分,藝術是充滿驚喜的。

 

穩紮穩打才是王道

 

文化是個人的事,它能以自己的方式來愉悅自身生活,但文創卻不同,它是應該集思廣益的。當文化創作成為一門生意,創作者就必須承擔起經營這門生意的責任,不光要自己喜歡,還需要得到大眾認可,因為只有得到了認可,獲得了成功,生意才能繼續,才能得以發展,而這當中是有很多學問的。有時候消費者看到一些作品是認同的,也覺得它很漂亮,很特別,但也許因為價錢,也也許因為包裝攜帶不方便,最終還是打消了購買的念頭,而這些地方都是需要且可以改善的,所以文創生意是需要團隊,需要討論,需要學習的。只有集思廣益,才能作出最好的決擇。像是這次他畫的《鏡海歸帆圖》足足一百米的長畫卷,當中需要澳門各個類別的歷史文化資料,其搜集量需求之大,如果單靠一個人的力量完成,是很辛苦的,這時只有背後有一個強大的團隊支持,才能各施各職,把專長發揮到點上,工作才能做到最好。

 

所以他建議有心思做文創生意的年青人,如果沒有十足的把握,在剛開始的時候,可以先到有經驗的公司去學習,工作一段時間,好好摸索自己的才能,了解業內的訊息,在有了經驗,而且獲得了認同以後才去創業也未遲。因為如果冒然投資,除了可能會因為不了解市場和沒經營經驗而失敗以外,還會打擊到自己的信心,影響到以後的發展,這樣並不見得是一件好事。只有穩紮穩打,腳踏實地,才是應當的。以藝術為生不容易,所以應該更加認真掌坨。

 

加強藝術投資

 

如果澳門政府可針對性地對本地有潛質的藝術家進行投資,以鼓勵他們專心創作,那對雙方都有好處。藝術的道路不容易走,很多時候,好的藝術作品可能會被藝術家本人的生活擔子壓得不能成功面世。比如,如果政府能每年投資一筆錢,創造十個名額給本地藝術家,讓他們可不必為生計奔波,專心創作,同時在那年內安排他們外出參加國際比賽,爭取大奬,如果能成功奪奬,就是政府與他本人的雙贏,但如沒能得奬,就把五成或七成的資助退回。這種計劃如果能夠推出,一來可為藝術家創造實質成功地機會,二來也帶給了年青人勇於追夢的力量,是可以考慮的。

 

澳門的藝術氛圍

 

陸先生曾到過巴黎、捷克、台灣和英國等地遊覽過當地的文創商鋪,對比起澳門,他認為有些地方是本澳的文化創意產業可以借鑑的,因為那些地方開始做此類產品的時間比我們早,所以相對來說藝術氛圍建立得比本澳有經驗,產品重覆性不強。比如說台灣就是一個藝術個性很強的地方,那裏的文創產品較有地方特色,讓遊客有種到了那裹旅遊就該買它回家的感覺,因為他們不能在別的地方買到。同樣地,如果本澳也能做到令遊客認為這個產品只有在澳門才能買到的話,那麼我們就成功創造了屬于自己的本地文創特色了。

 

同時他也認為澳門的瘋堂文創區是一顆待開發的寶石,可以經過努力讓它發光發亮。像是可以在那裏多開幾家可供人入內消費的店,還可以開放現時關閉的老建築給婚禮承辦公司申請拍攝婚紗照,這既可比申請教堂拍照更靈活,也可同時宣傳澳門的特色美景。此類計劃能帶動人流,創造更活躍的藝術氛圍,讓瘋堂藝術創作者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發佈者: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4/11/01/%e7%8f%be%e5%af%a6%e4%b8%bb%e7%be%a9%e7%9a%84%e7%be%8e%e2%94%80%e2%94%80%e7%95%ab%e5%ae%b6%e9%99%b8%e6%9b%a6%e5%85%88%e7%94%9f%e5%b0%88%e8%a8%aa/

(0)
上一篇 2014年11月1日 上午10:03
下一篇 2014年11月1日 下午3:3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