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人與華人在澳門的攝影(上)

澳門開埠400多年,葡政府一直沒有對澳門的小城鎮進行規劃和建設,直到 1920年,中葡雙方簽定幾個友好條約,簽約後對開始對澳門的小城鎮街道進行改造,一定程度上推動了經濟的發展,使澳門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漸提高,部份中國商人在澳門開始經營影樓的生意,他們大部份的攝影技術是通過在海外留學時學到的,自己進行鑽研,開始收納徒弟,傳授一些簡單的攝影技術。


筆者:Mr.K

澳門開埠400多年葡政府一直沒有對澳門的小城鎮進行規劃和建設直到 1920年,中葡雙方簽定幾個友好條約簽約後對開始對澳門的小城鎮街道進行改造一定程度上推動了經濟的發展使澳門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漸提高部份中國商人在澳門開始經營影樓的生意他們大部份的攝影技術是通過在海外留學時學到的自己進行鑽研開始收納徒弟傳授一些簡單的攝影技術。

 

當時一般人們對攝影術是一無所知的在與一位九旬澳門攝影家李玉田長輩採訪中說道他在20年代的影樓工作的情況大部份的收入以拍肖像和證件照為主過春節時一些富有的華人家庭會拍家族的合照在重陽節會有很多舞女和妓女來拍照她們相信攝影是能把人的壞運氣吸走的所以她們經常到李玉田工作的摩登影室拍肖像照但她們僅僅只想借助這樣一種方式來改變自己的運氣但並不會取走照片。在華人的生活中攝影起不到很大的作用只是解決當時部份華人生活中的精神狀態和唯持生計而已。

 

儘管各種攝影法傳入澳門已有一段時間但是攝影在澳門沒有得到廣泛的傳播和發展原因是當時澳門社會的經濟相對落後人們的生活水平沒有鄰近的香港和廣州的那樣高當時商業影室己經在全國各大城市開設經營而澳門直到1930年後才慢慢開始有華人在澳門建立影室的商業活動當時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是在澳門開設影室的王文達他的出現對澳門五十年代後的攝影發展影響十分大。而這些影樓開設後使更多的澳門人對攝影術的認識有更深的瞭解。



發佈者:Mr. K,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5/01/01/%e8%91%a1%e4%ba%ba%e8%88%87%e8%8f%af%e4%ba%ba%e5%9c%a8%e6%be%b3%e9%96%80%e7%9a%84%e6%94%9d%e5%bd%b1%ef%bc%88%e4%b8%8a%ef%bc%89/

(0)
上一篇 2015年1月1日 下午5:08
下一篇 2015年1月4日 下午4:3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