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dmade market——結合中西風格的手藝作品

今期介紹的手作店舖Handmade Market,是位於黑沙環錦鏽商場內一個小舖位。剛踏入Handmade Market,牆上五排按色調排序的線卷映入眼簾,像是一幅沒有鏽上店舖名稱的生招牌,而下方則是店主的謀生工具——兩台十數年前在製衣廠裏常見的縫紉機;店舖門口的右方則陳列著各式各樣的手作品,如掛在櫥窗上的布袋、鈎在小型樹枝架上的卡片套、可放小型雜物或化妝用品的包包……這些看格類近的手作品,細心一看卻發現難以找到兩個相同的款式,因為店主樊桂英(Cally)直言,考慮到店舖始終不是大型企業的規模,一切作品都是由心出發、想保持每件作品具有一定獨特性,故此作品都是採用類近風格而不會完全一樣。

 

Handmade Market的誕生

 

Cally坦言,自小從沒想過創業夢,能開辦這家工作室,並且發展到今天的規模,與胞姐自小便鐘愛針線、甚至為此自購縫紉機做衫不無關係︰「自小受到姐姐影響,已對手工藝有濃烈興趣,但沒想過把它作為職業,過往一直打工。」那麼為什麼會開辦Handmade Market?原來Cally在2008年因身體不適而被逼辭去工作,在家休養期間感到無聊,為了打發時間,才重新拿起針線。起初是把作品送給他人,到後來就嘗試放在網絡上銷售。不過網店的反應只是一般,真正激發到Cally和其胞姐真正想在這一行發展的機會是政府舉辦的塔石藝墟。「當時反應出乎意料地好,帶了大約三、四十件作品,一個早上已可賣光」,她表示,當時心中又驚又喜,每賣出一件作品時,不禁有此疑問︰「你係唔係真係買架?你真係鐘意咩?」

 

化險為夷,走出澳門

 

2009年,Cally胞姐因金融海嘯而失業,兩姊妹決定真正開設實體店,但網店和參加藝墟等手作展還是作為開拓市場和招攬顧客的主要方式。至2015年,數年來Cally兩姊妹也經歷了數個艱難的創業時刻,如在2011和2013年店舖分別剛上軌道和發展較穩定時卻碰上業主逼遷,幸好兩次均在危急關頭時有人相助,化險為夷。

 

另一方面,吸取了首次擺攤的經驗,往後Handmade Market都有積極參與類似的擺攤活動,並曾多次受到文化局、民政總署和私人企業邀請,到南京、台灣、馬來西亞,甚至英國作參展和交流。Cally表示這些寶貴經驗既能把自己的作品走出澳門,反應也是料想不到的熱烈,另外透過這些交流,自己能與世界各地手工藝者交流作品心得,獲益良多。她表示,政府近年來對文創方面支持的確不少,雖仍有進步空間,但能讓澳門文創走到各地,已有不少功勞。

 

中西合壁,由心出發

 

Handmade Market的主打作品是中國繩結風結合西方牛仔布,如利用中國繩結配上牛仔布料、又或者利用中國百家布元素結合在布袋上。她強調,一切作品都是隨心想、用心做,可以為了自己想做的效果到廣州、香港、台灣等地搜羅材料,有時候意外地發現好的布料,便為了能應用這布料而設計新的作品,如她發現了很好看的喱士,便特意買回來,按照喱士上的湖水綠和橙色,配上也是湖水綠顏色的帆布質料和一對橙色的中國繩結,整個作品風格中西結合,但感覺非常協調。

 

Handmade market 部分手作介紹︰

Handmade market——結合中西風格的手藝作品

中式繩結鈕扣袋 (有多途袋及斜揹手) 

$198.00~$238.00

中國傳統服裝上的鈕扣令衣服增添不少特色,Cally就是把繩結做成的中式鈕扣,再配上牛仔布或帆布作包包,作品中透現中西合壁的風格。其中,部分包包會配上由Cally特別搜羅的喱士,更顯優雅。


Handmade market——結合中西風格的手藝作品

卡片套及passport套

$88.00~$108.00

結合刺繡、中式鈕扣和百家布設計而成,每件作品都是獨特的,絶對難以與他人撞款。


Handmade market——結合中西風格的手藝作品

手機袋(部份可斜揹)

$88.00~$128.00

也是結合刺繡、中式鈕扣和百家布設計而成。

Handmade market——結合中西風格的手藝作品

左邊︰金錢圖案通花袋

$300.00~$368.00

靈感來自中國古代的門和窗,將面布剪穿透出底下的藍色牛仔布料形成強烈對比。

右邊︰百家布袋

$328.00~$388.00

利用百家布製作布袋,緣由與其兩個傳說有關︰

1)中國婦女持家有道,連小布碎也不會拋棄,留着待可做其他小物品;

2)當家中有嬰孩出生會到各家各戶求一點小布塊,當然各家各戶都樂意送出布塊的,帶了布塊回家將布塊併合成一張百家被,讓嬰孩冚此被,代表各家各戶對該嬰孩的祝福。

 

Handmade market——結合中西風格的手藝作品

羊毛氈書簽

$48.00~$98.00


地址:澳門黑沙環錦繡花園商場(三角花園天橋進入,進入商場後往右走)

郵箱:handmade _market@yahoo.com.hk

Facebook:~handmade market~手藝坊

發佈者: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5/09/01/handmade-market-%e7%b5%90%e5%90%88%e4%b8%ad%e8%a5%bf%e9%a2%a8%e6%a0%bc%e7%9a%84%e6%89%8b%e8%97%9d%e4%bd%9c%e5%93%81/

(0)
上一篇 2015年9月1日 下午1:59
下一篇 2015年9月1日 下午2:4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