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萌社——雪球計劃的延伸

藝術教育雪球計劃

 

“藝術教育雪球計劃——中學生戲劇全接觸”由教育暨青年局轄下外港青年活動中心主辦、戲劇農莊(澳門首個非牟利全職專業話劇團)承辦,專為熱愛表演藝術的中學生而設。它致力推廣青少年的戲劇教育及發展,提高本澳中學生對戲劇藝術的認識和興趣,培養中學生對藝術的認知欣賞和創作能力,并挖掘他們的創作才華和領導潛能。成立以來,曾多次以著名劇作家莎士比亞的作品為結業演出劇目,如《羅密歐與茱麗葉》、《威尼斯商人》、《第十二夜》等。

 

雪球計劃的戲劇種子

 

雪萌社是藝術教育雪球計劃的延伸,由一班曾修讀雪球計劃的學員於二零零九年創立,是戲劇農莊屬下的青少年戲劇團體。曾經參加過雪球計劃而希望對戲劇有更深認識,希望可以在戲劇上有更多的的嘗試和挑戰的,或許已經完成高中畢業課程的青少年,可通過加入雪萌社,一同在戲劇中成長。

 

雪萌社由澳門戲劇農莊提供專業的舞臺知識和技巧培訓,并提供專業的戲劇交流平臺。同時,雪萌社更注重演員的自我修養。為了讓學員成為內外兼修的演員,在戲劇交流上,倡導互相磨合、互相修正。同時,這項人際關係的鍛煉,使得他們在戲劇成長中,收穫一群擁有共同夢想的夥伴。“戲劇成長,收進口袋中的,除了觀眾的掌聲、導師的肯定,還應有個人的真誠品格和操守。”

 

結成果實的過程

 

學習戲劇的過程中,不免會有一些沉悶的,古板的理論性的知識,而這些知識正是戲劇的底蘊和基礎。而在表演實踐中,戲劇帶領他們開闊視野,在專業的戲劇指導下克服對陌生場景的恐懼,演繹自己的舞臺。

 

現任的雪萌社核心成員,都是由一班歷屆的雪球計劃成員組成,當中有中學生和大學生。他們表示自己最大的收穫,便是能幸運地從自己的興趣當中學會承擔責任,克服面對大眾演出的緊張壓力,增強自信心,豐富自身的演員修養。

 

雪萌社的戲劇總監李俊傑 Jacky 表示,劇社成立超過5年時間,自己見證了一班學員最真實的改變。建立一個成功的劇團,重要的是尊重、包容和接納。一班學員明白到團隊協作的重要性,對自身有更嚴格的約束和要求;同時,也在戲劇上讓觀眾體會到一個有質素的娛樂。

 

雪萌社自成立後曾多次演出莎士比亞的作品,並創新加入更多藝術元素,創作出更高水準的藝術表演;如,《搞乜鬼又做莎士比亞》《王子復仇記》等;這些表演曾多次成為戲劇農莊黑盒劇場演出計劃的劇目。

 

珍惜當下

 

現在的澳門,能較為輕易地欣賞到世界級的表演,同時,政府在藝術普及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引進不少資源——從普及藝術的層面上,有“戲劇農莊”,進一步的指導有“演藝學院”等等。在澳門只要你希望接觸,參與藝術表演,政府專業的師資、出外交流的機會、世界各位一流的劇團和藝術家的演出等等資源都會為你呈上。更難得的是,活動後續的深入探討交流,能夠讓參與者在欣賞了一場精彩的表演後,再進行消化、吸收、再現和創新。而這些引導工作,都是由專業的導師、導演和政府多方位地支援著。生在澳門,其實亦是很幸福的,而我們更應該珍惜當下的機會。

 

 

最新活動

 

二○一五年,“雪萌社”再次成為“黑盒劇場演出計劃2015”的表演團隊;一群年青演員和後臺團隊挑戰莎士比亞最著名的喜劇之一——《仲夏夜之夢》。雪萌社亦是“第三屆亞洲青年匯演”的演出單位之一,在這個良好積極的國際交流平臺上,與來自馬來西亞、新加坡、廣州和香港等11個的表演團體同臺參與演出。而在不久之後,雪萌社將會密鑼緊鼓地準備十二月開始的新一期的“藝術教育雪球計劃”。期待“雪萌社”繼續創作出更多震撼人心的作品!

 

雪萌社傳媒聯絡人

林綺汶 Margaret Lam

電郵:mon9525@hotmail.com

 

李朗燊 Li Long Sun

雪萌社 傳媒聯絡人戲劇農莊 節目策劃

電郵: tfarmers@macau.ctm.net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 2:30pm ~ 6:30pm

 

 

 

 

 

 

 

發佈者:蘇 詩盈,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5/11/30/%e9%9b%aa%e8%90%8c%e7%a4%be-%e9%9b%aa%e7%90%83%e8%a8%88%e5%8a%83%e7%9a%84%e5%bb%b6%e4%bc%b8-2/

(0)
上一篇 2015年11月30日 上午10:57
下一篇 2015年11月30日 上午11:2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