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鼠兒童戲劇團

大老鼠兒童戲劇團,英文名稱為「Big Mouse Kids Drama Group」,成立於2012年7月,為一非牟利性質之藝術團體。宗旨為培育兒童及青少年的藝術素質,強調發揮創意,透過戲劇與澳門不同階層的人交流,發揮戲劇的社會用途。希望透過舉辦演出、培訓課程、工作坊、讀劇會、義演等一切有助培養兒童藝術素質的活動,從小建立兒童對藝術的正確認知。


由於團長陳馨旋和另一成員都是戲劇出身,除了做演員之外還希望可以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於是便開始想導演一些和社會上有關的戲劇,希望小朋友能夠欣賞到與自己身邊的事物相關的故事,使他們學會主動關心社會。由於陳馨旋她們都很喜歡小朋友,便開始打算創建一個有自我風格的兒童戲劇團。


大老鼠兒童戲劇團之名的由來


團長陳馨旋由於兒時較為膽小,小時候在劇場演出,老師曾經說她在臺上好像一隻驚慌的「小老鼠」四處跑來跑去。所以寄望小朋友在面對戲劇表演時不要害羞和害怕,要勇敢地面對,做只勇敢的「大老鼠」。


兒童戲劇的特別之處在於——劇場對小朋友來說是一個充滿想像空間的神秘地方。在劇場裡,觀眾和演員的距離很近,甚至在觀賞的過程中他們會和演員對話,而演員也會因應該對話而給予回饋,像這樣即時的和觀眾交流只有在劇場內才會發生。


每個人都是一個魔術師


在劇場裡的一塊布是可以代表任何東西,用一塊紅色的布就可以代表一條彩虹,一塊藍色的布就可以代表一條很長的河,這些都是一些充滿想像力的事情,可以刺激到小朋友的想像力,開發他們創造性思維。現時有很多小朋友常常接觸到電子產品和沉溺電子產品中的遊戲,因此希望透過持續做兒童劇可以令小朋友有更多放下電子產品去接觸藝術的途徑。

 

社區親親戲劇計畫


劇團除了有主打戲劇的演出外,每一年都會在文化中心舉辦不同的工作坊,結合遊戲的方式演繹一些經典的童話故事,甚至還有小朋友可以自己說故事的「故事我話事」工作坊。


這個年度計畫已舉辦了三年,每一年都會去不同的公園推廣兒童戲劇,過去曾在「綠洋公園」和「白鴿巢公園」舉行,2015年還走到了氹仔的「花城公園」。除了主打的唱遊故事工作坊外,還加入了「臉部彩繪」工作坊和「DIY小樂器」的工作坊。由於澳門并不是每個家庭的經濟都充裕,有部分家庭未必能夠花費得起金錢到文化中心觀賞兒童劇。而把劇場帶到公園,便可以更親近未能到劇場欣賞兒童劇的小朋友,並主動地把藝術帶到他們身邊。


2013年創團力作


大老鼠兒童戲劇團創團力作、澳門文化中心「開箱作業」系列首個兒童劇作——《小精靈物語》,改編自日本著名兒童文學家松谷美代子的經典兒童劇《綠色精靈之歌》。故事講述森林中住了一群小精靈,有一天地產商人決定砍伐森林中的所有樹木用作建築,而小女孩阿乃幫助小精靈一家拯救森林家園。劇團為了帶出保護大自然的訊息,整個兒童劇的佈景、服裝、道具都採用綠色環保材料製作。一群「大老鼠」的哥哥姐姐現場又唱又跳、結合木偶及小丑等元素去落力演出,獲得了眾多小朋友的歡心。


《小精靈物語》的故事情節很簡單,但卻用簡單的故事帶出了環保的訊息,另一方面也引出了人類和大自然關係的思索。兒童劇是適合家長和小朋友一起觀賞的,在同一個劇情裡,家長看到的會是城市和大自然之間的關係,會聯想到「我們到底可以為大自然做些甚麼」,而小朋友看到的可能是他們想像出來的事情,甚至可能會看不懂劇中的深層意義。家長和小朋友一起觀賞兒童劇,這一點也是劇團所希望的,希望小朋友可以多一個機會和家人溝通,而很重要的一個環節是家長和小朋友在觀看後還可以繼續討論劇情。


大老鼠兒童戲劇團

大老鼠兒童戲劇團

大老鼠兒童戲劇團

以上圖為《小精靈物語》

貓大俠之歌


20157月底上演并連演七場的原創劇《貓大俠之歌》是「大老鼠兒童戲劇團」的編劇於參觀「澳門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後,發現澳門原來有很多等待被人領養的流浪貓狗,而源頭都是來自於人類的遺棄,所以就著手寫了《貓大俠之歌》的劇本。劇中講述一只虛弱的流浪貓,牠很想成為超級英雄來拯救後巷,後來遇到一個師傅,還學了一身中國武功,因而成功拯救了後巷。雖然內容簡單,但當中想帶出的訊息是宣揚愛護動物精神,希望小朋友知道養小動物是需要負責任的,不可隨意遺棄。


聯絡方式

Facebook:大老鼠兒童戲劇團

電子郵件:bigmousekids@gmail.com

 

發佈者: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5/12/30/%e5%a4%a7%e8%80%81%e9%bc%a0%e5%85%92%e7%ab%a5%e6%88%b2%e5%8a%87%e5%9c%98/

(0)
上一篇 2015年12月29日 下午11:32
下一篇 2015年12月30日 上午10:1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