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班底打造本地電影長片,《過雲雨》今年與觀眾見面 ——專訪澳門導演陳嘉強

近年,澳門政府致力於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建設,加上一班本地文創工作者的努力,本地的電影製作得以持續發展,使澳門本土漸漸地誕生了不少電影作品。談及澳門的電影業,就要提到熱愛影像與藝術的導演陳嘉強。從事本地錄像、視覺藝術及平面設計等工作的陳嘉強,對本地影視製作有很深的體會。近年,陳嘉強參與本地多部電影作品的拍攝,如《堂口故事》,而最新的一部長片《過雲雨》,將會在今年第三季與觀眾見面。

 

與觀眾產生共鳴

 

陳嘉強於大學就讀平面設計專業,這使他在執導電影製作時,拍攝、設計等手法方面都能加入藝術的考量。觀眾在欣賞陳嘉強作品的時候,不難發現其中很多畫面充滿藝術氣息。而在作品的風格方面,陳嘉強表示並沒有很刻意去營造,他更着重的,是在故事中如何與觀眾產生共鳴。對陳嘉強來說,好的作品最基本的要求是與觀眾產生共鳴,然後再考慮加入一些創新元素。

 

本地電影《堂口故事》於2008年在澳門文化中心首映,電影由5位在澳門長大的導演共同執導,以具有特別意義的社區為背景進行拍攝,由五個社區的故事組成。其中《堂口故事》中的《指望》,就是由陳嘉強執導。

 

《指望》以陳嘉強兒時成長的白鴿巢公園為背景,講述人們在細小的城市中,如何面對在成長的不同時期所遇到的不同的境遇。陳嘉強認為自己雖然已經遷出白鴿巢的住所二十多年,但每每經過該區,都有一種「家」的感覺。執導這個故事,他希望能使觀眾產生共鳴,畢竟澳門是大家的家。

 

不確定性、巧合和未知元素是陳嘉強作品中經常俱備的元素

 

將在今年2016年第3季與觀眾見面的《過雲雨》,是陳嘉強最近的新作品,該電影於2013年獲得澳門文化局「電影長片製作支援計劃」補助。

 

《過雲雨》是一部寫實的電影長片,故事中加入了不確定性、巧合和未知等「陳式元素」,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將故事呈現觀眾眼前。電影講述六個角色人物各自遺失了一些東西,而在一周內試着把它們找回故事。雖然他們彼此互不相識,卻在尋找過程中有着共同的聯繫和巧合,豐富地表現陳式作品的各種元素。

 

對陳嘉強來說,參與澳門影像團體「拍板視覺藝術團」,最希望就是透過籌劃電影及錄像等相關活動,與本地的電影工作者一起合作。拍攝《過雲雨》所動用工作人員,主要也由本地電影工作者組成,身體力行去推動本地影像文化。

 

未來本澳電影業樂觀態度

 

對於目前本澳的電影業發展,陳嘉強表示政府的支持功不可沒。他以澳門文化局的「電影長片製作支援計劃」為例,這一計劃為多部電影製作提供了啟動資金,使本地缺乏資金的電影工作者,能夠更容易實現本地電影的拍攝夢想,也協助成就了作品《過雲雨》。本地的電影工作者往往不缺乏熱誠,雖然熱誠滿分,但在技術方面需要更多的磨練和嘗試。而在本澳政府的支持和各個電影工作者的努力下,近年越來越多畢業學生、社會人士,加入本地電影製作的工作上,陳嘉強對未來本澳電影業發展持樂觀的態度。

發佈者: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6/05/03/%e6%9c%ac%e5%9c%b0%e7%8f%ad%e5%ba%95%e6%89%93%e9%80%a0%e6%9c%ac%e5%9c%b0%e9%9b%bb%e5%bd%b1%e9%95%b7%e7%89%87%ef%bc%8c%e3%80%8a%e9%81%8e%e9%9b%b2%e9%9b%a8%e3%80%8b%e4%bb%8a%e5%b9%b4%e8%88%87%e8%a7%80/

(0)
上一篇 2016年5月3日 下午12:16
下一篇 2016年5月3日 下午3:1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