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湖馬路Estrada do Repouso

街道建置

鏡湖馬路的中文名因鏡湖醫院而得名;又因這裡昔日是一個澳城外地亂葬崗,葡文名便以“Repouso”命名,有“安息”、“長眠”之意。命名時間是1905年。辟路初時,消防局建築物尚未興建,仍爲叢葬之地,頗爲僻靜。後這一帶獲發展,興建房舍,路樹成行,亭亭如傘,環境清幽。

其實鏡湖醫院所處之地,原在舊城“三巴門”外沙崗,墓塚壘壘,甚爲荒涼,至清末鏡湖醫院建成後,才陸續辟街建屋,鏡湖醫院右側便爲鏡湖馬路。在1889年的澳門地圖《Planta da
Peninsula de Macau》上,可發現鏡湖馬路便已被開闢,只是尚未命名。也正是這裏原是亂葬崗,故而迷信的人便會傳出一些神乎其神的鬼話傳說。鏡湖馬路便被一度稱呼為“陰陽路”。後隨著社會發展,科學進步,人們認識能力提高,不再相信那些無稽之談,逐漸淡忘了“陰陽路”之名。

 

鏡湖醫院

鏡湖醫院是澳門現存的三家醫院之一,澳門地區非官立醫療衛生機構,是澳門規模最大的私立醫院。原是“鏡湖醫院慈善會”創業初期沿用名稱,隨著慈善事業的發展,于1942年向澳門政府註冊時定名為“鏡湖醫院慈善會”,而鏡湖醫院則成為“鏡湖醫院慈善會”的下設機構之一。

1870年621日,澳門公物會大憲批准在三巴門外建一華人醫院,即鏡湖醫院。而鏡湖醫院是澳門一間最早成立的華人民間慈善團體。據清同治年間繪製的《鏡湖醫院全圖》,該醫院創建於1871年。於第二年的6月正式落成啟用。初建的醫院為一座完全傳統式的中國建築,主體建築為一連三幢的大平房,按前中後排列,各分正座和左右兩邊偏廳,共有大屋9間,另外還有醫房三座60間,分別稱為“福壽”、“康寧”和“平安”醫房。後因院址不復應用,這些古老的中式房屋,陸續被拆建。早期建築已被淹沒。

鏡湖醫院創辦的二十年內全是中醫院,直至1892年孫中山先生在香港西醫書院畢業後即到該醫院任義務醫生,開創了鏡湖西醫先河,在懸壺濟世的同時宣揚革命。而鏡湖醫院除了服務於澳門外,也關心中國內地的情況,在18931127日,由於澳門鏡湖醫院紳董何仲殷(即何穗田、何連旺、何廷光)等對內地捐款賑災有功,光緒帝下旨令澳門建坊予以表彰。今在澳門鏡湖醫院內仍可見該年的“奉旨建坊”匾。

到了1918年時開始籌建鏡湖醫院留醫大樓,於1919年竣工,該大樓為仿西歐建築,極有歐洲風味,也是鏡湖醫院第一座西醫留醫大樓。19473月,為紀念國父孫中山,鏡湖醫院易名為國父紀念醫院,並邀請國民政府立法院長孫科出任該院名譽董事長。同時為方便就醫,醫院特將毗鄰鏡湖馬路的旁門,改建為國父醫院的正門。而早在1935年時,柯麟医生担任镜湖医院义务西医及镜湖护士学校义务教师,并致力於鏡湖醫務治療。在他任期內,把镜湖医院从简陋的留医所逐渐建为初具规模,科室齐全的综合性医院,立下了丰功伟绩。

目前镜湖医院己逐步成为现代化的综合医院,集医疗、预防、教学和科研于一体。

 

孫中山與鏡湖醫院

澳門人稱澳門是孫中山先生的第二故鄉,這不僅僅因為澳門過去就隸屬香山,更由於澳門與孫中山生前有太多的歷史牽連,貯存了他太多的革命業績和情感!澳門不但成就了孫中山作為一個偉大革命先驅的偉大事業,還養育和呵護了孫中山眾多子女和親友。
澳門成就了偉人孫中山,而孫中山又為澳門烙上了輝煌的印記。

鏡湖醫院原只提供中醫服務,直至1892年年青的孫中山先生以“最優異”成績畢業於香港雅麗士西醫書院後,即到鏡湖醫院行醫,向澳門鏡湖醫院值理們推薦西醫,故鏡湖亦一破舊例,兼用西醫西藥,所以他成為該院第一位西醫,也是澳門第一位華人西醫。其實昔日他在香港學醫時,曾應澳門紳士曹子基、何穗田之邀,治癒他們久病的家人,故與澳門紳商稔熟。其醫術在澳門已有一定聲望。他入鏡湖後,“自籌經費,開創西醫局,益人甚多。初時每日街症百餘人,後以經費不多,則限贈50人之藥,又遇有大症,則收入院內醫治”。然該院醫生值理均頗為妒忌孫逸仙的醫術,西醫局只好停辦,1893年9月以後遷往廣州。至1986年,一尊由澳門民間捐款鑄造的孫中山先生銅像被豎立在醫院正門前。

 

街道沿路風景

鏡湖馬路與連勝馬路交界處,是1923年創建的消防局大廈,是一座富有西色建築、南歐風格的建築物,今已變成澳門首間消防博物館。鏡湖馬路中段和南段主要是住宅區,比較寧靜;南段原有一座俗稱“市牢”的監獄,近些年已遷走,原址改建為大廈。;北端商店林立,成為商業區,較為熱鬧。現在很多老人喜歡消閒的永樂戲院就在北段,旁邊是新橋花園,戲院對面是勞工子弟學校小學部。南端經炮兵馬路可到澳門著名觀光點大炮臺,澳門博物館就建在大炮臺原址。

發佈者:澳門 口述歷史協會,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6/07/07/%e9%8f%a1%e6%b9%96%e9%a6%ac%e8%b7%afestrada-do-repouso/

(1)
上一篇 2016年7月7日 上午11:00
下一篇 2016年7月7日 下午12:1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