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繪畫,從倫敦歸來的簡樸少女 ──專訪歐陽希晴

雖然歐陽希晴自小便接觸了不少關於創作的入門技巧,但一直不覺得自己有這方面的天份,也沒有人覺得她可以畫好。而且隨著年紀越大,學校的課業負擔加重,以及中學課程對美術科的不重視,逐漸亦與畫筆漸行漸遠。直至初中畢業後,Heidi的媽媽不想她在澳門每天學習沉重的課業,便將她送往英國完成高中課程。由於國外的教育傾向於發掘學生的長處,Heidi在美術範疇的天賦被發掘,其成績也越來越好,同樣,這使她知道自己在繪畫方面有一定天賦,越加堅定了學習繪畫的意念。選讀大學時,她堅持以繪畫為自己深造的方向。她說:「如果不是去了英國,而是留在澳門的話,可能會隨波逐流,隨便選個熱門科目就讀便算,與繪畫的距離也必會越來越遠了。」

 

嘗試文創首獲好評

除了水彩畫等形式的作品外,去年暑假Heidi開始自己創作手繪明信片,並放到當時仍在中星商場的「邊樹工作室」寄賣,她在明信片上以鋼筆繪上獨特的花紋,加上其對色調獨有的運用,自行調制色彩上色,第一天試售便被客人搶購,六十多張獨一無二的手繪明信片一天內被搶購一空。當時售價為25/張,以全手繪所花的人力成本來說並不算特別昂貴,一天之內賣完,顯示出本地顧客對Heidi的欣賞,而Heidi本人也嚇一跳,畢竟當時那已是她的全部存貨,從未想過一次小嘗試會這麼成功,也想不到那麼多人喜歡,這是對她最大的肯定。

色彩及色調是繪畫的基礎,精彩的色調能為觀眾帶來積極的正面效果,而每個畫師的配色也是獨一無二的,Heidi雖然掌握多種不同的繪畫工具及技巧,如麥克筆、鋼筆、粉彩等,但水彩始終是她較為鐘愛的,因為相比其他,水彩調色自由,創作時最為方便,且也可以調出很多她形容為「奇奇怪怪」的顏色,而且容易控制,不會弄髒作品及畫具。Heidi喜歡將旅行及生活的所見所聞以畫作進行記錄,她認為這樣能夠將自己心目中的色彩輕鬆舒適地呈現出來。

 

自學繪畫調色,度過簡樸生活

Heidi說,其實英國學校所教的繪畫技巧是很有限,因為流派太多,內容太雜,且量很大,根本教不完,所以當地老師都是以實踐式教學去磨練學生。Heidi所擁有的繪畫技巧,大多是通過網絡自學的。她表示,剛來到英國修讀高中時,學校處於較偏遠的地方,而且在外國生活遠沒有在澳門那樣精彩,所以慢慢便重拾畫筆,進行創作,以曾經的興趣消磨時間,慢慢將在澳門生活時遺忘了的樂趣尋回,亦通過Youtube的教學短片接觸更多不同畫具的用法,及時下流行畫作的技巧。「其實在澳門讀中學的時候,一上美術課就會覺得悶,老師來來去去都是擺個蘋果或者圓錐體讓大家素描,大家亦不會在意畫得好不好。可能是學校教育方針不一樣,我那時其實有留意到當時那個美術老師也教的沒精打采的。我自己當時也感覺畫得不是特別好。」她說。

 

朋友認同是創作的自信之源

前面有說到Heidi繪製明信片販賣,這其實亦是無巧不成書,Heidi在國外有時會繪畫消磨時間,有一次朋友無意間看到,對其作品大加讚譽,Heidi受到鼓舞,信心大增,於是開始將作品在FacebookInstagram等平台分享,在身份朋友的正面回應鼓勵下,去年暑假開始嘗試將自己設計的圖案畫上明信片寄賣。

談到將來畢業後希望從事的行業,Heidi表示自己非常喜歡文創產業,可以的話希望成為一個自由業者,以文創產品及其他商品設計維生,生產有文創特色的文具。但現時澳門的文創界仍在成長階段,且澳門地方不大,相比國外人口基數及潛在顧客亦少,因此在目前來說,難以以此維生。現在最理想的計劃是回澳後找一份與設計有關、收入較為穩定的工作,再在工餘時間經營文創。這是她的未來規劃。

現時Heidi正在度暑假,10月將回英國繼續進修,並開始籌備其大學畢業作品,她希望以澳門本地的題材融入其作品,將更多本澳的不同之處展示給更多不同國藉的朋友及同學。

 

發佈者:何 家豪,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6/09/05/%e8%87%aa%e5%ad%b8%e7%b9%aa%e7%95%ab%ef%bc%8c%e5%be%9e%e5%80%ab%e6%95%a6%e6%ad%b8%e4%be%86%e7%9a%84%e7%b0%a1%e6%a8%b8%e5%b0%91%e5%a5%b3-%e2%94%80%e2%94%80%e5%b0%88%e8%a8%aa%e6%ad%90%e9%99%bd%e5%b8%8c/

(0)
上一篇 2016年9月5日 上午10:50
下一篇 2016年9月5日 上午11:5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