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眼中,你是一個怪人嗎? ──專訪《Zombi boy》

 

自稱「不韓天團」的本土組合Big Bag繼惡搞韓國潮流的《閂冷氣哦》之後,最近發表最新派台歌──《Zombi boyGGPORK、大聖、太長、姓李五名樂隊成員繼續認真地惡搞韓國天團的風格,將澳門社會人士在職場上的無奈、對上級及同僚的質疑、對自我的懷疑及肯定,統統灌注入韓式風格的樂曲之中。

Zombi,除了可解作活死人、喪屍以外,亦可解讀為古怪的人,而這亦是Big Bag新歌的意思。相比首部樂曲《閂冷氣哦》,歌詞中少了幾分惡搞,多了幾分深刻及反思,直接點出時下社會機械式的工作過程、不肯接納新思維、忽視員工工作成果的困局。每當年青人在工作中提出新構想,努力尋求突破,卻往往會被同僚及上司視為異類,尤如瘟疫般受到撲滅及打壓。而《Zombi boy亦找來有澳門鬼王之稱的資深DJ陳偉成在歌曲中客串旁白:「係呢個光怪陸離嘅世界,乜嘢先係真?乜嘢先係假?我俾你講鬼哂佢啦!」,並因此而提出對固有工作形式及態度的反問、反思。

Zombi boy的歌詞方面也精心設計過,樂隊中的成員都曾在社會上各種工作崗位上工作過或工作中,因此填詞人PORK(程文政)將各成員曾經的真實經驗及挫折放入曲中,再由本人演繹出來,使之更容易融入角色並最真實地將心中的不滿發泄出來,以此感染聽眾。

 

結合,用音樂營造意境

Big Bag除了在《Zombi boy的編曲及歌詞上用心思外,亦邀得兩位本地導演Cit CheongAround Chao聯手執導其MV,以光影、色調等藝術配搭,以簡單但不落俗套的故事,加上由Zeal Dance Studio的徐曉東為其而排的充滿力量感的舞蹈,向聽眾呈現一個充滿幻想的空間。

MV故事講述五位為擁有自我意識,對工作及生活充滿反思及創意的青年,被大眾定為異類,因此被洗腦集團盯上,要將五人以洗腦的手段「治好」,將五人轉化為「正常人」。期間五人曾被洗腦集團拘捕並施以酷刑,正當施行洗腦手術之際主角們尋法乘機逃走,卻有一人意志不堅定被成功洗腦,反而變成了洗腦集團的傀儡,并與之一同追捕同伴。

 

成功的惡搞並不簡單

Big Bag成員說,拍攝MV的過程中有苦有樂,苦的是為了營造出軍團的壓逼感,大手筆找來十七位身高「有返咁上下」的女演員Big Bag的好友,澳門歌手馬曼莉亦有客串演出),又在廢棄的工廈頂樓跳舞,由於環境惡劣,又有倒塌危機,數次有意外差點令一眾演員受傷需要停拍;造型上亦需兩位服裝及化妝師「做功課」,仔細參考書本,研究韓國裝束風格及化妝技巧,並非「亂咁嚟」。

Big Bag眾成員表示:「其實我們在每一個環節的背後都默默做了很多準備工作,除了在韓式編曲中滲入更多廣東及本土文化元素外,也會在歌曲中留下想象的餘地,希望可以讓聽眾笑完之後有一些啟迪。」

 

PORK程文政

五位成員都是有著各自不同風格的本地歌手,很高興大家在今次《Zombi boy》的製作過程中能夠一起拋開形象包袱,一起去做一件大家都覺得很有趣的事情。一個歌手保持同一形象唱歌太久,確實會有點「滑瓦」,有點悶,也會有些孤獨,所以這次更珍惜製作Big Bag作品時,五人一起互相扶持的溫暖。

 

大聖吳伽納

Big Bag製作歌曲的過程中,除了歌曲的創作外,令我最深刻的是一手一腳負責樂隊各項事務的經歷,平時作為公司旗下歌手,所有宣傳製作等事務均有同事包辦,但Big Bag作為獨立自資的組合,需要接觸平時作為歌手不會接觸的事情,令我有更多不同的創作感受。

 

太長彭永琛

製作《Zombi boy時可以與一班同樣在歌唱路上的戰友一同創作,是最開心的。而且在資源上亦遠比單人創作時更多,能夠製作一支舞曲,各方面無論排舞、雇用舞蹈員及製作MV等都是巨大支出,是個人創作時難以做到的,這樣的新嘗試,令我找回當初走上歌唱道路的一團火。

 

GG歐陽日華

在加入Big Bag之前都是唱開舒情歌為主,今次在團裡各位音樂路上的前輩帶領下製作《Zombi boy,並擔任曲中Rap的部份使我獲益樂多,讓我由毫無認識開始接觸Rap,直至現在喜愛上Rap,其至乎希望轉型為跳唱歌手。

 

姓李李連錦

加入Big Bag後接觸不同曲風及其他元素,如快歌及KPOP等,是一種全新嘗試,而且與其他成員互相學習切磋,彼此進步,也是我最為開心的事。除了歌曲外,在澳門發掘一種新的娛樂元素,用比較嬉笑的形式表達自己對身邊人事物的見解,令我獲益良多。

 

Big Bag起源

Big Bag的第一首MV《閂冷氣哦》,原本是在成員PORK(程文政)獨擔大旗的棟篤笑「金盤洗手Goodbye Show」中播出的。由於當時有一個環節會揶揄無處不在的韓國潮流,因此PORK召集在音樂路上互相競爭及學習的另外四名好友,研究製作一首充滿韓風的樂曲MV。由於幾位成員一直都有討論嘗試其他本澳未有的娛樂元素,致敬惡搞韓國天團BIG BANG的本地樂隊Big Bag就此成立。

由於《閂冷氣哦》獲得好評,因此一眾成員決定嘗試將Big Bag延續下去,除了在惡搞背後希望帶出訊息的歌曲外,隊伍亦希望打造綜藝元素,不定期製作各種有趣的遊戲節目,並且上傳至YoutubeFacebookInstagram等不同網絡平台,令澳門的娛樂事業能有更多花樣。Big Bag現時由五名成員自資運作,希望能減少商業阻力,以不同向公眾表達更多自己的想法。

 

若想留意Big Bag的更多節目及創作,讀者可往FacebookYoutubeInsragram,追縱bigbagmacu,觀賞成員上載的節目及音樂。

發佈者:何 家豪,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6/09/06/%e5%9c%a8%e4%b8%96%e7%95%8c%e7%9c%bc%e4%b8%ad%ef%bc%8c%e4%bd%a0%e6%98%af%e4%b8%80%e5%80%8b%e6%80%aa%e4%ba%ba%e5%97%8e%ef%bc%9f-%e2%94%80%e2%94%80%e5%b0%88%e8%a8%aa%e3%80%8azombi-boy%e3%80%8b/

(0)
上一篇 2016年9月6日 下午2:20
下一篇 2016年9月7日 下午4:3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