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期編者語

中西文化高度融合的澳門,有著獨特的文化氛圍,其極具特色的歷史建築及其文化風俗為澳門的藝術創作帶來豐富的素材和靈感。

而澳門政府一直以來都極為重視文化產業的發展,在澳門,除了景色迷人,風尚潮流之外,其澳門人對文化藝術的追求也讓人驚訝,手作、繪畫、文學、出版等等都有著很大的發展潛力。但澳門若是要推動文創往產業化發展,就不能固步自封,而是要學會秀出去,「走出去」,吸取更多新的時代的新元素,引入外界的文化精華,促進澳門文創發展。

為此,澳門口述歷史協會和文化公所應南方出版傳媒集團邀請得到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文化產業基金、出版協會、文化廣場、文創綜合服務中心、Mo-design等單位的支持聯合在2016年南國書香節主會場首設澳門館分設圖書、圖片和影視、文創產品三大主題展區,涵蓋澳門文化、歷史、政治、經濟、地理、教育、文學等內容。這也是澳門文創者們的一個契機,是一次展現澳門風采、文化、形象的交流。

南國書香節上,更展出了澳門資深畫家陸曦和青年畫家霍凱盛的傑出作品——《鏡海歸帆圖》和《樂園》,且開展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對話,本期《瘋》將節選此次交流活動中的這個亮點與大家分享,看陸先生與霍先生如何用繪畫述說澳門歷史文化的,又是如何凸顯澳門各歷史時期的風貌,並與到場觀衆面對面對話,生動有趣地介紹澳門,打造出視覺與聽覺雙重呼應的文化盛宴,用更具深度的方式推廣澳門。

相信在這一次「走出去」的文化交流之後,未來的澳門文創產業將會有更多發展機遇,而這並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澳門文化「走出去」,不僅要做好向內地介紹的「說」,還要面向世界,且不僅僅只是介紹於交流,更重要的,是合作。澳門創產品琳琅滿目、豐富多彩,「走出去」的工程必須是有組織、有系統、有計畫的長期工程,而不能是零散的遊擊戰、個人戰而這也是推動澳門文創者們走得更長更遠的一條路。

發佈者: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1/09/21%e6%9c%9f%e7%b7%a8%e8%80%85%e8%aa%9e/

(0)
上一篇 2017年1月9日 上午11:13
下一篇 2017年1月9日 上午11:2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