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的餘地》- 專訪澳門作家雪堇

《香水的餘地》- 專訪澳門作家雪堇

由心書寫感染

  雪堇對英文文學充滿好奇,且頗具天賦。大學畢業前,參加了校內的中英文讀詩會,從而受到啟發,對詩歌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於是便去看其他詩人寫的詩歌文集,在翻閱港澳詩人們的詩集的時候,萌生了一個想法,希望在畢業後能夠繼續從事文學相關的工作,更希望能夠讓自己用心書寫的文字可以有感染他人的力量。她的性格其實並不是那麼健談,用筆去寫出來,卻會比說更有效果,更有力量,於是在與文學的緣分的牽引之下,她決定嘗試寫新詩。

  2008年初,雪堇偶然間在網站上搜索到澳門別有天詩社的討論區,於是鼓起勇氣加入其中,并開始發表作品,想不到竟由此而得到當時擔任社長的詩人甘草以及其他成員的鼓勵,於是她便向報刊投稿并參加詩社的讀詩會。2014年得到詩人賀綾聲賞識,成為《澳門日報》鏡海版「文學新氣象」專題的介紹對象之一;同年見證詩社正式登記成為實體社團,成為理事,在詩友們帶領下一起準備並參與各項活動,如多媒體讀詩會、詩畫攝影作品展、南灣湖藝墟攤位等,她明白到,讓大眾認識新詩以至本澳的詩歌創作者們,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成效也是無法預計的。

 《香水的餘地》- 專訪澳門作家雪堇

盧傑樺、邢悅、雪堇三名本澳詩人,與台灣詩人許赫於台北書展上對談

寫詩和生活一直是鏡像的關係

《香水的餘地》是雪堇2010年初至2016年的優秀詩歌匯總,輯錄了她這幾年來33首詩歌,同時也見證了她的寫詩歷程。當時雪堇在酒店工作,從訂房服務員一直做到主任,其中所見所聞,無論是個人的故事,還是社會的變化,都使她沉澱了豐富的寫作素材。詩歌是她在繁忙的工作之餘的一個「桃花源」,她在這裡用淺白具象的詩句去記錄,去反思,去訴說,讓自己,也讓讀者能夠從中獲得感悟。

這本書的書名正是取自世紀內的其中的一首詩句。每一個噴香水的人都有其心中喜愛的香味,使自己顯得獨特而不失謙和,不至於壓倒別人。雪堇希望能夠以這個香水的意象點出詩集的主旨:尋找、堅守。「整本詩集是一個尋找的過程,嘗試尋求堅守信念而不失溫柔的可能」。她說。

大家是否都很好奇雪堇會否出下一本詩集? 對於雪堇來說,她認為「隨著人生閱歷更豐富,對身邊的人事物、社會以至世界作更多的思考,嘗試寫更多不同的主題,呈現出更洗煉的詩作」,那時才是時候去計劃出版第二本詩集。


《香水的餘地》- 專訪澳門作家雪堇

雪堇和譚俊瑩於「邊度有書」舉行新書發佈會,與老闆子嬰、嘉賓詩人洛書和邢悅合照

如果想有改變,自己就要先踏出一步。

   雪堇從開始寫詩到現在,都十分感恩有不少人幫助自己,深明有很多事情並非理所當然;對人對事,如果很珍惜很喜歡,那就豁出去吧。

這些年來,雪堇意識到文學路上不再孤獨,並跟詩友們建立了友誼,這種情誼溫暖了她生活中所有不如意的日子。


 掃描二維碼關注微信公眾號

《香水的餘地》- 專訪澳門作家雪堇

或搜索公眾號:瘋刊(ID:FantasiaMagazine)


本期編輯:Lin

記者:李嘉昇

發佈者:李 嘉昇,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2/23/%e3%80%8a%e9%a6%99%e6%b0%b4%e7%9a%84%e9%a4%98%e5%9c%b0%e3%80%8b-%e5%b0%88%e8%a8%aa%e6%be%b3%e9%96%80%e4%bd%9c%e5%ae%b6%e9%9b%aa%e5%a0%87/

(0)
上一篇 2017年2月23日 上午11:47
下一篇 2017年2月23日 下午2:2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