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薰樓工藝社

南薰樓工藝社 

自從有了冷氣機、風扇後,「扇子」在取涼的生活應用上就越來越少了。現在越來越多的人把它作為飾品裝飾家居,辦公室等,也會有人在舞蹈時用以作為舞蹈用具。隨着時代的變遷,人們觀念的通達,思想的轉變,對於「扇子」的認知也有了很大的不同。今次為大家介紹的南薰樓工藝社所製作的扇子也正體現了現時人們對於「扇子」的認知品味,其設計風格也隨着現時的種種變化而變化。

 南薰樓工藝社

建立的前因與堅持

「南薰樓」是在2003年開張的,經過十四年時間的洗禮,客似雲來不敢說,卻仍然能夠經營至今。負責人周小姐在建立「南薰樓」前,在澳門做文化用品類的生意,開了澳門首間文房四寶的店舖。想來「南薰樓」的建立與此也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吧!也正因為對「扇子」情有獨鍾,且當時銷售「扇子」的店舖在澳門是沒有的,於是她便想著創立這樣一家專門銷售「扇子」的店鋪,「南薰樓」就在這種情況下面世了。一直到現在,澳門依然沒有其他類似的銷售「扇子」的店鋪,不得不說,這也是澳門獨一無二的存在了。

南薰樓工藝社

雖說「南薰樓」是澳門唯一賣扇子的專門店舖,但卻並不是大眾所想那樣生意十分興旺。在店舖建立初期,周小姐希望在賣扇子的同時能把扇子的文化進行推廣并讓更多人知道。然而當時推廣較為困難,也曾多次遭遇挫折,雖然有着支持她經營的信念,但面對生意的不景,周小姐也曾多次想要結業。就這樣,磕磕碰碰的不知不覺間,周小姐經營「南薰樓」已有十四年了,但她的理念從沒有改變,那就是希望關於「扇子」的文化能夠繼續流傳下去。

 南薰樓工藝社

「扇子」文化是能夠隨着時間而深化的

在今時今日的街道上已很少會看到年青人拿着扇子用,周小姐在多年經營過程中不斷改變扇子的風格,嘗試以現代年青人眼中的時尚元素融入在扇子之中。她希望能藉此改變年青人對扇子的觀感,以期能讓「扇子」變得時尚起來。其實「扇子」已經不是單純的納涼的用具了,它已具備了生活品味的內涵。為了讓「扇子」能夠繼續流傳下去,以吸引年青一代關注「扇子」文化,周小姐一直致力於新時代的「扇子」特色風格的設計,在傳統風格文化的基礎上,融入現代的潮流元素,從而使扇子不會在這個現代化的城巿中流失。

南薰樓工藝社

在「南薰樓」,周小姐除了賣「扇子」外,也會受邀教人製作扇子,但因自身的地方及資源的不足,所以未能在店舖開設製扇班,所以也只能局限於受邀到別人的地方開設製扇班。但即使如此,周小姐也覺得十分慶幸能開班授徒讓人們知道扇子的製作過程,她覺得以此來傳播「扇子」文化給更多人知道,也是實現當初理念的一個很好的途徑。周小姐表示開班授徒就如自己在播種般,每當種子有了哪怕是一點點的成長,都會非常愉快。

 

下面為大家介紹一下「南薰樓」的特色「扇子」


排茄真絲扇  70$

南薰樓工藝社

排茄真絲扇是以竹子的最外層作扇骨,這種扇骨是密度高,也比較硬身和光滑,看起來就如塑料般一樣,而扇面是用全真絲所製,再以紙作「包邊」,長度為22cm。製作扇子的竹子一般分為多層,最外層是最好的,叫「頭青」,製出來便叫頭青骨,而竹子的第二層叫「二青」,第三層則叫「三黃」。

 

時尚布扇  70$

南薰樓工藝社

扇面是印了時尚花紋的布料,就像格子衫一樣以吸引年青人的目光。扇骨同樣是頭青骨,捉摸下去是結實和幼滑。這類扇子是以年青一代作目標受眾所創,扇面簡單而又不失格調。

 

世遺扇 20$

南薰樓工藝社

扇面是以一些澳門的世遺景點作印刷,也是為紀念世遺景點所創作。與其他扇子不同的是扇面由紙所製成,扇骨則是「二青」,相比「頭青」亦有所分別。而這種扇子則為送禮而設,價錢便宜又不失大方,亦適合旅客當手信之用。

 

印刷絹面二截扇  50$

南薰樓工藝社

扇骨是「頭青」,扇面是絹面,彩色繽紛,一般的扇子只有一個扇面,但這種則有兩個扇面,再以紙作「包邊」,其製作方式自然也不同於其他的扇子。



 掃描二維碼關注微信公眾號

南薰樓工藝社

或搜索公眾號:瘋刊(ID:FantasiaMagazine)

本期編輯:Lin

記者:李漢鋒

發佈者:李 漢鋒,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2/28/%e5%8d%97%e8%96%b0%e6%a8%93%e5%b7%a5%e8%97%9d%e7%a4%be/

(0)
上一篇 2017年2月28日 下午4:03
下一篇 2017年2月28日 下午4:2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