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幽默,都在畫里 ——專訪澳門畫家李磯雨先生

他的幽默,都在畫里 ——專訪澳門畫家李磯雨先生

李磯雨,澳門畫家,原名李志豪

溝通方法不只一種

畫畫是一種語言!雖然不用張開口去說話,但繪畫者可以從中表達自己的情感,或是傳遞一些信息,或是講述一種現象,或是呈現一個故事……

在畫作上,不同的欣賞者又會有不同的感受和不同的領悟,這就是畫語言的特別之處,所以有人天生就愛畫畫,喜歡設計,沒有什麼原因,可能只是偏愛使用另一種方式去表達,去溝通,僅此而已。你可以選擇用音樂、用舞蹈、用文字等方式去表達你自己,而繪畫,也只是其中之一罷了。

李磯雨先生便選擇用畫畫和設計的方式去表達自己,他是一位藝術工作者,目前從事有關於文化創意產業和商品設計的教育工作,他本來就很喜歡畫畫,可惜在高中選科的時候只有文理商科,不像現在有美術科可選,李先生只有在大學時期才有機會選修設計。縱使沒有在高中時期選修到自己喜愛的科目,但他對畫畫的喜愛一直不減,他認為畫畫和設計是最適合他的,是讓他有信心和最想要做的事情。

他的幽默,都在畫里 ——專訪澳門畫家李磯雨先生

從左至右分別為:非人形2013年手繪、天外有天2013年手繪、手繪滑板非人形2013年手繪

他的幽默,都在畫里 ——專訪澳門畫家李磯雨先生

異人形-人皮面具2014年 數碼拼貼

用畫畫記錄生活

李先生喜歡把手繪的圖案放進海報裡或宣傳的平面圖裡,海報上加入手繪圖案就形成了他的風格,不少公司機構也會邀請他設計宣傳品並加入手繪的公仔。就說最近李先生舉辦的首個插畫作品展——「一齊來瘋狂逼巴士」,第一站展覽於瘋堂十號創意園展出,這個作品就很能體現出他作品的一貫風格和意境追求。他以「逼巴士」作為主題,加入其他生活的元素例如住屋問題、過度消費問題、製造多餘垃圾等,這些與澳門人息息相關的社會問題,都一一呈現於畫中。

李先生以幽默的繪畫方式呈現了澳門人所面臨的生活問題,很現實,很直觀,同時也發人深省。「逼巴士」這件事情一點都不陌生,幾乎每天每晚都在上演,當你處身於這個作品展,必定會有共鳴。

據李先生透露,起初他打算用寫實的畫風來呈現逼巴士這個民生問題,後來發現若以寫實形式來呈現嚴峻的事,那麼整個畫展的感覺就會非常負面,負能量就會充斥於整個畫展當中,他認為這樣不好,於是最終採用了卡通漫畫的風格去演釋,好讓大家在欣賞插畫時會感到輕鬆一些,因此在插畫中可以看到很多怪獸的模樣,他用這些面目猙獰的怪獸去代表「邪惡的巴士」,而乘客的模樣都比較古靈精怪,用黑色幽默去記錄澳門人的集體回憶,他希望用這些搞笑幽默的插畫讓大家關注澳門現時的社會問題。


他的幽默,都在畫里 ——專訪澳門畫家李磯雨先生

創作靈感源於生活和發掘

李先生一直秉持著生活是創作的源泉這一理念,每每有所感,皆從生活中來,他說:「倘若創作的靈感到了瓶頸,不妨停一停,沉澱一下,然後嘗試去經歷、去體驗生活周遭的事情,細心去感受一下,可能就會發現不同東西的共通點,從而找到靈感。」「一齊來瘋狂逼巴士」這一系列的作品創作靈感就是他偶爾在街上看到市民逼巴士的狀況,覺得挺有趣,有所感,便有所作,於是就用插畫記錄和反映出來,一幅別具特色的作品就誕生了。

當然,除了會在日常生活中觀察、感悟之外,他閒時也會看看電影和動畫,聽聽音樂,以此來激發自己的創作靈感,奇異的是,他不會去看戲院裡熱門的大電影,也不去聽流行的歌曲,他反而喜歡去看那些知名度不高,較為偏冷的卡通片、電影等,或者去聽那些偏門的音樂。據他解釋說是這樣可以擴大自己的知識面,拉闊自己的視野,從這些偏門的藝術作品中,他說他可以找到不一樣的靈感,而這也可以促使他以另一種角度去思考、總結。他認為當一個人看的東西越多,範圍越廣,所得到的東西也就越多,他覺得他需要這樣的刺激去尋找靈感,而這種方法對他設計的方面亦有很大的幫助,使得他的作品更有創意性和獨特性。李先生鼓勵大家多發掘自己圈子以外的事情,可能會有想不到的收獲。


掃描二維碼關注微信公眾號

他的幽默,都在畫里 ——專訪澳門畫家李磯雨先生

或搜索公眾號:瘋刊(ID:FantasiaMagazine)


本期編輯:Lin

發佈者:卡樂B,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5/02/%e4%bb%96%e7%9a%84%e5%b9%bd%e9%bb%98%ef%bc%8c%e9%83%bd%e5%9c%a8%e7%95%ab%e9%87%8c-%e5%b0%88%e8%a8%aa%e6%be%b3%e9%96%80%e7%95%ab%e5%ae%b6%e6%9d%8e%e7%a3%af%e9%9b%a8%e5%85%88%e7%94%9f/

(1)
上一篇 2017年4月28日 下午4:48
下一篇 2017年5月2日 下午3:3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