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那天不遇見……

澳門大學學生會戲劇社x澳門旅遊學院戲劇學會年度演出——【大專院校戲劇聯演計劃2017】

「大專院校戲劇聯演」活動已舉辦十一屆了,而兩校聯演則是澳門大學學生會戲劇社與澳門旅遊學院戲劇學會於2013推出的合作計劃,每年均圍繞不同的主題進行探討和反思,透過兩所大學的學生互相交流、創作、排練而形成的一部創作性戲劇,以期能藉著藝術表演,讓更多年輕人拓闊視野、實現夢想,同時也希望能夠讓戲劇愛好者有更多學習、實踐及演出的機會,共同推動澳門劇場的多元化發展,該計劃每年均會與不同的年輕藝術團體合作,於澳門旅遊學院啟思樓大禮堂公演多齣各具特色的表演。最新的聯演演出劇目如:《Maggie》、《五公分的距離》、《我聲故我在》等。今年,兩校有幸繼續一起製作「大專院校戲劇聯演2017」活動,而本次合作演出的劇目則是一個以「時間」為題材的戲劇——《如果那天不遇見》。

 如果那天不遇見……

劇照(1)

《如果那天不遇見》

我們時常有感時間流逝飛快,讓人有浪費的羞恥感,覺得沒有好好利用屬於自己的時間;有時候我們又會感到生活十分充實快樂,並不會感到時間飛逝,且對人生回味無窮。這一切無論是空耗光陰,還是珍惜時光,都是某些人的一種對待人生的態度。在對的時候,遇到對的人,固然可喜;在對的時候,遇到錯的人,或者是一種傷悲;《如果哪天不遇見》這齣戲劇講述的就是這樣一個「時間·故事」,在這齣戲劇中,我們可以看到當下一些年青人在戲劇上的努力,以及賦予這齣戲劇的深層意義。

如果那天不遇見……

劇照(2)


每年,緣分讓一群素不相識的大學生以其獨有的人生觀進行創作,是次創作主要圍繞「活在當下」及「計劃人生」這兩點作討論。這兩種人生觀念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但到底會有著甚麼樣的衝突?在本次的舞台劇會作出進一步探討。時間在不同人的眼中,有不同的看法。融入他們對戲劇獨特的態度和創意,以自己的方式和觀眾分享、創造出屬於他們的《如果那天不遇見》。

 如果那天不遇見……

劇照(3)

導演-歐志恒

如果那天不遇見……

由首次兩校聯演到現在,又到最初這起點。起初只有數名和我一樣有興趣演舞台的同學們,不計較辛苦得失的去找方法完成自己想做的事。而到了現在,不同的是這�有更多同學參與,有更多的人願意為這個劇組去做好和去付出,相比起我們,他們更有能力和本事, 我真的好慶幸能夠加入到這個團隊,希望他們能夠在往後的日子把聯演繼續做得更好。

 

執行導演-周芷茵 澳門大學 大四學生

如果那天不遇見……

我由大學一年級一直參加聯演,到現在大學四年級。一直看著聯演長成,同時此製作亦愈來愈成熟。由以前只是做演員,甚麼也不知道,到現在差不多所有崗位也接觸過﹙後台、舞台助理監督、監製﹚,我明白到製作一個舞台劇最重要的是溝通。溝通出現了問題,很多地方也會跟著有一問題。同時間,舞台戲最吸引人的,是「人」。人構成了一個團隊,再構成一個活動,是需要很多心機及精神,到我現在做執行導演的位置,即使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崗位,同時因為我接觸得多,也明白每一個崗位也同樣重要,也會遇上各種困難問題,但只要是一個團體,我們就會一起去解決這些問題。

 

編劇-鄭嘉豪 澳門大學 大四學生

如果那天不遇見……

平時常常接觸微電影,但這一次寫舞台劇劇本,最困難的地方是要表達很多細微的情感。拍影片或是微電影,若想表達角色開心,一個鏡頭就能表達到他開心的感覺。舞台劇不同的是,要一個角色開心,不但要顧及一場戲內的場景、人物、心情等等各種細節。簡單來說,就是要十分的仔細描寫角色的變化,卻不能太過冗長,這是我認為最困難的地方。以後如果有機會,我希望可以繼續寫一些舞台劇的劇本,寫更多可以打動人的故事。

 

監製-蔡子興 澳門旅遊學院 大二學生

如果那天不遇見……

很高興能夠參與這次製作,因為自己在戲劇製作方面也沒有很多的經驗,所以都希望自己可以由不同角度去感受一個演出,認識不同崗位的工作及樂趣。由上年幕前演出到今年作為幕後工作人員,最大感覺就是可以感受到其實做演員真的很幸福,受到多方照顧。希望以後有機會接觸更多崗位。

 

監製-高詠詩 澳門大學 大二學生

如果那天不遇見……

我第一次製作一個演出,從找導演、燈光設計、所有一點一滴都是由我們的團隊所組成,令我格外珍惜這個演出。由以前做演員的時候,不懂得珍惜演出的時間,到現在默默為演出付出,更知道做幕後的辛苦,更要付出,更希望演出成功。

 

男主角-李山林 澳門旅遊學院 大一學生

如果那天不遇見……

參與本次戲劇的目的:希望能藉著這次「兩校聯演」,更深的感受舞台、向成為舞台上佼佼者的道路邁前一步。感想:我是一個熱愛舞台的人。還記得在第一次做司儀後,我明白到「舞台」將會是我以後所追求的。「學戲劇,可以審視自己的人生」是我現在真正接觸戲劇後的想法。別於司儀,用戲劇的角度去感受舞台,絕對是另一種態度。現在作為舞台上一個演員,令我審視到自己一直缺乏的、不足的。

 

女主角-呂芷茵 澳門旅遊學院 大二學生

如果那天不遇見……

我在中學的時候也有接觸戲劇,到了大學,也不想放棄戲劇。可是學校的課業較忙,不太有時間可以兼顧。但看見有這一個計劃,就希望可以重拾中學的興趣。我已經參加了聯演第二年了,為什麼想再一次參加?是因為想滿足自己的表演慾,同時在排戲的過程中,可以表達自己平時不能表達的情緒,這是很難得的。在戲劇中,我們可以扮演不同的人物,有著不同的背景,這正是我對戲劇著迷的地方。

 

化妝-吳柳燕  澎麗培訓中心學員

如果那天不遇見……

我從小便喜歡美麗的事物,對化妝特別感興趣,一直期待能成為一位化妝師。剛踏入化妝界,對我而言任何事物都是新鮮和充滿樂趣的。原以為化妝師是一份簡單容易的工作,但其實真的不是想像中輕鬆,課堂上除了學習專業知識外,更重要的是與人溝通的技巧。

這次有幸參與大專院校戲劇聯演的化妝工作,感受到後台的工作氣氛,令我更加了解化妝師工作流程。這次工作為同學們帶來美麗的妝容,看見她們自信的站上舞台,為追逐夢想而努力,更是提醒我必須不斷學習,完成自己的理想。

 

服裝助理-馮韻怡 澳門旅遊學院 大二學生

如果那天不遇見……

參加是次活動的目的是想嘗試新鮮事物,發掘自己的興趣。自中學以來已經對話劇及舞台劇有興趣想參與其中,直到大學開始接觸舞台劇繼而喜歡後台的工作,想嘗試每一個崗位,增加經驗。 而我對服裝也有一定的興趣,所以想加入是次聯演,汲取經驗。是次活動各位都十分認真和專業,我也很有幸地成為其中一員。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舞台劇,是一個人生中很寶貴的經驗。


掃描二維碼關注微信公眾號

如果那天不遇見……

或搜索公眾號:瘋刊(ID:FantasiaMagazine)


本期編輯:Lin

發佈者:劉 海通,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5/03/%e5%a6%82%e6%9e%9c%e9%82%a3%e5%a4%a9%e4%b8%8d%e9%81%87%e8%a6%8b/

(1)
上一篇 2017年5月2日 下午4:53
下一篇 2017年5月3日 下午3:1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