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城的溫度繪成畫 ——專訪插畫藝術家陳蔚藍

漫畫,最重要的是與觀賞者產生共鳴,從而使其能夠感受到畫面所呈現的信息內涵。要與觀賞者產生共鳴,題材貼近生活,取材於現實,就顯得相當重要了。在澳門土生土長的漫畫人及插畫師陳蔚藍,在加入「漫畫天地」後,開始畫漫畫并發表,其作品就十分注重取材生活,高於生活的意境內涵。一次把畫作作為生日禮物送給朋友後,靈感觸動,於是她就開始創作一系列以「朋友」為藍本的角色,其後這些角色亦因此而發展出其他插畫作品,其中就有「啫喱雪碧」這一四格漫畫。

把小城的溫度繪成畫 ——專訪插畫藝術家陳蔚藍

主修平面設計的陳蔚藍,最擅長使用水彩編繪漫畫及插畫,藉著漫畫的特性細說在本澳生活的一個個小故事。對畫有著深厚興趣、在高中時期就對已經加入漫畫天地的陳蔚藍,曾於本地報章《澳門日報》連載兒童漫畫。由描寫小孩日常生活的《小毛頭東東》、帶點奇幻的《Cool妹鼠弟》,到富有趣味性的《四格漫遊》,她在《澳門日報》上每星期的連載漫畫負責主筆,這一畫就畫了8年。

迄今為止,陳蔚藍已在多份漫畫刊物、政府單位刊物發表過作品,2014年,她還參與了澳門文化局《澳門文創地圖》製作項目,包辦插圖、繪畫及設計工作,以水彩描繪出澳門文化及各文創單位的特色。

 

《小城的溫度》紀錄街頭每一個感動時刻

生活在澳門這座小城,除了接觸到賭場與世遺景點外,還有各種風土人情,民俗風光。今年3,陳蔚藍發表了她的新作品《小城的溫度》,以畫的形式,配合一些文字解說,紀錄下在澳門街頭發生的趣味事。

把小城的溫度繪成畫 ——專訪插畫藝術家陳蔚藍

《小城的溫度》這部作品將陳蔚藍在2011年至2015年間,在澳門街頭上見到的每一個感動時刻,以日記、一個個獨立的故事,在日本和紙上以一張張畫作的方式呈現了出來。例如書中有一個畫面,是陳蔚藍在澳門大炮台,看到一位寫生畫家,坐在密集的草叢中認真畫畫的畫面。她覺得這是澳門這個城市的一種優美的畫面,藝術而唯美!她深深把這有趣的畫面記在腦海中,當晚回家就立刻畫在紙上。

陳蔚藍表示,在澳門經常會遇到類似的生活有趣畫面。為了跟觀眾分享她的內心世界,她更把本澳的歷史建築、文化風貌和生活的小細節,以形象化的方式描繪出來。她希望通過這本作品,除了讓本地生活的人更了解澳門外,也希望來澳的遊客,在接觸到這本書後,也能認識不一樣的澳門。

 把小城的溫度繪成畫 ——專訪插畫藝術家陳蔚藍

小城的溫度」畫成畫

通過貼近社會、生活的題材,陳蔚藍希望能夠畫出有溫度的作品,在畫中呈現本土的小故事。無論是畫哪方面的作品,陳蔚藍都相信除了要用心去體會生活的美好,還要再繪畫的學習上加倍努力,才可以畫出更好的作品。

把小城的溫度繪成畫 ——專訪插畫藝術家陳蔚藍

經常畫插畫和漫畫的陳蔚藍,談到插畫和漫畫之間的區別時,她認為兩者在藝術上,是沒有高低之分的,只是插畫在畫與畫之間的故事性並不需要太強烈,而漫畫需要顧及構想、分鏡與畫面之間的故事性,而且還會設有不同的漫畫人物和角色,更加考驗說故事的能力。

有留意陳蔚藍很多作品的人,都會發現她有不少作品與本土文化和休閒生活有關,這也反映她創作的初衷——將小城的溫度透過作品呈現出來。在前期她使用簽子筆作畫,只是為了方便即興創作,而到了後期則加入很多小彩元素,對自己畫畫的細節、技巧和用色要求增加。在用色方面,陳蔚藍大多以暖色為主,帶給人溫暖舒適的感覺,與她作品的主題相當貼合。她更希望這種方式的作品,能夠與大家產生共鳴。

 把小城的溫度繪成畫 ——專訪插畫藝術家陳蔚藍

《小城的溫度》小貼士

一本從作者的角度紀錄澳門日常的手繪和紙日記,全書70版,全彩色。在「慢調書旅」有售。

地址:澳門望德堂醫院後街(即葡國領事館後面)。

 

Facebook Page:藍色石榴

https://www.facebook.com/PunicaG/?fref=ts


掃描二維碼關注微信公眾號

把小城的溫度繪成畫 ——專訪插畫藝術家陳蔚藍

或搜索公眾號:瘋刊(ID:FantasiaMagazine)


本期編輯:Lin

發佈者:John,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7/03/%e6%8a%8a%e5%b0%8f%e5%9f%8e%e7%9a%84%e6%ba%ab%e5%ba%a6%e7%b9%aa%e6%88%90%e7%95%ab-%e5%b0%88%e8%a8%aa%e6%8f%92%e7%95%ab%e8%97%9d%e8%a1%93%e5%ae%b6%e9%99%b3%e8%94%9a%e8%97%8d/

(0)
上一篇 2017年7月3日 上午10:38
下一篇 2017年7月3日 上午11:0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