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故事,年輕導演的熒幕夢想 ——專訪「微辣MANNER」導演卡特

分享故事,年輕導演的熒幕夢想 ——專訪「微辣MANNER」導演卡特

卡特,本名鄭嘉豪,應屆大學畢業生,在學時期便加入現時本澳最知名網絡影片平台「微辣MANNER」的創作團隊,畢業後更全職擔任其中一支創作隊伍的導演,是「微辣」較早期的成員之一。「微辣」團隊,除了以一貫的搞鬼短片引人注目,惹人發笑外,在短劇的拍攝上也有涉獵,以短劇的形式,講述故事,從而引起觀眾對家庭、感情的共鳴。早期獲得較大迴響的作品《萬能影印機》就屬此類。

《萬能影印機》是一部時長約兩分鐘的小故事短劇,講述的是一名在辦公室加班的上班族,發現一部能夠將圖片上的物品打印成實體,並以此為線索,引出珍惜當下,珍惜親情的主題。最初主角剛獲得影印機,就利用它變出各種物品,玩得不亦樂乎,似乎世上什麼東西都能夠影印實體出來,但最後卻發現世上有一張圖片連「萬能影印機」也無法打印;故事說到這裡,懸念出現了,接著畫面一轉,觀眾就發現這是主角小時候與家人的合照,其寓意旨在提醒觀眾與家人的幸福時光與感情無法重來的遺憾,也因此升華了整個故事的主題。引起不少觀眾共鳴,紛紛留言「內有洋蔥」。

分享故事,年輕導演的熒幕夢想 ——專訪「微辣MANNER」導演卡特

剛從大學畢業時的卡特,受訪時表情帶點腼腆,略帶些侷促。但當問及他為何會拍攝關於親情的故事時,卡特的眼睛一亮,那種自信的感覺撲面而來,讓人感到驚訝。他微微一笑,就介紹起創作的初衷。原來卡特在大學時期加入「微辣」成為早期的成員的時候。他需要兼顧學業及創作,每日忙著與創作團隊一起討論交流,感受創造作品時的快樂,但逗留在家的時間卻非常少,可能每日深夜返家便立即休息,翌日又早早出門;雖然這個時期的勤奮,使得他在製作影片的技術及創意不斷提升,但某一天突然發現家人在腦海的面貌變得模糊,那時候的他感觸極深,於是就有了拍攝這樣一部短劇的念頭。

分享故事,年輕導演的熒幕夢想 ——專訪「微辣MANNER」導演卡特

與電影或電視中常見的情節不同,卡特從沒有將一瞬間的感受拋諸腦後,既有了這樣的想法,他會牢牢抓住并以此為基礎,將其化為畫面,呈現出來。這樣的創作卻與當時微辣的風格較不一樣,也算是獨具一格了。值得一提的是,早期微辣的作品大部份都以十秒內的人物小互動為主,《萬能影印機》由於故事場境及情節太過貼近生活,受到不少本地及鄰近地區的關注及迴響,亦令「微辣」在創作上發現一種新的可能性。

卡特提到最初對拍攝感到興趣時仍是高中生,一無經驗二無師承,當時澳門亦未興起以拍攝為職業的概念,但由於父母十分疼愛他,並一直對他給予包容及支持,及見得他有這個拍攝的念頭,直接便出資為他後買了一部錄像機,卡特說自己很幸運,因為並非所有家長都願意支持需要投入金錢的興趣。而卡特最初亦持著這部攝錄機,與同學組成一支拍攝團隊自娛自樂。也正是父母親的支持與包容,才會令他一直惦記親情及家庭的重要性。

分享故事,年輕導演的熒幕夢想 ——專訪「微辣MANNER」導演卡特

提到高中時的拍攝團隊,卡特言語間透出遺憾,認為當時未興起在YOUTUBEFACEBOOK等網絡平台分享影片的潮流,受渠道所限,沒有多少觀眾,團隊作品沒人觀看,凝聚力逐漸不足,直至升讀大學團隊便各散東西。卡特其後則堅持繼續創作,參與各種比賽嘗試獲得資源,拍攝自己理想的影片。在這個過程中,亦令他與「微辣」的兩位創辦人相遇,並在大學二年級加入「微辣」的創作團隊,時至今天,「微辣」的短片已受到廣泛關注,卡特亦成為了三名導演之一。

分享故事,年輕導演的熒幕夢想 ——專訪「微辣MANNER」導演卡特

現時卡特以全職導演為職業,他表示十分滿足,雖然在學時期父母亦曾擔心投入如此多時間創作影片,往後是否能找到穩定的工作,但「微辣」團隊努力所爭取的高知名度,家人對他所選擇的職業並不反對。而眼看現時本澳的影業人才輩出,不少創作前輩揚名各地影展,作品紛紛獲得影商購買並且公開播映,卡特亦希望在將來能拍攝出一部理想的劇情長片,並進軍不同地區的影展,將他想分享的故事及理念,透過影片帶給更多不同地方的觀眾。

發佈者:何 家豪,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9/07/%e5%88%86%e4%ba%ab%e6%95%85%e4%ba%8b%ef%bc%8c%e5%b9%b4%e8%bc%95%e5%b0%8e%e6%bc%94%e7%9a%84%e7%86%92%e5%b9%95%e5%a4%a2%e6%83%b3-%e5%b0%88%e8%a8%aa%e3%80%8c%e5%be%ae%e8%be%a3manner/

(4)
上一篇 2017年7月8日 下午12:19
下一篇 2017年9月7日 下午8:0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