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上架行會館圖誌》

《澳門上架行會館圖誌》一書編於2016年,適逢上架木藝工會成立七十週年華誕之際,本書選用了兩百多幅珍貴圖片及檔案材料,以圖文並茂的形式,生動立體地為讀者再現了上架行會館百多年的發展歷程。從立館之初,到會館幾經火災、多次重建;從訂立行例,到成立上架木藝工會,為行友會員竭誠服務;從為魯班先師立像祭拜,到每年農曆六月十三隆重慶祝師傅誕;為行友子弟能夠讀書,會館騰出地方,開班教學;從多次修葺會館,到魯班陳列館正式開館……

《澳門上架行會館圖誌》

編著:澳門上架木藝工會

出版:文聲出版社

 

內容簡介:

上架行會創建於清道光二十年,即1840年,今澳門上架木藝工會繼設館內。澳門上架木藝工會成立至今已有七十餘年歷史,該會自2012年開展了“澳門上架行會館訪談計劃”,在訪談項目基礎上,利用幾年來收集整理的歷史資料與圖片,編輯整理了這本《澳門上架行會館圖誌》。

上架行會館是為數不多的存世百年的澳門傳統行業會館之一,會館設在爐石塘,即庇山耶街。會館歷史悠久、特色鮮明,在歷時百多年的變遷發展之中,經久不衰,至今仍有上架木藝工會繼續在內活動,並保存了大量的文物及活動資料,見證了澳門的發展。

《澳門上架行會館圖誌》一書編於2016年,適逢上架木藝工會成立七十週年華誕之際,本書選用了兩百多幅珍貴圖片及檔案材料,以圖文並茂的形式,生動立體地為讀者再現了上架行會館百多年的發展歷程。從立館之初,到會館幾經火災、多次重建;從訂立行例,到成立上架木藝工會,為行友會員竭誠服務;從為魯班先師立像祭拜,到每年農曆六月十三隆重慶祝師傅誕;為行友子弟能夠讀書,會館騰出地方,開班教學;從多次修葺會館,到魯班陳列館正式開館……上架行會館行友一代傳承一代,從十九世紀、二十世紀到廿一世紀,一百多年的歷程中,團結互助、共同前進的精神綿延不斷。

本書通過大量的珍貴圖片和檔案資料,細說會館百多年歷程,向讀者展現工會辦會的理念和傳統文化以及澳門歷史的獨特一面。更望讀者能夠透過一幅幅照片、一份份檔案,體會當年生活的真實一面,感受當年的濃厚的人情味。

 

地址:福榮里九號文化公所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1100-1800,逢法定假期休息

備註:讀者可到文化公所購買或在館閱讀

 

發佈者:澳門 文化公所,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9/13/%e3%80%8a%e6%be%b3%e9%96%80%e4%b8%8a%e6%9e%b6%e8%a1%8c%e6%9c%83%e9%a4%a8%e5%9c%96%e8%aa%8c%e3%80%8b/

(0)
上一篇 2017年9月13日 下午3:55
下一篇 2017年11月1日 上午8:0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