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之夢 專訪“AFLORISTÀ MACAU”

記者:陳小芳

“Florist”英文意指“花藝”,前後的A和À字母,分別是代表花舖的兩位年輕店主Abby與Trista一起開的花店。

 花之夢 專訪“AFLORISTÀ MACAU”

店主Abby及Trista

勇於追夢  成就花店之路

在AFLORISTÀ MACAU還未成立之時,市場營銷出身的店主Trista,本身便很喜歡花藝,不時會為朋友製作花束,或參與場地的花藝佈置工作等,而另一位店主Abby是化妝師,兩人在機緣巧合之下,互相認識,並發現彼此的審美觀極為相似,大家都很投緣。Trista憶述,記得當時只是計劃開設網店,後來知道Abby原來也有這個想法,便決定兩人一同開設實體店,由於雙方的契合度很高,節省了很多磨合的時間,最後只用了一個月的時間,便把店舖迅速建立了,速度之快,連身邊的朋友也覺驚訝。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很幸運能遇到對方,也在合適的時侯進入了這個市場。

AFLORISTÀ於2015年11月開業,一切關於花藝製作的事情都會參與,大致分為婚禮等場地佈置及花禮,有時亦會舉辦工作坊。由於婚禮佈置涉及的範圍很廣,如花球、襟花、花車裝飾、場地佈置等,故花店特意製作了婚禮花品手冊,讓客人可根據自己的喜好選購婚禮的風格、花的種類及型態等,或是針對他們的甜蜜故事,訂製出獨一無二的花藝物件。至於花的禮物,可為花束、花牌、擺設、禮品盒、果籃等。

由於花的類別很多,包括鮮花、絲花、乾燥花、永生花,處理上各有難易,如真花的花材繁多,可配搭不同風格的花品,但保鮮期較短;而乾燥花及永生花材雖少,但別具獨特的文藝感;而絲花雖可重複使用,卻是仿真度高的花,為此,花店會因應不同客人的要求,選材使用,店主認為每種花都有其特別之處,重點是懂得愛惜。開設花店後,Abby及Trista才發現原來澳門有很多女孩都喜歡花,都有一個花店夢,曾遇過有些人來面試說不介意薪酬的多少,只想學花藝,甚至有位馬來西亞人知道情人節時期的花店很忙碌,也想自發性來幫忙。

花店最忙的時期為情人節,其次便是母親節、畢業季、或婚禮高峰期等。在不同節日裹,Abby及Trista亦會創作相應主題的花,她們笑言,其實是自己喜歡嘗試不同的配搭吧,因為個人喜歡收花,儀式感較重,所以也會熱衷在節日裹製造不同的驚喜,亦因為這樣,才能保持對花藝的熱情,店主坦言,當你對自己製作的花有信心時,別人才會喜歡你的東西。當初在學習花藝時,便覺得學習別人的優點,但留有自己的風格及審美觀很重要,不然一直跟隨大師的影子是無法創作新的事物,所以,他們很支持學員有自己的想法,這樣才可不斷突破思維,創作新的花品。

 花之夢 專訪“AFLORISTÀ MACAU”

Aflorista Store

細味花韻 融於生活

“Surround Yourself with Beautiful Blooms”一直是AFLORISTÀ的理核心理念,店主認為,花是一件賞心悅目的東西,它可以有很多變化,配搭不同的物件以產生不同的效果,也希望人們不一定要在求婚或節日才會送花或收花,而是能以花融入生活細節當中,有時心情低落,亦可以花療癒。為此,AFLORISTÀ會推出一些花的相關產品,如花茶、香薰、禮品盒等;也曾推出一些小型花束,當時在澳門市面上仍是較新穎的產品,經濟上易於負擔,因此很受歡迎,忙碌的時侯,偶爾收到朋友或伴侶贈送的心意之禮,便是生活的甜蜜點綴。店主說,把這句說話印製在不同的產品上,提醒客人,於生活中能細味花之美,亦提醒自己,勿忘初衷,繼續堅持下去,不盲目追求營利而忽略當初愛花的心。

 花之夢 專訪“AFLORISTÀ MACAU”

wedding decoration

時間 是最好的見證

開業兩年,Trista深感花藝這一行,時刻都需要進步,當因為一些小睱疵而被客人投訴時,便會警惕自己下次要更加注意,尤其需要懂得在品質與產量之間取平衡,她坦言,實體店有經營的成本,不同於網店成本較低,但認為有競爭才有進步,無論如何,堅持做好自己的事,開心就好。

兩年多的時間,讓Abby及Trista變得更為成熟,起初她們會因為客人的稱讚而感到榮幸,漸漸地便覺得那是應該的,因為如果稱讚少了,那便需要反思及檢討是不是產品出現了問題。兩位店主每年都會為花店設立目標,如第二年的目標是開設分店,並加入家品等元素,但開設分店後因業務變得更沉重,應接不睱,故最後還是集中在一間店裹;今年踏入第三年,目標希望能將AFLORISTÀ
打入內地市場,現正為計劃而進行籌備。

兩位店主坦言,不論成功與否,都願意邁步一試,人生充滿驚喜,正如花開花落難以預料,無論如何,積極,樂觀,無懼向前,日子才不枉過。

花之夢 專訪“AFLORISTÀ MACAU”

發佈者:Eva,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01/02/%e8%8a%b1%e4%b9%8b%e5%a4%a2-%e5%b0%88%e8%a8%aaaflorista-macau/

(2)
上一篇 2018年1月2日 上午10:35
下一篇 2018年1月2日 上午11:0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