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X時裝 創意“拼”出品牌夢——專訪澳門獨立時裝品牌 ella épeler

一件件別出心裁的時裝品牌,背後盛載著設計師無窮的想像力及獨特的美感,到底這些靈感從何而來,而設計師的背後,又有著什麼樣的故事?

 插畫X時裝  創意“拼”出品牌夢——專訪澳門獨立時裝品牌 ella épeler

Child’s Dream Generation

澳門時裝品牌設計師 Ella

Ella是一個80後,生於澳門,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多媒體設計學系。現為自由設計師。熱愛插畫與時裝設計,希望能將插畫與時裝融合發展,現正積極參與各類展覽與時裝活動,並發展個人時裝品牌“ella épeler”。

“ella épeler”中的épeler是一個法文介詞,有“拼湊”、“和”的意思。設計師Ella大膽運用其插畫,及不同藝術元素融入時裝,令品牌更具獨特及創新性。Ella說,每件服裝自有它適合的場合,期望每件ella épeler的單品都能成為衣櫃中的瑰寶。

 插畫X時裝  創意“拼”出品牌夢——專訪澳門獨立時裝品牌 ella épeler

設計師ella

重拾時裝設計夢

Ella的時裝設計夢,可追溯回童年時期。她自小喜愛畫畫,也喜歡玩紙公仔換衫,為它們繪畫衣服的小玩意,也許自那時起,就已經對時裝造型產生情愫。

原本打算在大學修讀時裝設計,卻因某些因素,無法赴外地學習,碰巧當年的理工學院也取消了時裝設計系,便只能選擇多媒體設計系。畢業後,曾在澳門電視台任職美術動畫四年。然而,心中對時裝設計一直念念不忘,便報讀了生產力的“時裝設計文憑課程”。因畢業作品獲選亞軍,有機會參與為期兩年的“時裝孵化計劃”,模擬品牌的創造;同年亦獲選成為設計師,參加了“時裝設計樣版製作補助計劃”,花了一年時間創作,在2015年推出第一套個人系列時裝《Child’s Dream Generation 》,並正式創建品牌“ella épeler”。

 插畫X時裝  創意“拼”出品牌夢——專訪澳門獨立時裝品牌 ella épeler

手繪時裝系列_The sound of city

轉變與成長

ella épeler其中標誌的元素,便是插畫。Ella在大學時期接觸插畫,喜歡畫人像,特別是描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創作意念大多從生活中感悟的。由於希望能夠同時兼顧裝設計及插畫,便索性將插畫融入時裝之中,令品牌更加有意思。Ella笑說,個人喜歡色彩繽紛的東西,認為人生短暫,也要穿得不平凡。品牌以“插畫主題”劃分,每年推出一套系列,因澳門四季氣侯並不明顯,故系列中有夏裝背心、也有秋季薄外套。

Ella說,每次的設計都是學習,少不了撞板。如在準備第一套系列時,買了很多布料,都沒用上。系列發佈後,發現銷售情況不如所想,也不免懷疑自己是否適合做時裝設計。不過,她明白做任何事情都會遇到棘手的難題,經過一段時間沉澱後,在2017年,便推出第二套時裝系列“I dream of the sea ”,在設計上運用更多布料配搭,款式亦變得豐富多元。當知道有些客人很喜歡自己的品牌,專門過來Studio看,便覺得很開心。與此同時,她亦開設網店,以此讓更多人認識ella épeler

此外,Ella亦積極參與各地區的時裝展覽及設計比賽,曾獲北京“漢帛獎”優秀獎。透過參加比賽,讓自己有更多機會嘗試不同風格的創作,突破原有品牌的設計框架。亦擔任過《阿拉丁與燈神》的美術服裝一職,為澳門品牌《Macarica》設計時裝等。除了插畫,Ella也接觸動畫及短片的創作,作品曾於澳門、廣州、北京等不同地區的展覽活動中展出。Ella坦言,只要能力範圍做到的事,都願意嘗試和學習,希望不為自己設限,她相信,各種磨練,都為打造出更好的自己。

 

本地時裝設計的銷路問題

“銷售渠道”是很多澳門時裝設計師面對的問題。因澳門地域少,較少人從事時裝等相關行業,很多時侯,設計師需走訪鄰近地區尋找合適的布料及配件。在市場沒有成熟發展的氛圍下,相應缺乏專業的時裝展覽,只能著眼於其他地區尋找商業配對,這無疑是對時裝設計界有一定影響。再者,因本地舖租貴,設計師未必能夠負擔昂貴的租金,其品牌衣服多為作寄賣,或在Show Room展示。然而,澳門只有“時尚廊”一間Fashion
House
,其Show Room雖可讓設計師輪流展示他們的品牌,但數量仍相對少。Ella認為,在旅遊旺區開設Fashion House,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相信能夠讓外地遊客看到本澳的原創品牌,更有效地推動澳門本土文化。

 插畫X時裝  創意“拼”出品牌夢——專訪澳門獨立時裝品牌 ella épeler

品牌 ella épeler參與澳門服裝節2015

時裝設計師的日常

很多人以為時裝設計師花大部分的時間畫畫,其實更多時侯,他們都在協調各種事情,如構思主題、裁剪縫紉、與裁縫溝通時裝的製作、到不同地區挑選布料或配件,因為一條拉鏈、一顆衣鈕都不能馬虎;在推出新系列後,亦忙於找模特兒影相,為服裝拍照、參加時裝展,尋找不同銷售渠道等,總之想盡辦法讓品牌曝光,提升知名度。現時,除了兼顧時裝及插畫設計外,Ella也在CPTTM教授時裝繪畫。她笑述,忙碌的時侯真的沒時間睡覺,試過兩個月之內要設計十五套服裝,再用一個月製作樣版,時間好趕。不過創作從來就沒有特定的放工時間,有時想讓腦袋放空一下,又會因為看到某些東西而靈機一觸,便又開始動筆了。

Ella坦言,困難使她成長,亦明白在澳門做時裝設計,需要“毅力”與“耐心”。經營一個時裝品牌,絕非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十年或更多時間,不斷塑造形象、保持曝光等。記得有位前輩曾對自己說“要以最消極的心態,最積極的行動面對”。因此,她會繼續保持“山不轉人轉”的信心,開墾屬於自己的天地。

 插畫X時裝  創意“拼”出品牌夢——專訪澳門獨立時裝品牌 ella épeler

澳門藝術博物館展出《暗擁─植說裝置作品》

積極裝備 走出澳門

現時,Ella忙於生產第二套系列的時裝的單品以作零售,並專心於2018年的設計。在未來,她以衝出澳門為目標,希望在其它地區也能看見ella
épeler
的品牌。亦會繼續參加不同的時裝週及比賽,與更多Show Room合作;同時,也有計劃到外國進修,積極裝備自己,以迎接不同的考驗及機遇。Ella透露,新一系列的設計將以“花的姿態”為題,反映女人純真、剛烈、優雅不同階段的寫照。透露至此,已讓筆者萬分期待,唯有密切留意ella épeler的動態吧!

發佈者:澳門 服裝品牌孵化中心,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01/02/%e6%8f%92%e7%95%abx%e6%99%82%e8%a3%9d-%e5%89%b5%e6%84%8f%e6%8b%bc%e5%87%ba%e5%93%81%e7%89%8c%e5%a4%a2-%e5%b0%88%e8%a8%aa%e6%be%b3%e9%96%80%e7%8d%a8%e7%ab%8b/

(0)
上一篇 2018年1月2日 上午10:00
下一篇 2018年1月2日 上午10:2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