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期編者語:打造澳門文創品牌 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如今新時代已經來臨,知識經濟日漸凸顯,透過文創產業,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已經成為一大趨勢。歷史悠久的澳門,其資源豐富、環境優美、生態宜人,擁有豐富的人文旅遊資源,有著極佳的文創產業發展土壤。“文創+社區”、“文創+旅遊”、“文創+時尚”……這些年來,澳門文化產業的觸角越伸越廣,也有嘗試涉足更多的領域,而文文化產業發展帶來的,已不僅僅是數字上的提高,在市民的生活體驗、精神建設、人文關懷上更有了顯著的提高。

 

當然,無論是什麼樣的城市,其文化產業的發展都離不開政策的鼓勵支持,金融的扶持和基礎設施的配套運營,在澳門,特區政府先後設立“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文化產業委員會”及“文化產業基金”,為文化產業的長足發展建立起財政支援機構,為的就是要支持文化產業創新管道,打造深具活力的澳門文化品牌,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

 

既然要做深具活力的文化品牌,那就應該最大範圍地“活躍”起來,做好有突破性和洞見力的文化產業而不是人云亦云的文化創意,要精心雕琢品牌文化,而不單純只是“物件文化”。

 

如今,已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創意城巿、美食之都”的澳門,在發展文化產業的道路上更前進了一大步,培養特色文化產業的土壤亦肥沃不少,那麼,在未來的道路上,澳門文化產業的發展思路是怎麼樣的呢?

本期《瘋》刊有幸與澳門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梁慶庭先生就該問題進行訪談,為大家介紹一下澳門文創產業發展的現況與未來。

 

文化產業,是從歷史文化積澱中走來的,最終指向的還是平凡而美好的生活。現在的澳門,站在輝煌的新起點上,文化產業也將續寫時代的新篇章。

 

2018年,《瘋》刊繼續為文化產業代言。

發佈者: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01/11/28%e6%9c%9f%e7%b7%a8%e8%80%85%e8%aa%9e%ef%bc%9a%e6%89%93%e9%80%a0%e6%be%b3%e9%96%80%e6%96%87%e5%89%b5%e5%93%81%e7%89%8c-%e6%8e%a8%e5%8b%95%e7%b6%93%e6%bf%9f%e9%81%a9%e5%ba%a6%e5%a4%9a%e5%85%83/

(0)
上一篇 2018年1月11日 下午3:17
下一篇 2018年1月15日 上午10:48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