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期:編者語

眼下澳門的文化創意行業包羅萬象,快速發展,越來越多年輕人走在發展文創的第一線。有些人可能會以為這只是一種缺乏文化積澱的“眼球經濟”,但其實不然。澳門本身具有豐富的人文歷史和文化發展環境,這幾年在文創發展期間,湧現大量的優秀文化藝術作品,其中不少的作品都深具人文價值,社會意義。

正如本期《瘋》刊為大家介紹的澳門文學作品——《亂世童話》,這部作品由李峻一、鄧曉炯、寂然、袁志偉、林揚權及霍凱盛六名澳門創作人寫作,以仿童話的架構、荒誕的故事及奇幻的繪圖,探討社會及世道人心,《亂世童話》這一本書中所呈現的奇幻荒誕故事,正是現實生活中的一個縮影,作者們用思考的眼光,為人們呈現一幅具有普世價值的浮世繪。而這些故事的出現,正是作者們對生活的細微觀察,對現實的嚴謹思考,以藝術的表現形式,將所思所想化入字裏行間,藝術與現實的距離拿捏適當既將藝術的意味表現得淋漓盡致,又將現實生活中的問題巧妙融匯,這正是藝術加工的精髓。

齊白石曾說過太似則媚俗,不似為欺世。也就是說,離生活太近,就容易把讀者由美感的世界引回到现实世界;離得太遠,就讓人難以理解、無從欣賞。真正的文創產品,無論是小到一個皮革錢包、一幅攝影作品,大到一部電影、話劇、文創空間,都要切實地研究人們的深層需求,實在地走進人們的生活中去,一者或能夠享受更具人性化的便捷產品、服務,二者或能在這個文創作品中獲得思考、啟迪,從而使藝術呈現價值。

在當下澳門文創產業發展的潮流中,相對於文創者而言,無論是作家、畫家、設計師,還是文創空間經營者、影視從業人員,他們的創意都需要政府的積極引導和支持,搭建“低門檻、高效率”的文創交流平台,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文化產業基金作為特區政府推動澳門文化產業發展的單位之一,主要是面向公司及產業方向考慮具體政策措施,思考如何推動澳門文創產業發展,如何令到澳門發揮多元文化共融魅力,建立可持續的文化創意產業,同時配合特區政府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的總體發展定位。而剛剛推出的《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就是發展澳門文創產業的其中一個切入點,本期《瘋》特別專訪澳門文化產業基金委員朱妙麗女士,探討一下這一項政策的相關情況。

發佈者: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05/02/31%e6%9c%9f%ef%bc%9a%e7%b7%a8%e8%80%85%e8%aa%9e/

(0)
上一篇 2018年5月2日 上午9:48
下一篇 2018年5月2日 上午11:29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