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期:編者語


在文創產業發展的潮流中,傳承、創新、發展等關鍵字,一直是人們關注的風向標,無論是服裝設計領域內的時尚文創,還是手藝傳承領域內的復古文創,都離不開對前人經驗的傳承,對當下潮流發展的理解,只有深入考究當下的文化潮流,結合對歷史文化傳承認知,才有可能創造出獨樹一幟的文創產品或品牌。就像Alina創辦的澳門本地原創時尚品牌LOVELINA、堅守廣彩工藝,致力傳承澳門廣彩文化的李溢坡……他們都是澳門文創產業發展潮流中的弄潮兒,而在澳門這座歷史文化名城中,類似的文創者不在少數,也正是這樣一群文創者,用他們的傳承創新精神,為澳門文創產業發展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我們可以在雕花大床上安然入眠,用精緻美食取悅味覺,那麼是不是應該還有一些東西去安撫靈魂?除了深具藝術價值,富蘊歷史文化內涵的文創品外,應該也只有音樂了。那麼在澳門,音樂發展得如何?音樂人的概況又是怎麼樣的呢?他們又如何堅持心中的夢想?


《瘋》為了在文化領域內,更為全面地向讀者們介紹澳門文創發展概況,經過精心炮製,推出新欄目“樂韻悠揚”,就在本期和大家見面。此新欄目旨在為大家介紹澳門音樂人在音樂文化領域內的發展和故事。本期《瘋》有幸採訪到澳門小提琴家孫仲佳先生,與這個“煙火氣”的藝術家一同探討澳門古典音樂發展的概況,當然,除了古典音樂,我們還會在本期“聚”欄目,為大家介紹由四位澳門理工學院音樂系學生組成的音樂團體——本地無伴奏合唱團Water Singers。


每一種文化或者藝術,他們的生命力都是根植於不斷繁衍創新的基礎上的。這既是自然選擇的過程,也是歷史發展,藝術家堅守自我、創新理念的過程。無論是時裝設計、手藝創作,還是電影製作、音樂製作,都各有歷史文化的沉澱,也都各有對當下文化創新理念的理解,也只有賦予了這些文創品這樣一種文化精神,才不至於令其淪為如同規模化生產,毫無個性的產品。

發佈者: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07/05/32%e6%9c%9f%ef%bc%9a%e7%b7%a8%e8%80%85%e8%aa%9e/

(0)
上一篇 2018年7月5日 上午11:31
下一篇 2018年8月30日 上午10:28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