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心而行,藝術人生

——採訪澳門業餘畫家吳錦蓮

 

/胡曉穎

 

藝術,本來就應有著隨心而行的那份隨性,不過份追求,不過份執著,追求藝術的人生也應如此,那便是藝術人生的智慧。


 隨心而行,藝術人生

受訪者業餘畫家吳錦蓮

讓藝術開啟另一階段人生


吳錦蓮(Maggie)是澳門一位藝術和手作的業餘愛好者,是澳門美術協會、頣園書畫會及競新書畫會的會員。她戲稱自己為半退休人仕——一邊享受她家庭主婦的正職生涯,一邊閒時擔任一些手作教學導師,或是畫下畫,鑽研些小手作等。


Maggie自小便對藝術很感興趣,但也沒有特別追求些什麼,一切都不過是隨心而行。家庭為重的她,生活一直以來都全心全意以兩個女兒為核心。直到女兒步入中學,她慢慢開始放手,決定要重拾兒時喜歡的事情:“當時便想,以後有機會再次執筆(畫畫)便好”,於是自2008年始,便隨楊鏡生老師學習中水墨畫。隨著兩個女兒開始獨立,Maggie 放在藝術上的時間便越來越多,懷著兒時對藝術的喜愛和憧憬,開啟了業餘藝術家的人生。“所有事情都很機緣巧合,沒有特別追求什麼獎項、也沒有說要為自己訂立什麼目標,反正就是隨心而行吧。”Maggie 笑著說道。這笑容彷如來自心靈深處,訴說隨心享受藝術帶來的樂趣。藝術彷彿開啟了她放下對女兒擔憂顧慮後的另一階段人生,而這種不強求,來自她對藝術喜愛的純粹。


隨心而行,藝術人生

吳錦蓮的水墨山水畫作

藝術之路,遍地開花


Maggie 對於山水畫尤為鍾愛,同樣源於兒時對山水景色的憧憬:“以前小時候家境一般,比較少機會外出。從紀錄片看到山水景色,覺得山水景色很有氣派,很漂亮,自此便深深喜歡。”現在每逢出外旅遊,遇到山水風景,Maggie也會願意花長時間,將山水景色化作中國水墨,在紙張上紀錄這種磅礴。Maggie 更分享了她的一次深刻的遊歷體驗:“有一次到澳洲的塔斯曼尼亞旅遊,剛好遇上燒山,那個畫面其實很灰,很蒼涼。”回來後,Maggie 將這份西方體驗用中國筆墨畫了下來:“我把當時很蒼涼的景象畫了下來,但把樹換上了中國的松樹。雖然老師評價一般,但我還是很喜歡這一幅畫,因為它表達了我當時的心情。”以畫畫表達心情,既是以藝術方式,為自己心靈帶來一片慰藉,也是隨心而行的藝術表達。


隨心而行,藝術人生

吳錦蓮的水墨山水畫作


      與“蝶古巴特”這種藝術形式結緣,也很機緣巧合。“蝶古巴特(Decoupage)”拼貼藝術是種簡單的DIY佈置藝術,剪下餐巾紙印花,用白膠黏貼,就能讓物品煥然一新。


還有一次去台灣家庭之旅,Maggie第一次接觸到“蝶古巴特”這種藝術,便被它瘋狂吸引了。後來回到澳門,碰巧見到有興趣課程便迫不及待參與。Maggie 介紹,當時使用的是銅版紙,所使用的材料成本也高,所以學費也不便宜。修畢第一期課程的Maggie一直等待第二期的課程,無奈因學員人數不足遲遲未能開班。“本來都打算放棄了,剛好又去台灣旅行,恰好又遇上有短期課程的開辦!”Maggie 沒有多想便馬上參與了課程,說起這段故事,手舞足蹈的她難掩當時興奮。回到澳門,及後擔任一些工作坊導師,為了讓這種獨特的藝術在澳門得到推廣,便盡量降低成本,希望讓更多澳門朋友得以邁進門檻:“澳門玩‘蝶古巴特’的人其實不少,最初這種藝術文化未必為人所知,到後來很多中心有舉辦工作坊,了解的人雖逐漸增多,但很多人都像我最初接觸那樣停留在最基礎的了解階段,能夠深入了解其中,將其美化的人未必很多。”


隨心而行,藝術人生

蝶古巴特立體拼貼藝術,吳錦蓮更融合了繪畫元素,使作品更整體美觀


除了普及“蝶古巴特”藝術,令更多人認識這種藝術形式之餘,更不斷鑽研方法融合拼貼藝術和繪畫技巧,拼貼出如手繪畫般的藝術作品:“平時我們看到的‘蝶古巴特’藝術作品都是簡單剪剪拼拼,有時(作品上)可能只有圖案本身,旁邊卻是空白,我便會搭配顏色,用丙烯顏料,混色以襯托整個圖案、整個作品;甚至覺得本身圖案不夠漂亮,會讓學生動手,用畫筆自己美化圖案”Maggie繼續自豪地介紹道,她更將“蝶古巴特”的拼貼元素拓展運用在其他手作上:“例如我做的口金包加入了拼貼的元素,你認真看就會看到其實不僅僅是布,有些圖案是我用紙巾拼貼出來的。” 。除了口金包,Maggie 也發掘生活中的日常用品,將拼貼藝術融入生活之中:“我比較喜歡教學生做立體,除了平面的拼貼,還有一些類似毛巾架等的生活用品。”


Maggie繼續發掘新的藝術範疇,在藝術海洋裡孜孜不倦:“最近在研究針孔攝像機,籌備了近八個月的時間!”從未接觸過針孔攝像的Maggie對於這件事十分好奇,自稱對攝影認識不足的她用了八個月的時間不斷嘗試:“一個針孔,要曝光多久,並非現在一個APP(應用程式),一個Formula(計算公式)可以計算出來,是很講求經驗。而我便在這個經驗之中跌跌碰碰,為求拿捏出成果。”隨心所欲地追求藝術的新鮮,然後沈澱下來,追求完美的成果,這樣的追求,才能做到既隨心而行,且遍地開花。


隨心而行,藝術人生


隨心而行,藝術人生

耗時八個月研究,融合蝶古巴特拼貼技術設計製作的針孔攝像機


 

藝術之路,春風化雨


本身只為重拾兒時興趣,在藝術海洋自娛著的Maggie,機緣巧合又成為了導師,啟蒙著下一代的藝術路。Maggie的教學方式別有一套,為的是不要扼殺小朋友對藝術的感覺:“我教小朋友從來不是教他怎樣畫,不是形象上的東西,而是開啟他們對顏色的感覺,對畫畫的層次⋯⋯這樣一來,小朋友也會從中得到開心。”她補充道,並非每一個小朋友都擅於繪畫形象,如果強迫小朋友繪畫形象的東西,在對比之中,或是在成年人的負面評價之下,他們會感受挫敗,很可能從此便對藝術失去興趣。正值暑期,Maggie 最近也在教一些小朋友水拓畫:“每天看著這些小朋友真的挺開心,雖然水拓畫做法都是大同小異,每次都是放些顏料(在水中),卻可沈浸在欣賞水中的顏色如何延展的樂趣之中,並且教小朋友不要心急,學懂慢慢欣賞,觀察它們暈染開來的過程,感受‘色隨手動,筆隨心動’,每每見到他們拿起自己的作品不禁‘嘩’出口,看著他們自豪的樣子我也感到滿足。”Maggie 說起與小朋友之間的教學和相處,笑得眼睛也瞇起像是兩道彎彎新月:“他們各個小朋友的作品各不相同,除了欣賞自己的作品,他們亦學會互相欣賞。”除了自己在藝術上鑽研、開拓,也在擔任藝術導師的過程之中,將藝術的啟蒙、互相欣賞的智慧,像水中的水拓畫顏料般,慢慢延展在下一代心中。


隨心而行,藝術人生

土耳其水拓畫手作系列


常言道:“音樂改變人生”Maggie 十分堅定地說,“藝術亦可改變人生”:“假如我沒有參與畫畫、手作等等我所認為的藝術,今天我也不會在這裡,你採訪的也不會是我,我的半退休生活也不會這麼精彩。”


生活的精彩,有時就是這麼純粹——隨心而行,這是藝術,也是人生。


隨心而行,藝術人生

吳錦蓮的手作作品——口金包



發佈者:胡 曉穎,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08/30/%e9%9a%a8%e5%bf%83%e8%80%8c%e8%a1%8c%ef%bc%8c%e8%97%9d%e8%a1%93%e4%ba%ba%e7%94%9f/

(1)
上一篇 2018年7月5日 上午11:35
下一篇 2018年8月30日 下午2:2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