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藝術走進千家萬戶

——專訪豪邁藝術中心

記者:鄧坤林

攝影:黃嘉敏

 

如今,各種商業性展館、畫廊等藝術空間已經遍佈在各大城市的藝術區中,他們都有著專業的藏家資源,展覽方式以及銷售方式,而觀展人也大都習慣了高大空曠的陳展空間,冷淡的氣息總會在觀展時令人心生彆扭,很難想像藝術空間還有其他的可能。但在珠海這座宜居城市中,洲山路附近,已悄然開始了另一種藝術空間呈現的探索,這就是豪邁藝術中心。


讓藝術走進千家萬戶


本著“文化為魂、藝術為基、弘揚為民”的精神,豪邁藝術中心融儒、釋、道及其它傳統文化藝術為一體,結合現代科學技術,打造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現代文化藝術中心。其展陳方式更具有獨立自由,質樸親民的特點,受到很多藝術家、藝術團體、藝術企業的青睞。


本期《瘋》刊,我們訪問到了豪邁藝術中心董事長周海勝先生、運營經理陳銘暉先生。

 

初次走進豪邁,你會感到一種淡淡的溫馨,這是一棟略顯舊跡的大樓帶來的。在這裏,藝術不再是高冷的玻璃幕牆,不再是威嚴肅穆的館藏建築,而是透著人氣的屬於普通人的藝術中心。這棟大樓從外面看和四周略舊而靜謐的工業大樓的感覺是一樣的,走到大門了,才略略看到一絲藝術展示的痕跡。推開大門,才會感到一種別有洞天的震撼,會讓你瞬間跨越時空,進入了藝術世界。


讓藝術走進千家萬戶 


回歸現實:智慧·生命·生活


2012年之前,這裏還是我們豪邁的辦公區。”藝術中心董事長周海勝先生說,“我本身就是一個發燒友,很早之前,也都有過要創辦一個藝術中心這樣的念頭,後來與朋友聊起來,覺得這地方用來作為辦公室實在是太浪費了,幾層樓那麼多,不如做一個藝術中心,一方面是珠海一直沒有一所比較有特色,有味道的展館,另一方面對豪邁的品牌塑造也有一定的意義,於是就開設了這樣一座展館。”


據周先生介紹,豪邁藝術中心一開始只是以攝影作品展覽為主,後來慢慢發展成為一個跨界的藝術綜合展覽交流中心,有文化界的各位人士在這裏舉辦各種各樣具有社會意義、生活味道、文化創意的展覽、活動、沙龍等活動,以及一些豪邁企業自身製作的文化創意衍生品的展示,例如一些畫作、生活創意用品、唐卡等等。


讓藝術走進千家萬戶


“我們在運營的時候,並沒有考慮什麼特別的目標或者刻意去追求一些特別的意義,所有一切都是水到渠成,恰到好處。”周先生介紹,創辦這個藝術中心,朋友的點醒是一方面,但最重要的是自己一直有這樣一個藝術情懷,很多展館開業,大都會找一些著名的藝術人士開設第一場展覽,打響“重頭炮”,但豪邁有自己的藝術追求。開館的第一展,周先生就把他自己在珠海金臺寺拍攝的系列主題攝影作品策劃成為一場跨界的文化交流展覽活動,其主題是《智慧·生命·生活》,“當時現場有書法家撰寫關於佛學的經文,有手作達人表演現場插花藝術,有琴師現場撫琴吧……”周先生說起來還滿面的欣喜,他說,正是這樣一場開館展覽活動,直接奠定了後來豪邁的藝術格調——即在每一場展覽活動中,要展現生命個體在生活中的藝術品味,生活的情趣和智慧,反映確實的社會意義,傳遞正能量。


讓藝術走進千家萬戶


所以,在之後的每一年中,豪邁都會在藝術中心展開一些關於生命、生活、智慧相關的主題展覽活動,而正是基於這樣的藝術意義思考,豪邁藝術中心每年都會做一些關於佛教文化的交流活動。“佛教知識前提,文化才是核心。”藝術中心運營經理陳銘暉先生說。

 

藝術格調:社會·思想·創意


藝術中心是一個“落地”的地方,注重的理應是“互動與交流”。“這裏(藝術中心)是一個展館,我們圍繞文化圈的愛好者,文化創業者,藝術家三類人,打造藝術圈,構建一個交流互動的藝術平臺。”陳銘暉先生說,“我們經常舉辦不同的沙龍、課程講座等活動。”據陳先生介紹,雖然在珠海的藝術氛圍、文化發展環境及市場比不上周邊的一些城市,如澳門、廣州、深圳等地,但目前在政府的整個政策引導支持下,加上豪邁本身自有的技術支持,藝術期望,豪邁藝術中心一步步走來,從一開始以展覽為中心,到後來推出衍生的藝術品,創意產品,已經具備了打造屬於豪邁自己的文化品牌的能力。


現在,從作品,到展覽、活動,每一個步驟,都有著成熟的運作體系,獨特的藝術格調。陳先生說,並不是什麼作品都能夠在這裏展出或者作交流,藝術中心有著自己的准入考慮:

 

1、要看作品是否具有社會意義;

“一個好的作品,不僅僅只是流於技藝層次,不是流於美醜的評判標準。要有社會現實意義,要能夠給人以啟迪的作品,才是符合我們藝術中心的展出標準。”陳先生說,豪邁藝術中心曾展出主題為《走進非洲》的攝影作品展,該展覽展出的作品並非單純呈現非洲的風景,而是回歸生活,反映非洲所在的風土人情,具有社會價值。以及在藝術中心展出以周總理故鄉淮安為主題的《走進淮安》,緬懷偉人,重溫周總理的偉大事蹟,是具有社會歷史意義的。


 讓藝術走進千家萬戶

《总理故里 · 水润淮安》摄影展


2、要看作品是否具有文化思想;

豪邁藝術中心從開館之日起,就與珠海金臺寺建立了深厚的緣分,一產品、活動為切入點,曾在藝術中心開展過多項的宗教文化交流、展覽等活動,在這些活動中,受眾可以從中獲得文化啟迪,獲得正能量。“ 《佛的足跡》——張望攝影作品珠海展、 《釋•藝》——印禪法師禪藝作品展等展覽,都是在傳播這樣一種宗教文化正能量。”陳先生介紹說。


 讓藝術走進千家萬戶

《佛的足迹》张望摄影作品珠海展


3、要看作品是否具有藝術創意;

“我們希望每一個每一個展覽都是有意義的,不單單是為了好看,或者展示技藝。”陳先生說,當然,若是作品沒有深刻的社會意義,或者文化思想,那麼具有新潮流下的藝術創意的作品,也是豪邁藝術中心能夠接受的准入標準之一。之前藝術中心就已展覽過一些青年設計師的作品,以這一場展覽為切入點,與青年設計師們交流一些時下新潮創意的藝術設計理念,為青年設計師們提供這樣一個思想碰撞的平臺。

 

跨界藝術:交流·創新·回歸


“藝術不可能孤芳自賞,高高在上的,所以我們要做互動式的、跨界的。我在做展覽的時候,會有別的東西進來,綜合體現。這麼多年做下來,在文化圈,或者其他地方,有很多人慕名前來。我想,這是吸引他們的地方。”周海勝先生感慨的說。


豪邁藝術中心除了在展覽上獨樹一幟之外,還會與藝術家們深度溝通洽談合作,利用他們的作品,以數位化的方式,依靠豪邁本身所持有的前沿的科學技術,深入研發各類的創意生活用品,進行二次使用和二次傳播。“展覽中,極少人能夠買得起昂貴的原作品,我們將藝術品數位化掃描後,應用到各類產品中,既能保持了藝術品的特性,又能夠使藝術成本降低,走向千家外戶,這個是相當符合我們藝術中心開館以來所堅持的‘智慧·生命·生活’的藝術定位和主題的。”周先生說,智慧,就是要創新,創新技術,創新理念;生命,就是要有藝術的文化核心,要具有可持續發展的生命力量;生活,就是要讓藝術面向生活,走進生活,只有將藝術回歸到生活了,其生命力也將更加長久,表現方式也會有更多的可能。

 

發佈者:Lin,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09/14/%e8%ae%93%e8%97%9d%e8%a1%93%e8%b5%b0%e9%80%b2%e5%8d%83%e5%ae%b6%e8%90%ac%e6%88%b6/

(0)
上一篇 2018年9月14日 下午3:21
下一篇 2018年9月14日 下午4:2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