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抱滾燙初心的行者

專訪澳門導演黃婷婷

記者:商培禹

個人簡介

黃婷婷,澳門人,初中起接觸戲劇表演,高中畢業後考入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後又完成了北京電影學院研究生學位,畢業後進入多個電影劇組。畢業作品以35mm菲林拍攝《震·動》,後加入商業電影圈,參與《戀愛通告》、《冰凍的世界》、《北京遇上西雅圖》的製作。在2019年即將上映的《迷局伏香》中,擔任副導演,現任澳門大學與澳門理工學院兼職老師。


 懷抱滾燙初心的行者


少時電影夢

黃婷婷說:“初中的時候,我一周有兩次下課後會去澳門演藝學院學習表演,開始正式接觸戲劇表演。老師們不僅在課堂上教授我們知識,還會帶我們走到街頭觀察行人,啟發我們從平日的生活點滴中去學習。升讀高中後,我經常拿著數碼攝像機到處拍,有一次無意中將器材放在茶几上忘記關機,鏡頭剛好拍攝到了奶奶呼吸時胸口起伏的特寫。我被那個鏡頭迷住了!


很多父母會對子女從事藝術表演專業表示擔憂。黃婷婷說:“知道我想報考導演專業的時候,父母很擔心,並不贊同。但我沒有放棄,17歲那年我讀的高中有個表演話劇的機會,我和幾個小夥伴一起用十幾天的時間排了一部話劇。那是我導演的第一個作品,劇本的雛型是我奶奶的故事,當然加入了不少我自己的想像。後來我也邀請爸媽來看話劇,看完話劇回到家裏後,爸爸把我拉到電腦前說,奶奶的故事不是這樣的,我來告訴你……然後一點一點跟我細說,我們一起修改劇本。那個時候我便知道,他們不再反對我。


 懷抱滾燙初心的行者

Underdogs Rising Film crew


成為他們一樣電影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遇見幾位對他影響深遠的人。黃婷婷奔走於各地劇組,也接觸過很多世界知名的電影導演。她說:“很多電影大師無論是在工作中,還是平時生活中都很平易近人,謙和可親,他們尊重每個人。我認為在向他們學習專業知識的同時,也應該學習他們的生活智慧。”


黃婷婷說:“我的人生中有兩個很重要的恩師,一位是演藝學院的阿添老師,一位是現任澳門戀愛巷電影館館長的朱佑人老師。我記得以前在演藝學院上課的時候,有一次阿添老師帶我們去瘋堂的婆仔屋參觀,他說可以試著就所聞所見寫首詩。那是我人生中寫的第一首詩,現在看來會覺得太過幼稚,但年少時候一點一滴的文學積澱,對我日後寫作助益良多。”


朱佑人老師給予我很多專業上的幫助。他曾在1995年拍攝的《阿明的澳門》,其中很多澳門當年的城市面貌和人們生活中樸素的東西,現在都很難看到了。上周的時候,朱佑人老師導演拍攝了一個慶祝澳門回歸20周年的短片,我做副導演,阿添是主演。這個經歷對我來說太太珍貴了,一方面我很想讓他們看到我的成長和努力,另一方面我又能以同事的身份,近距離地瞭解到工作中的他們。


現在黃婷婷依舊奔走於各個電影劇組,同時還在澳門大學和澳門理工大學兼職教授電影課程。當被問及每天奔走忙碌覺不覺得辛苦的時候,黃婷婷笑得很幸福:“不辛苦啊!因為每天都在做喜歡的事情。而且我也希望自己也能像曾經幫助我的老師一樣,成為對他人有所助益的人。”

 

澳門X內地合作攝製

具有獨特歷史文化背景的澳門,曾多次被好萊塢和香港選作電影取景地。1999年的《澳門兒女》和朱佑人先生的《阿明的澳門》等作品也不乏對澳門本土文化的關注。隨著華鼎獎今年將中國總部定在澳門後,又一好消息到來:由澳門與內地合作拍攝的《迷局伏香》已經殺青,即將於明年三四月份在澳門和內地上映。

懷抱滾燙初心的行者

參與拍攝北京遇上西雅圖


《迷局伏香》由內地導演孔瑞良執導,黃婷婷擔任副導演,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林家棟領銜主演,內地知名演員王樂君、李東恒,香港演員蔡潔、廖殷曼和澳門演員古天祥、戴顯揚等參演。電影劇本改編自三位澳門作家太皮、李爾、寂然的小說作品《懦弱》《轉運》和《斷線人》,由內地編劇整合再創作而成。


黃婷婷說:“本片監製的澳門筆會秘書長廖子馨女士找到我擔任副導演,我很高興。《迷局伏香》的劇組人員都十分敬業,我記得有一次下午在大堂拍攝,那天剛好下雨,很多場務和群演都沒有傘,可是大家還是努力保護好器械設備,堅持完成工作,沒有絲毫抱怨。最後殺青那天,我把他們送上車,心裏還滿滿的不舍。


《迷局伏香》在澳門取景占比85%以上,無疑會對澳門的旅遊業產生影響。近年來國內旅遊需求旺盛,旅遊與科技、文化、創意的融合備受關注,在內地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影視城、主題公園、電影旅遊路線和目的地等,均可說明,“後電影”產業展現出巨大的盈利潛力和空間。但當前大眾對澳門形象的認知多來自香港電影營造出的賭城風華,缺少人文關注。澳門自己的“名片”還需要自己創造。當前澳門政府大力推進文化產業發展,澳門民間活力也不容小覷。澳門作家組織的澳門筆會,開辦“編劇工作坊”,發掘優秀作品。《迷局伏香》正是上下同心協力的作品。


澳門電影史很短,比較有名的比如《Macao》,飛力奇的《大辮子的誘惑》與廖子馨的《奧戈的幻覺世界》等,但本土的導演製作宣發的作品還是比較少的,本地IP還有待開發。《迷局伏香》根據本地文學改編,又於澳門取景,有它的特點亮點在。澳門很小,但每個人都可以努力嘗試,期待澳門的影視圈有更輝煌的發展”黃婷婷說。


 懷抱滾燙初心的行者

拍攝畢業作品《震動》


懷抱滾燙初心的行者

 剛畢業時參與的《戀愛通告》劇組



發佈者:商 培禹,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10/31/%e6%87%b7%e6%8a%b1%e6%bb%be%e7%87%99%e5%88%9d%e5%bf%83%e7%9a%84%e8%a1%8c%e8%80%85/

(0)
上一篇 2018年10月31日 上午11:30
下一篇 2018年10月31日 下午2:5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