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行攝者:定格瞬間 傳載歷史 ——專訪珠海市藝術攝影協會

記者:黃嘉敏

 

照片靜默無聲,說盡意境;錄影聲色並茂,震撼人心。人們用小孔成像的原理發明了照相機。此後,在書畫之外,攝影慢慢成為人們記錄生活、傳遞美好的一種獨特的工具和藝術。在珠海,就有這麼一群本土攝影發燒友,彼時他們意氣風發,熱衷奔走在捕捉美好的路上,為愛好揮灑青春的熱血。13年後的此時,他們組織並註冊成立珠海市藝術攝影協會,追求愛好的同時也履行著記錄香山發展的義務和責任。


 香山行攝者:定格瞬間 傳載歷史 ——專訪珠海市藝術攝影協會


成立:一呼百應 有朋自遠方來

2015年10月10日,珠海市藝術攝影協會於珠海市民政局正式註冊。協會成立至今兩年多,但要聽這個年輕團體最初聚首的故事就得回溯到13年前。

珠海市藝術攝影協會的前生是珠海攝影網。13年前,朱桂忠、趙東江、趙立陽、管憲等人發起創建珠海攝影網,牽橋搭線組織攝影愛好者線下采風活動,借網站為平臺為攝影愛好者搭建線上交流和展示作品的平臺。


香山行攝者:定格瞬間 傳載歷史 ——專訪珠海市藝術攝影協會

線下采風活動


13年前,珠海攝影網的網站設置未必遜色於現在的網站。會長朱桂忠介紹,當時的網址版塊設置十分多元,有風光、人像、微距、鳥版、活動五個版塊。攝影愛好者按己所長上傳自己的作品,按己所好流覽作品。當時攝影愛好者除了網站的交流基地,還通過QQ溝通交流,互通攝影學習資訊,興致和熱情越發高漲,網站線上活躍人數達到幾萬人。朱桂忠自豪地說,經他統計,當時線上攝影愛好者來自全國各地,其中珠海本地愛好者占70%,10%來自中山,10%是澳門攝影愛好者,10%是全國各地攝影愛好者。

幾個熱愛攝影的小夥子,在意氣風發的年紀,只管為興趣而奔跑、折騰,從未想過成立協會。“幾位老師年輕時,只求捕捉美好,自在就好。同時也為珠海留下很多珍貴美好的鏡頭。”協會秘書長李潔滿懷感慨。

 

斯是陋室 有愛好則恒久

協會成立前,攝影愛好者聚集的舊址在吉大南山工業區九號倉。“當時在九號倉,一個藝術類別各只分得一間房,房間都很簡陋和狹小。”即使場地再簡陋,也算是為攝影愛好者提供一個充滿歸屬感的地方,協會成立後的新址還是落戶九號倉附近,也是為了回應心中的南山情結。


香山行攝者:定格瞬間 傳載歷史 ——專訪珠海市藝術攝影協會

当年摄影网组织讲座


過去,珠海攝影網的活動經費都靠攝影愛好者們自行拼湊,這個自願發起的民間組織的日常事務都依靠幾位發起人忙前忙後。

朱桂忠的珠海光影視界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被選為國家高級攝影師培訓基地及定點考場,珠海攝影網的攝影老師成為培訓老師,並註冊成立珠海市藝術攝影協會。

 

成長擴展業務 公益培訓

珠海市藝術攝影協會年會剛過去不久,會長朱桂忠就開始籌備新一年的攝友交流活動。從珠海攝影網時期開始,協會就不定期組織攝影愛好者出外采風。朱桂忠介紹,藝術攝影協會成立後,協會擁有固定的攝影采風基地,分別在雲南騰沖銀杏村,梅縣大埔,湖南資興小東江,臺山上川島四個地方,為會員提供方便且優質的采風環境。近年來,協會先後舉辦了平沙樓盤攝影比賽采風活動、金灣沙灘攝影采風活動和走進橫琴風車山攝影采風活動等等。

香山行攝者:定格瞬間 傳載歷史 ——專訪珠海市藝術攝影協會

于加林山拍摄澳门全景


朱桂忠說,協會積極推動和支持攝影愛好者提高文化修養和藝術水準,交流攝影技藝,研究攝影理論,發展攝影教育。就在2016年,協會舉辦了8次攝影名家攝影講座。2017年舉辦了中國航展20年全國攝影大賽、獅山街道攝影大賽、萬科紅樹東岸攝影大賽、最美龍珠暨來魅力壁畫村攝影大賽等等。其中,珠海市教育系統百名美術老師攝影公益培訓受到各大媒體關注和報導。談話間,朱桂忠給筆者展示了幾張他收藏的報紙。

珠海市藝術攝影協會每年都會按季節舉辦主題攝影比賽,並定期舉辦獲獎作品展覽。朱桂忠說,日後會更加完善活動內容和舉辦形式,還將加強與海內外攝影家及攝影團體的聯繫和交流,積極發展與港澳臺地區和海外華僑、華人攝影家及攝影團體的友誼。

 

鏡頭為筆 記載歷史

走進珠海市藝術攝影協會基地,仿佛進入一個小型攝影展廳,協會主席團和會員的優秀作品掛滿走廊的兩旁的牆上,從這些風光人像和人文紀實的圖像中,珠海的成長也可窺見一斑。

協會成立後,會員們有了更多的機會用鏡頭記錄珠海。2016年,第十一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的現場,除精彩奪目航空表演外,你會發現會場的各個角落都可以背著“長槍短炮”的小馬甲們,這是協會的成員參加中國航展的拍攝。

此外,會員還記錄了港珠澳大橋的建造和見證貫通儀式 2016年第五屆澳門國際武術節暨澳門國際武道大賽和2017年唐家灣民俗館暨八座村史館落成啟用儀式等等歷史時刻。 2017年最強颱風“天鴿”過後,協會會員們自發參與救災行動,還用鏡頭保存這個歷史時刻。趙東江還利用航拍技術俯瞰“天鴿”肆虐的痕跡,為媒體提供災情一手資料。在藝術攝影協會的鏡頭下,還記錄著橫琴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等一個又一個新地標拔地而起。

發佈者:黃 嘉敏,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11/13/%e9%a6%99%e5%b1%b1%e8%a1%8c%e6%94%9d%e8%80%85%ef%bc%9a%e5%ae%9a%e6%a0%bc%e7%9e%ac%e9%96%93-%e5%82%b3%e8%bc%89%e6%ad%b7%e5%8f%b2-%e5%b0%88%e8%a8%aa%e7%8f%a0%e6%b5%b7%e5%b8%82%e8%97%9d/

(0)
上一篇 2018年11月13日 下午4:10
下一篇 2019年1月2日 上午11:2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