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針步線:澳門製衣工人口述歷史》

主編:林發欽

聯合策劃:文化公所、澳門口述歷史協會

出版: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行針步線:澳門製衣工人口述歷史》


內容簡介:

《行針步線:澳門製衣工人口述歷史》是“澳門口述歷史叢書”的第一本,收錄了20位澳門製衣工人的訪談稿,並配有他們生活、工作、組織活動等大量珍貴的歷史照片。本書除鮮活地記錄了受訪者在製衣工作中的苦與樂、付出和成長,更展現了澳門製衣行業從興起到鼎盛再到衰落的歷程,展現了澳門製衣工會50年間的發展進步。本書亦是澳門口述歷史協會的其中一項訪談成果。2008年,為加強澳門學術研究,打造本地特色研究平台,澳門口述歷史協會應運而生,至今已深入不同的社區開展了多項口述歷史訪談,透過受訪者口述“親歷、親見、親聞”的回憶,從不同方面反映澳門社會近百年的歷史發展。相關的訪談成果匯總成“澳門口述歷史叢書”,已於近年開始分批出版。


《行針步線:澳門製衣工人口述歷史》

青春歲月:昔日工廠妹參加婦女節體育活動(摘自本書)


細讀本書,澳門製衣業以及製衣工友們的共同回憶正以平實的語句為讀者娓娓道來,通過口述歷史的形式,展現的是更貼近工友們生活工作的故事、是更真實的情感表達,一言一行、一字一句,躍然紙上。有說製衣工會辦會初期的艱苦歷程、有說外地勞工在澳門從業所遇到的問題、有說勞資關係轉變之下工會的應對、有說製衣行業給生活帶來的滿足感、也有說精彩的工會活動締造的美好回憶。20位製衣行業受訪者的親歷親述;20段鮮活動人的往事回憶;20種各有不同又同樣難忘製衣業的獨特情感;就像是20篇樂章,共同譜寫澳門製衣業發展的歷史樂曲。此外,書中還附有各種珍貴的歷史資料照片,包括當年製衣廠的工作證明、製衣工會的活動照片、製衣工人的工作筆記等等,都被一一保存並載錄在冊。對於研究澳門製衣業的研究人員或是對於想了解澳門製衣業歷史的大眾讀者來說,都是甚為珍貴的資料檔案圖片。


《行針步線:澳門製衣工人口述歷史》

洪詠君的製衣筆記(摘自本書)


行針步線,記錄澳門製衣工人的口述歷史,製衣工人們的青春年華、美好時光都在車衣走線之間走過。伴隨製衣行業的由盛轉衰,也是製衣工人們半生的奮鬥,現在品讀《行針步線:澳門製衣工人口述歷史》,回望歷史長河中的這一段浪潮起伏,卻令每一位讀者內心翻起無盡的漣漪、勾起無窮的回憶。


《行針步線:澳門製衣工人口述歷史》 

德祥製衣廠車間工作照(摘自本書)


地址:福榮里九號文化公所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1:00-12:30,14:00-18:00,逢法定假期休息

備註:讀者可到文化公所購買或在館閱讀



發佈者:澳門 文化公所,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01/05/%e3%80%8a%e8%a1%8c%e9%87%9d%e6%ad%a5%e7%b7%9a%e6%be%b3%e9%96%80%e8%a3%bd%e8%a1%a3%e5%b7%a5%e4%ba%ba%e5%8f%a3%e8%bf%b0%e6%ad%b7%e5%8f%b2%e3%80%8b/

(0)
上一篇 2019年1月5日 下午3:11
下一篇 2019年1月5日 下午3:2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