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傳統浮水畫”的創作及療愈時光

專訪本地創作品牌Stardust Journey

記者:陳小芳


        “每個人曾經都覺得自己很渺少,但即使渺少到像一粒星塵,終有一天,這粒星塵都可以發光發熱,甚至變成一個星球。”如此夢幻卻堅定的理念,來自於本地藝術品牌Stardust Journey 的創辦人Jovin。Stardust Journey 是一家以花紋、拼貼及手繪圖案為主的創作品牌。自2016 年起以網店經營,並於2018 年8 月正式開設工作室。


“土耳其傳統浮水畫”的創作及療愈時光

      Stardust Studio工作室一角


       Jovin 把土耳其傳統藝術“浮水畫Ebru”引進澳門的文創市場,浮水畫顧名思義即是在水上作畫;在英國主修紡織印花設計的Jovin 憶述:“這門藝術是在修讀預科時接觸的,當時覺得很神奇,且在水上畫出來的花紋很美。可能一切都是緣份,幾年之後發覺澳門仍然未有這門藝術課程,後來決定開設工作室,便希望嘗試引入這門藝術來開設體驗工作坊。”因為在水中畫出來的圖案猶如雲石的花紋,因此這門傳統藝術又叫Marbling Art。推動這個工作坊之後,也令一些原本對花紋不感興趣的人愛上創作花紋。


舒服的體驗 療愈的時光

       Stardust 工作室位於葡國領事館後的一條寧靜小街,室內空間寬敞,以粉藍和白色為主色調的裝潢,簡單別緻的乾花營造出舒適的空間感。因為Jovin 喜歡品嚐咖啡,便特意在空間一角劃分休息處,並放置咖啡吧枱,幾張高凳及梳化。無論是來聊天,體驗工作坊,或逛街購買產品的客人,都可在這裡享受一會兒的寧靜時光。Jovin 總愛代入客人的角度去思考:“幻想自己如果是客人,會希望得到怎樣的體驗?”Jovin 強調空間上的舒適,因此亦會提供咖啡或花茶給體驗工作坊的學員享用。同時希望學員能有更好的教學質素,所以每次來工作坊體驗的人數上限為4-5 人,多數客人會一個人靜靜享受這放鬆的時光,或相約三五知己一同體驗。


“土耳其傳統浮水畫”的創作及療愈時光

工作坊的學生正在體驗繪畫浮水畫


製作浮水畫的過程

       每次開辦繪畫浮水畫的工作坊之前,Jovin 會為學員準備所需的用具,包括在浮水畫的水中加入海藻粉,令海藻粉的泡泡完全靜止需要12 小時,所以客人需要提前至少1 天預約體驗班。此外,這些工作坊的顏料購自於美國,是專門針對布料的水溶性染料,顏料放在經過特別處理的水上面可以浮起,而顏料之間亦不會相互混合。


“土耳其傳統浮水畫”的創作及療愈時光

       以_迷幻蘑菇_為主題的地毯作品


       Jovin 坦述浮水畫的原理很簡單:“創作者在水中加入顏料,畫出圖案後,把紙或其他布料貼在水面上,讓顏色吸附上去。”而在工作坊內,Jovin 希望客人可以放鬆的心情去畫,因此她只會教授他們如何用這些顏料,不會要求怎樣才畫得漂亮。客人可以豪邁地揮筆,也可細心雕畫,隨著自己的心情畫出喜歡的圖案,Jovin 會先提供一張紙予客人試驗吸附之後出來的圖案,滿意後才真正用絲巾。不過每一次吸附之後,原本在水中的圖案會消失,故需要重新畫圖。亦說明每次的創作中,圖案都是獨一無二,即使重畫也會有差別。

       吸附完成後,把絲巾晾曬,曬乾後要等7-10 天的固色期,其後,需經過熱燙才可以洗滌使用,她建議以人手洗絲巾會較好。工作坊會提供棉質的布料及絲巾各一條,Jovin 也特地準備了切紙機,可以將用來試驗的紙製作成紙盒,讓客人把製成品保存在紙盒內,不會造成試完就把紙張丟棄的浪費。


       每次體驗的工作坊約兩小時,當然Jovin 亦不會頓促客人要限時完成,她認為工作坊給學員最重要的體驗是放鬆:“澳門很講人情味,這些活動都靠朋友之間口耳相傳,很多客人會在Instagram 打卡,因此口碑很重要。”


“土耳其傳統浮水畫”的創作及療愈時光

浮水畫工作坊學生成品

作品設計取材於生活經歷

       在工作室中間,放置了Stardust Journey 的品牌產品,產品色彩繽紛十分吸引眼球。產品以飾物配件為主,包括頭巾、圍巾等;2018 年,受到澳門貿促局邀請參加“香港家品展”,便以此作為學習機會,開始創作家居用品,如抱枕、地毯等。


“土耳其傳統浮水畫”的創作及療愈時光


       品牌產品的圖案多取材於生活經歷及旅行時所見所聞。如早前受到朋友領養格力犬的感想,想像格力犬的“退休生活”而設計出以格力犬為主題的圖案。又如早前遊覽過西班牙聖家大教堂,看見其教堂的窗花元素,便攝取了當中靈感進行創作。另外有個以“磨菇”為主題的作品,靈感是來自1960 年代的英美音樂潮流,當時曾經出現一種“迷幻搖滾”的搖滾樂流派,風格偏向迷幻,而自己亦喜歡聽這類型的音樂,便開始搜集它背後的故事,看見其相關設計品都偏向迷幻風格,於是自己也創作了“迷幻磨菇”系列的圖案。Jovin 笑言:“在澳門,很多人都喜歡知道設計背後的意義,但其實有些事情真的未必有意義,只是隨心創作出來。就像自己也會回顧生活或旅行相片,看有哪些得意元素可以作為創作靈感。”


以手繪拼貼的方式進行創作

       製作產品時,Jovin 會先以手繪、紮染、渲染、拼貼等不同創作手法,再進行後期修輯,加以印製。Jovin 憶述:“在讀書時期,教授曾說過我對顏色及拼貼的觸覺較好,剛好這門藝術就發揮了這項專長。自己在創作時,也特別喜歡拼貼及顏色搭配。”她亦提到,紡織業不斷變化,需要不斷學習。曾經有人問過自己是偏向做藝術品還是設計品,Jovin 坦言:“自己的創作手法偏向藝術,但說到零售的產品就是設計品。”


       開設工作室之後,Jovin 深感實體店與網店最大的分別就是“認真度”。因為網店是業餘經營,相對可能沒有投放太多時間;而實體店則不同,它會督促自己不斷創作,完全投入。此外,客人亦可以親自到店舖觀看實物,現場感受產品的質地,這對產品的銷售是有幫助的。不過,Jovin亦曾遇過有位客人每隔兩至三星期就會來打聽有沒有新貨,但因為Journey Stardust 不是走速食的路線,這些產品都需要花時間進行資料搜集及創作,打模板及印刷大貨,整個週期需要2 至3 個月。作為創作者,Jovin 很堅持產品需要“過到自己關”,才能放出來銷售。


“土耳其傳統浮水畫”的創作及療愈時光

品牌Stardust Journey的飾物配件及家品產品


注重創作時間

      Jovin 亦十分注重獨立的創作時間:“當初開設工作室的原意是希望能夠找個地方專注於創作,因為不想與出發點背道而馳,所以一定會安排每星期至少兩天不會對外開放,用作自己的創作時間或進行資料搜集。”這樣的安排,讓Stardust Studio 不會變成一間只
有工作坊,沒有產品的空殻品牌。


未來以參與歐洲展覽為目標

       Jovin 透露,持續創作作品的另一個原因,是希望集合更多作品參與外地的展覽,衝出澳門。她計劃以到上海參展為第一步,最大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到歐洲參展。對Jovin 來說:“每個人都需要有一個清晰的目標,以及為自己設定期限,才可做到決意執行。”


      另外,她亦希望以這間工作室作為品牌總店,同時也可透過這個空間認識更多藝術或設計人士,帶動更多機會相互交流和發掘彼此合作的可能性。現時會專心做好家品系列,亦會不斷思考還有甚麼類型的藝術工作坊可以開設。


“土耳其傳統浮水畫”的創作及療愈時光

Stardust Journey產品參加本地藝墟活動



發佈者:Eva,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01/05/%e5%9c%9f%e8%80%b3%e5%85%b6%e5%82%b3%e7%b5%b1%e6%b5%ae%e6%b0%b4%e7%95%ab%e7%9a%84%e5%89%b5%e4%bd%9c%e5%8f%8a%e7%99%82%e6%84%88%e6%99%82%e5%85%89/

(0)
上一篇 2019年1月5日 下午3:31
下一篇 2019年1月5日 下午5:1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