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啟航,為理想持續奮鬥

作者簡介:

張少鵬,現居北京,專注學術研究工作,澳門理工學院兼任講師。喜與書本作伴,欣賞古典音樂。著有《藝術沒有告訴的事:觀演評論101》、《餘音繚繞–澳門管樂口述歷史》、《2014澳門音樂年鑒》及《2015澳門音樂年鑒》。作品收錄於《2015-2017年度澳門演藝評論選》及《澳門作家文集2018》等。


前進啟航,為理想持續奮鬥

樂音處處,在校園之中吹奏出特立獨行新樂章。中學時光,筆者最喜歡的課外愛好是管樂團的練習;每一天中午時間、下學時候總會在學校管樂室練習;仍記得在學校樓梯之間響起的莫扎特K622單簧管協奏曲的聲音,其音色柔和,A大調的單簧管聲音委婉動聽,令人難忘。總會有那麼一個兩個同學或是老師會述說他們對於筆者演奏的感想,透過音樂與人交流,在抽象的聲音之中,換取了一些共同交流的話語,好不愉快。

前進啟航,為理想持續奮鬥

時光流逝,卻忘不了校園時光的微妙與藝術的結緣。校園時光已過,對於在中學的數年時間內,卻是留下了不少獨有的、屬於那個年代的回憶。這些回憶亦播下了對今天發展的影響。筆者雖然本職工作並不以藝術為主,但是自從中學時期加入管樂團吹奏單簧管以後,對於藝術的認知、理解以及興趣導致了在澳門各大報刊發表有關藝術的文章、亦有藝術的專欄進行持之以恆的筆耕,亦在高等及非高等學校之間講藝術、讓文化發展的副業;寫作時間不算長,卻洋洋灑灑的寫下了接近三十多萬字的出版物;有幸獲得社會賢達支持結集成書,為澳門藝術評論界作出了一些貢獻。對於寫作與藝術,確實與母校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除了在學堂上的知識以外,豐富的課餘活動令筆者對藝術的熱情打下不少基礎,亦因此以藝術評論作為本人的愛好。

尋求知識,其出發點在於校園埋下的種子;教育育人,持續一生。今天,筆者雖然經常往來於澳門及北京工作及學習,從事學術工作。對母校的關注從不間斷,雖然同學們在工作、生活環境上相差甚遠,組建家庭以後亦各自有着不同的志向。可以肯定的是,在母校的培養當中,在社會上的每一位鏡平人都在發揮他們的能力,為建設社會提供源源不斷的支持,這一切亦都與學校一直以來的育人目標“全面發展、學有特長”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在非高等教育的過程中,對年青人的思想、行為及志向有着莫大的影響;不論是視野的開闊,或是對於未知事物求索過程的支持與鼓勵,當中,家庭與學校的相互努力,必然令學生獲得最大的幸福感,從而確立志向;種種一切,在非高等教育過程中所需要打下的基礎是不言自明的。

在人生道路上,能有良師益友,可為快哉;埋下遠大使命,方得始終。在學習的過程中找到志同道合,共同為着遠大前程有所希冀,這種光輝歲月響起了青春的號角。如電影《Inception》(全面啟動)的意思,”One simple idea, that changed everything”(一個簡單意念就能改變一切),能夠在中學階段有一個遠大志向,很多時候雖要不少的引導,而這一個簡單的意念對於學生們來說尤其重要。獲得這種志向,除了在課堂的學習外,更多時候是在課外活動之中選擇的自由所產生,引導出自身熱情不倦的方向。在歷經一段時間以後,藝術雖然並不是筆者擇以為生、從事的工作,但是,作為一個業餘的藝術愛好者卻是連繫了一生。這一切與母校大力發展管樂團的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在衡量生活與生存的話題之中,在生命道路上的不停反思中,初心亦會越辯越明,願同學們共勉之: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發佈者:張 少鵬,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05/08/%e5%89%8d%e9%80%b2%e5%95%9f%e8%88%aa%ef%bc%8c%e7%82%ba%e7%90%86%e6%83%b3%e6%8c%81%e7%ba%8c%e5%a5%ae%e9%ac%a5/

(0)
上一篇 2019年5月8日 下午4:26
下一篇 2019年5月8日 下午4:5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