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澳門文創界開僻成都路——專訪澳門綠州文化

記者:Eva

 

澳門綠州文化投資有限公司(下稱綠州文化)於2018年推出“蓉耀計劃”,先後將澳門文創品牌帶進成都創意設計周,並帶領多家澳門文創企業及品牌走進成都,紮根於少城國際文創硅谷。同時致力豐富成都少城國際文創硅谷品牌業態,發展兩地資源對接、跨界合作等,提升澳門與成都在文創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為澳門文創界開僻成都路——專訪澳門綠州文化

蓉耀計劃


蓉耀計劃緣由


綠州文化的創始人陳祥先生坦述:“當初預想未來成都的文創發展有很大可能性,也是國家一帶一路政策所提倡的地區,富優質的文化資源,如『寛窄巷子』、『明堂藝術空間』等。而在國內眾多城市裡,成都和澳門的文化氛圍較為相近,都是發展休閒旅遊,對產品的價值觀和審美觀十分相似,且人民的生活節奏與澳門相似。在澳門,文創經常被認為是不賺錢的事,這都是由於市場小有所局限,沒有一個很好的平台去展示他們的產品,陳述其設計理念。但當澳門的文創產品放在擁有4000萬人口的成都時,商機便大得多,接觸面也更廣,因此便有了這個計劃的想法。”綠州文化於“明堂文化創意區”內開設了“澳門文創閣”,一共兩層。“澳門有很多優秀的設計公司及設計作品,現在是一個好時機,突破困局,將澳門的產品帶往成都發展,將澳門的設計產業鏈擴大。”


為澳門文創界開僻成都路——專訪澳門綠州文化

綠州文化創始人陳祥參觀學生畢業作品


蓉耀計劃是由綠州文化獨家提出的閉環式計劃——即有好的設計產品,或參與比賽得獎,便有展出的機會,有產業鏈協助生產、產品落地到成都門市、宣傳銷售等,背後提供一套完整的生產鏈做後盾,而不是單純展出產品後,就無下文,這樣的話會失去許多商業對接的機會。然而,如果產品展出之後還有銷售的地方,整件事相對完整,通過銷售可知道這產品是否值得發展,能否賺錢等。“在澳門,很多人認為文創是藝術的型態,過於藝術無法成為生意。但其實無印良品、 名創優品(Miniso)等,都是設計與生活結合的品牌,有巨大的市場發展。倘若價錢在可接受範圍內,便可以有很多可發展的銷路。


為澳門文創界開僻成都路——專訪澳門綠州文化


為澳門文創界開僻成都路——專訪澳門綠州文化

澳門文創閣及合作品牌產品


為發掘更多設計新人及好的設計,設計比賽亦是蓉耀計劃的一部份,“在澳門幾間大學中,學生的畢業作,多是老師定下的題目,普遍是概念性的,未必與實際的商業設計市場有所聯繫。而學生更需要自己掏錢,當花時間和心機做完作品後,便無下文,是一件很浪費的事。假如企業提早介入,在學生大三大四時便與學校溝通,如覺得今年的梳化市場有很大的發展,便可在畢業展中考慮此題目。當出現好的作品,綠州文化便會與學生去洽談合作的可能性,在畢業展完結後即可投入生產,繼而銷售,賣到便分成,實行真正的商業對接,這樣,學生便更有動力去做出好的作品。這對雙方來說,都有幫助。”

 

為澳門文創界開僻成都路——專訪澳門綠州文化

澳門文創閣及合作品牌產品


明堂的澳門文創閣


現時在明堂書的澳門文創閣,共有十個本地品牌進駐,當中有以產品銷售為主,也有以設計服務及策展為主的品牌。公司有整個營運團隊在當地負責產品的銷售,留意哪些位置最多人流,客人的愛好等;根據不同季節和活動,各品牌的產品分配亦有所不同,讓客人每次來都會發現不同。


為澳門文創界開僻成都路——專訪澳門綠州文化

澳門文創閣二樓可用於舉辦活動


文創閣的二樓的靈活性很高,適用於舉辦展覽或不同的活動。“文創閣有很大的包容性和多樣性,我們歡迎任何有趣的活動在文創閣發生,包括中葡文化分享日,藝文交流等活動在明堂位置的後面,有個小劇場,每星期平均四場演出,包括話劇、音樂、分享會等,可聚集很多人流。公司預計在10月份,當地會舉辦一場有關澳門HIP HOP 文化的活動,開僻澳門藝術文化的支線。

 

未來發展計劃


陳祥表示,綠州文化與明堂的合作模式,未來也會引進回澳門。如在很舊的老街設立一個藝術空間,用以賣書、賣藝術品,表演等,同樣也設立成都專區;這樣,成都的人也會來澳門,從而更促進彼此的交流和往來。“成都站只是一個試點,這樣的澳門文創閣也可以在上海、北京等地開設,相信澳門設計力可以支撐澳門的經濟,有好的發展前景後,本地的設計人才便有更多的選擇。”


發佈者:Eva,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06/26/%e7%82%ba%e6%be%b3%e9%96%80%e6%96%87%e5%89%b5%e7%95%8c%e9%96%8b%e5%83%bb%e6%88%90%e9%83%bd%e8%b7%af-%e5%b0%88%e8%a8%aa%e6%be%b3%e9%96%80%e7%b6%a0%e5%b7%9e%e6%96%87%e5%8c%96/

(1)
上一篇 2019年6月26日 上午10:48
下一篇 2019年6月26日 下午2:5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