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美好,多元發展 - 專訪「好好市集」

  傳統與創新的融合,近年在關前街上演得如火如荼,無論是標緻郵票、手工神香、古董玩物,還是文青咖啡、創意產品等,都各自以其有趣的特色吸引遊人,集合不同地區文創品牌的好好市集,便是其一。

店舖前身是海關

  關前街以前是清政府在此設立的關部行台而得名,關部行台即海關,而好好市集的位置正好連接關前正街及關前後街。好好市集連旁邊一連數個商舖是過往的海關,貨物均由這裡出入。店舖本身已過百年身,在重新裝潢時,保留了部份原有的青磚,與新穎的產品融合,甚具玩味。負責人阿武表示,當時知道有發展商有意發展這條街,便租下來一試,但開舖之前都沒有任何想法,當決定開文創產品店後,愈見喜愛,找明方向。

YI DIGITAL CAMERA 

環保產品絲瓜絡

感動人文創產品多樣

  好好市集集合了香港、澳門、台灣以及馬來西亞的創意產品,引入的品牌產品最少要「過到自己嗰關」,而且能夠看到創作者有某些意思想表達出來,感動別人,那就是成功的定義。

  比如台灣品牌「稻埕時光」是機器肥皂,阿武坦言:「可能大家都覺得手工肥皂才是天然,但機器肥皂的製作也可以是天然的,稻埕所用的都是環保成份,無添加無污染。」因負責人自己也有用過他們的產品,覺得非常好用,值得推介。

  稻埕時光的包裝看上去十分日式,與品牌最初發源於台灣日治時期不無關係。產品最早是在日本人開設的工廠所製作,後來日本戰敗撤走後由現時品牌負責人的爺爺接手,一直承傳到第三代,因此品牌已有近百年的歷史。這品牌故事同時讓阿武反思,澳門亦有不少有價值文化承傳,遺憾的是,正慢慢地逐步流失,可能由於未了解到如何承傳或重新包裝出售。在此,稻埕這個品牌值得澳門學習。

  在好好市集的另一個展架上,一個又一個活靈活現的寵物形像均來自台灣的造型蠟燭品牌Eye Candle,,兩兄弟共同營運,手足情深。「看到他們做出來的產品與平常時候看到的很不一樣,如果可以將一件東西做到與藝術品相近的時候,自然令顧客驚嘆和留有深刻印象。」這個品牌也有去日本參展,近幾年更開始製作香薰蠟燭、擴香等。另外,好好市集每年會邀請這個品牌來澳開設工作坊。


羨慕別人不如創造環境

  開店越久,阿武便發覺原來澳門有很多「文具迷」,因此,近半年時間店舖也引入了數目相當的文具,招徠不少回頭客。「時下年青人對於文具已經不再局限於使用,更希望在使用的時侯可以好開心,例如拿著一枝有故事的筆,會寫得好開心等;台灣其實有很多有趣的文具店,也很受歡迎,而澳門的文具店都較為傳統,但為何要羨慕香港或台灣呢?澳門都可以創造這些環境。」

  此外,好好市集亦十分支持本地文創品牌,如一位本地手作達人,她會在日本買很多布回來縫紉,製作手袋、書套、筆袋等。還有為人熟悉的”Loving Macau”,當初是見到寫著 “MACAU IS NOT HONG KONG” 的袋產生了共鳴,阿武才引入了這產品。「我相信因為鐘意澳門這地方,才會對這個說法產生共鳴吧。」

YI DIGITAL CAMERA 

玩味性強的文具產品

環保天然產品及釀酒

  在好好市集的吧台對面,有幾個透明瓶子,遠看像飲料,近看才發現是來自香港的「貝拉姨姨」品牌,產品包括天然洗髮液、茶樹洗手皂、茶籽粉洗碗皂、多用途清潔劑等,另外還有無毒藥成份的殺蟲劑,讓家中有寵物的人可放心使用。因為品牌創始人希望顧客可以身體力行支持環保,所以需要自攜器皿購買和裝載。「製作這些產品的人,正是一些在社會上無業的家庭主婦,整個理念都很好。」這些環保產品默默地賣了接近一年,銷量不錯。

  若顧客您足夠細膩,還可看到店舖有一些懷舊的物品,如絲瓜絡,可以用來清洗碗碟、去角質等。「舊時候的農民後花園一定會種植絲瓜,因為絲瓜有密集的纖維,去油力十分強,除了吃,還可以製成天然的洗刷工具,體現農人的智慧。」還有紅白藍膠袋,證明了看似過時的產品其實也好好用。

  除了引進別人的品牌,阿武還會”製作”自己的品牌,每年四至五月,他都會開設工作坊教授釀製梅子酒,每年四月釀酒,十月就會賣酒。「這都是好好市集的優勢,好好市集有個閣樓,可以邀請品牌創辦人在此開設工作坊,也可邀請相關專業人士來做講座,推動澳門文創的發展環境,提供這種連結的可能。」


注重文創生態發展 計劃開展教育

  阿武坦言,開業一段時間後才發覺一路走來成長不少,也感恩獲很多前輩的幫忙與指點,促使自己到台灣持續進修,開拓更長遠的發展視野。他表示,產品方面沒有局限什麼時侯會更換,視乎什麼有趣產品,店舖是只他計劃的第一步,他更注重的是整個業界的發展,尤以教育的發展有不少潛力。「與鄰近城市對比,澳門的文創發展始終較弱,台灣有華山文創園,讓從事設計的人持續做創作的事。澳門可否有這個地方呢?將餐飲、零售、展覽、劇場、音樂全都放在這個地方,自給自足,不是每次都向政府索取資助?資助好比毒藥,有些人不是去想如何發展,而是想如何賺錢。政府提供一個這樣的地方,讓一班有心推動創意發展的人去做更多事是否可行呢?台灣的做法很多都是品牌扶植,澳門亦可參考這些做法。」

YI DIGITAL CAMERA 

好好市集店內一隅

發佈者:Afra,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11/01/%e7%95%99%e4%bd%8f%e7%be%8e%e5%a5%bd%ef%bc%8c%e5%a4%9a%e5%85%83%e7%99%bc%e5%b1%95-%ef%bc%8d-%e5%b0%88%e8%a8%aa%e3%80%8c%e5%a5%bd%e5%a5%bd%e5%b8%82%e9%9b%86%e3%80%8d/

(0)
上一篇 2019年11月1日 上午11:29
下一篇 2019年11月1日 上午11:4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