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期編者語

隨著文化創意產業的日益崛起,文化創意的思維方式和發展模式將為澳門的經濟、文化的發展注入新動力,文化創意與旅遊業的良性互動,將從社會資源、消費能力、生活習慣、個人追求等各個方面,使澳門的發展擁有一個更明朗的未來。

澳門文化產業基金自 2014 年成立以來,出臺多項不同的扶持政策來推動澳門文創產業發展。其中幾個開拓性嘗試有條件深化為持續性政策來推動澳門的文創產業發展。例如,文化展演品牌推廣專項資助計劃以及品牌推廣專項資助計劃都是服務於同一個政策目標,就是推動澳門的文創作品走出澳門,拓展澳門品牌影響力與文化輸出。分成兩個專項計劃:一個針對文化展演,一個針對文創產品,方便設計評核標準,但政策內核和目標是一致的。

澳門的文化產品輸出是拓展澳門的文創市場,同時也是澳門的文化輸出,有助澳門城市形象提升和宣傳。當然如何保障澳門輸出的是優秀的文化產品,以及運營者在當地形成的商業口碑都是值得關注以檢討政策成效。普通的文創項目資助,項目審批後是一般性的財務監測。但這兩個專項資助帶有文化輸出的外部效應,如果展演者或經營者在外地造成不良的口碑與聲譽,同樣會為澳門整體帶不良的宣傳,所以文產基金有必要思考後續的監察指標完善,以作為後續政策延續的決策依據。

新中國成立以來的 70 年,是文化事業不斷發展的 70 年,也同樣是澳門發展文化產業的是一個具有深刻意義的歷史機遇,近年,澳門文化產業基金陸續推出不同的專項資助計劃,展望澳門新時代發展態勢,我們相信,澳門的文化產業將迎來新的發展。

發佈者: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11/01/%e6%be%b3%e9%96%80%e6%bc%ab%e7%95%ab-%e5%a6%82%e4%bd%95%e7%94%9f%e5%ad%98%e5%91%a2%ef%bc%9f/

(0)
上一篇 2019年11月1日 上午11:46
下一篇 2019年11月4日 上午9:00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