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藝術并存的舞動——《萬華舞影》

科技與藝術并存的舞動——《萬華舞影》

舞者與科學家的相遇,舞蹈與多媒體的結合,是感性與理性的碰撞再結合,這是一場華麗的舞動,也是一次精彩的化學反應。

《萬華舞影》是一場舞蹈表演,卻不僅僅是舞蹈的表演,與之相輔而成還有科技的展示。故事講述的主題是“失去”,每一位登場的舞者都帶著他們各自失去的事物,這些事物不盡相同,可以是相愛的人突然消失,或者是一個很珍貴的人突然逝世,而他們失去的時間也不一致,有人是昨日失去的,有些人是十年前失去的。同爲“失去”但在某些層面來説是不同的“失去”,如何去理解這些“失去”,可以嘗試與科學家一起,從技術層面去尋找答案。

科技與藝術并存的舞動——《萬華舞影》 

科學家合舞者爲一

來自韓國的創作舞者Seo Yun Shin坦言自己喜歡科學。他在之前的舞蹈創作中,常把嘻哈文化或演技與舞蹈相結合,但他認爲這兩方面可以發展的空間有限,需要一些新的東西去刺激舞蹈的無限空間,而選擇科學的主因在於環境。韓國一個名爲大田的城市是他的現居地,這是一個科學的城市,有超過3萬名科學家生活在這個都市中,雖然人們在日常溝通並沒有語言問題,但感覺上卻無法溝通。他經過五年時間的溝通,漸漸地這裏的科學家開始去學習舞蹈,而作爲舞者的他也開始瞭解科學。時間是創新性事物的良藥,它能為兩件大不同的事物建立溝通的可能性,當時機將至就會相互給對方很大的刺激,從而誕生令人眼前一亮的創意性事物。一邊是對數據的科學演示,另一邊是關於情感的肢體表演,看似沒有關係的科學家與藝術家其實沒有完全分離,而是擁有了合二爲一的契機,用不同的表現方式擔任同一角色編舞家一起編寫這個作品。 

萬花筒般的無限可能性

將多媒體結合舞蹈的演出,給了《萬華舞影》聯合監製何雅絲一種繽紛多彩的感覺,就如同萬花筒中絢麗的視覺影像一樣。而科技與舞蹈的結合,投影在舞臺上的花式嘗試引領觀衆的不同想像,加上舞者的舞動和表達又會帶觀眾連結現實生活的所感所想,最後希望呈現出不同人的生活軌跡交織,就如你看萬花筒的不同花樣。藝術的創作是無限的,它不止於單一的表演形態,觀衆眼前所見的舞者在舞動是真實的,它活生生地在展示肢體的藝術,而對於多媒體的影像來説,這是一種虛幻的事物,兩者配合起來,感覺似游離于現實與虛幻之間,可以見到多種可能性。

回歸到故事的本身,雖然發生在同一空間,但實際上是不同的故事。萬花筒就是一樣東西但有多種變化,所以像是分離、失去,但是在不同的時間,而且是不同的分離方式,其過程就有不同的變化。利用這個故事多變的形式,再加上各種技術,實時地投影出來,營造如同身臨萬花筒中,親自去體現世界的千變萬化。

 科技與藝術并存的舞動——《萬華舞影》

心靈的觸碰

毫無疑問,《萬華舞影》對觀衆來説是一場新奇、華麗的演出,多媒體投影的繽紛色彩以及優美的肢體舞動,會讓觀看中的人情不自禁地發出贊嘆。但這技術的出色運用並不會是這部作品的主角,它不是新的技術,只是人們在創作作品配合一個適合的技術,可以觸動觀衆心靈的技術。

藝術作品的根本來源與生活,而創作者們希望把一些大衆或個人的生活問題在舞臺上去表達出來。在以前一個家族會有很多人一起生活,所以當你有感到疲倦或者不開心的事情,都有可以溝通的人,但逐漸地一個人生活的情況開始變多,當某些問題發生的時候,一個人在家裏無法去解決或排除這些負面的情緒,隨之多樣的精神問題逐漸產生。除去生活方式的變化,時間的推移會讓我們逐漸成長,在長大的同時你會得到一些也會失去一部分。當人失去某些事物的時候會感到十分辛苦,這時候對他說:“加油吧。”其實是沒有什麽作用的,但是萬一遇到與之有一樣經驗的人的話,反而可以讓人提起勇氣。嘗試將與之一樣有差不多的“失去”經歷放在舞臺上,能給觀衆帶來一種心靈上的共感和一點勇氣,對於這個作品來説也就足夠了。 

科技與藝術并存的舞動——《萬華舞影》

跨地域的合作

在藝術方面,經常會有一種刻板印象認爲歐洲的技術會比亞洲的技術高很多,因爲歐洲會有某一系統會令他們之間的溝通是非常豐富的。但對於亞洲而言,就以澳門爲例,這是一個中西文化交流的地方,在這裏擁有面對面的機會,通過人的相處把兩種文化融合在一起。亞洲的中心國家,如中國、日本、韓國等這些國家之間的交流是無法用藝術水平的高低去評定的,從國家之間來看這種交流會產生另一新的藝術形式,而對於個體來説是相互促進對方的文化水平的提高。這次澳門本地舞團詩篇舞集與韓國舞者的合作,是對舞蹈以及科研作一次新的嘗試,是澳門舞蹈藝術創作上的突破,它們碰撞出的火花也令這場科技舞蹈之旅充滿驚喜。

科技與藝術并存的舞動——《萬華舞影》

舞蹈是一種較爲抽象的藝術形式,不像音樂、演技等這些比較直接就可以得到某些很準確的資訊的藝術表演形式,它可以結合多種元素從而產生不同的作品,然而藝術作品通常都會有某些意圖。《萬華舞影》是一個集舞蹈、投影及數位元素的跨界作品,創作者們希望大衆不要被多媒體科技技術的影響,認爲這個作品只是表面的華麗,而是能通過此萌生一些希望或者由心出發地地去產生某些想法。新想法的建立突破傳統的表演模式,這是十分具有價值以及華麗的創作,而藝術創作也是無休止的,它會隨著社會的發展漸漸擴大,這種不斷創新思想的活躍不單對於舞者、科學家,對所有人都會產生重要的影響。

發佈者:Cherr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02/28/%e7%a7%91%e6%8a%80%e8%88%87%e8%97%9d%e8%a1%93%e5%b9%b6%e5%ad%98%e7%9a%84%e8%88%9e%e5%8b%95-%e3%80%8a%e8%90%ac%e8%8f%af%e8%88%9e%e5%bd%b1%e3%80%8b/

(0)
上一篇 2020年2月28日 下午9:27
下一篇 2020年2月28日 下午11:5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