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只有一次, 但我所擁有的生命不止一個 專訪澳門戲劇演員楊彬

 

生命只有一次, 但我所擁有的生命不止一個  專訪澳門戲劇演員楊彬

 《我的換樓秘笈》宣傳照片

 

      黑幕中亮起了燈光,演員開始於黑盒子的空間裏,以各種人物姿態展現在觀衆的視野之中。座上的觀衆無一不屏住呼吸,緊凑地排坐 在一起,只為等待著一場人生上演。劇場頓時如一個與外界隔絕的時光隧道,場外的紙醉金迷,車水馬龍,已從真實意象到舞臺開始之 際,暫且與自己無關。

      被觀衆所認識的戲劇演員楊彬,可能是《匠木浮城》裏的「二叔」,可能是他主演的《侯貝多.如戈》,可能是他所監製的《明年此時》。自台北藝術大學畢業後,他開始於「曉角話劇研進社」工作,一直參與於幕前幕後的工作,經歷越十年的舞臺經驗,目前他已是澳 門劇場界炙手可熱的演員及監製。在訪問中,楊彬在談吐間仍不禁流露出感性與稚氣,以及對戲劇充沛的熱情,並告訴我們許多他對之後 的作品活潑、多元的想像。

生命只有一次, 但我所擁有的生命不止一個  專訪澳門戲劇演員楊彬

匠木浮城》宣傳照片

 

      我不是只有「我」

      無論在日常或演出中,演員都需要不斷觀察人生百態,從自身的「我」演繹出不同的「我」,楊彬坦言,這正是他熱愛表演的原因之一。「以 自己的軀殼塑造不同的靈魂,再以「楊彬」這個人在觀衆面前去展現我所認為的角色形象。」戲劇之美,在於演員需要更具體地接觸人生的 本質,並向觀衆傾訴每個靈魂深處的故事,把現實的面貌沉浸在劇場的力量當中。「我們可以透過作品和表演,嘗試瞭解這個世界正在發生 什麽事情,然後從事件中創造和感受不同人物的生命和經歷。」

      演員從提取和傳遞感受,到重新賦予角色的存在,是理性與感性的連結,此為重要的工作之一,又有著容易讓人超乎負荷的心理負擔。 楊彬說,在他演出過的角色中,最有別於自己個性的便是改編至真人真事的「侯貝多.如戈」。為了更貼近地感知無動機殺人犯的角色,他 花了許多時間閲讀劇本資料和角色背景,外人看來 No reason 的殺人行為,楊彬卻更願意觸碰角色的内心深處,瞭解侯貝多.如戈在世界 框架中難以尋找出路的精神缺口。「當時在接觸到這個角色期間,我開始變得容易暴躁,連身邊的人都感受到我的變化」,暴力失序與理性邊 緣只一線之隔,躁動不安的内心,是演員和角色的情緒糾纏和互相接近,一呼一吸,意念之間,既是演員「自己」,亦是角色中的另一個「我」。

 

生命只有一次, 但我所擁有的生命不止一個  專訪澳門戲劇演員楊彬

匠木浮城》宣傳照片

 

      因為意念,所以美好

      關於《侯貝多.如戈》的記憶,楊彬可謂感受甚深。整個故事充滿著 「性」、「絕望」、「黑暗」的氛圍,法國導演Franck Dimech從怪異的 舞臺呈現中令觀衆容易進入dark side的狀態,感受角色與別不同的一面。 楊彬憶述當時排練此戲時已覺意味大膽,劇本上又有太多讓人難以理解的 故事情節和心理層面,與一般劇場的風格距離甚遠。但即使是演出這種看 似超現實的劇本,台前幕後依然義無反顧地付出,「在排練的過程中,很 難得地大家都願意嘗試並相信「這件事」,而又認爲「這件事」就是應該 這樣做。記得當時排練前的最後一個禮拜,導演突然說「佈景全部都不要 了」,當下每一個人都有點慌張和詫異,但最後在無佈景下的南灣舊法院 原貌演出,其實更能突顯審判的意味。」導演與演員的化學作用,就是在 藝術中不斷尋求幽微感知,排除雜質與懷疑,共同地建構嚮往,並由始至 終:「我們就像願意相信一個大家都未知的道路,但在探索的過程中,又 不斷發現與以往不一樣的新事物,很滿足、很實在。」 在接下來的日子, 楊彬會再次與此劇導演Franck Dimech合作出演《大鼻子情聖》,並計劃 在澳門甚至在法國演出。

 

生命只有一次, 但我所擁有的生命不止一個  專訪澳門戲劇演員楊彬

明年此時》宣傳照片

 

      生命有限,我們值得看得更多

      身處在藝術資源豐富的澳門這塊土地上,戲劇算得上是拙壯成長的一塊。楊彬坦言,與鄰近的香港、台灣相比,澳門戲劇的種類性可更加多 元化:「對比99年回歸以前,澳門人現在的生活節奏較為緊張,因此普遍人們結束工作後,都會想去看比較放鬆點的作品,對於主流市場來説, 群衆會想從戲劇中獲得「娛樂性」多於「反思性」的作品。」雖然如此,但市場的口味並沒有讓楊彬與澳門一衆藝術工作者因此而改變創作方 向,他們用自己的方式,例如戲劇創作、導賞、講座等,除了共同維護藝術創作在市場上的地位,也培養了澳門人不同的藝術觸覺。他感概地 說:「生命是很有限的,我們應該要看更多不同類型的東西,例如舞蹈、畫,雖然形式上抽象又難以理解,但這就是美學,只要你去感受,就能 悟出當中的意味,戲劇也是如此。「每遇見一個感受,或許難以用言語説清,但在藝術面前,當你願意打開五官,用心把情感留存,於其中找到 自己,重拾生活的質感,這已是你與「藝術」之間的精神連結。

 

生命只有一次, 但我所擁有的生命不止一個  專訪澳門戲劇演員楊彬

候貝多如戈》宣傳照片

 

       重新搬上舞臺

       從展現船匠生命故事的《漂流船廠》,講述澳門 造船業近五十年歷史的《匠木浮城》,見證澳門回歸 前的時代變遷《明年此時》,到最新的作品《我的換 樓秘笈》,楊彬除了嘗試過少衆類型的劇目,他所參 與的劇場也時時與社會議題挂鈎。楊彬說在2014年 《明年此時》上演時,觀衆的反應是其想延續此劇的 原因之一,除了因爲演員有趣又專業的演出,也是因 為劇本本身有血有肉地敘説了澳門回歸前社會的變 遷,而《明年此時》亦會將於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重 新在不一樣的舞臺上,重新呈現在觀衆眼前。

 

生命只有一次, 但我所擁有的生命不止一個  專訪澳門戲劇演員楊彬

明年此時》宣傳照片

 

生命只有一次, 但我所擁有的生命不止一個  專訪澳門戲劇演員楊彬

《我的換樓秘笈》宣傳照片

 

 

 

發佈者:白 慶之,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02/29/%e7%94%9f%e5%91%bd%e5%8f%aa%e6%9c%89%e4%b8%80%e6%ac%a1%ef%bc%8c-%e4%bd%86%e6%88%91%e6%89%80%e6%93%81%e6%9c%89%e7%9a%84%e7%94%9f%e5%91%bd%e4%b8%8d%e6%ad%a2%e4%b8%80%e5%80%8b-%e5%b0%88%e8%a8%aa/

(0)
上一篇 2020年2月29日 下午5:28
下一篇 2020年2月29日 下午7:3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