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在疫情下對藝文支援措施

前言:

       面對新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澳門各界均需共同度過難關,作為瘋刊的執行主編,日前諮詢了文化局有關疫情對文化藝術活動的影響,並且以筆訪的形式,向文化局當局詢問了有關政府在文藝方面的政策及部署,可見現在各部門以力所能及的方方式進行各範疇的相關工作,在此感謝文化局提供的內容,紮實地回答了文化當局現有應對疫情的措施,為各文藝活動的相關者簡單扼要地繪畫出現有情況,同時,對未來將會實施的措施提供了一個願景。

以下為文化局當局回覆的內容:

       文化局持續關注疫情期間文化藝術工作者的情況,並適時推出多項紓緩措施,從多面向、多角度協助業界共度時艱支援本澳文化藝術團體,包括針對“文化活動/項目資助計劃”的資助項目, 因不可抗力的情況(如颱風、疫症等)導致活動取消,均行使酌情豁免機制,經審核證明資料及單據符合文化局資助範圍,所產生的費用在已獲批准的資助金額範圍內可予以報銷。目前,文化局已積極與受影響藝團溝通,瞭解活動情況及作出協助。
       在支持本地藝文展演方面,貫徹特區政府“以工代賑”措施,文化局將待疫情趨於平緩後,為本地從事藝文演出及節目製作的團隊和藝文工作者創設條件,提供更多實踐機會,從而活躍市場,推動相關產業的發展。由文化局主辦的大型節慶及藝文展演活動,將增加更多深入社區的延伸活動,為本地文化藝術工作者及文創業界帶來更多演出平台及參與機會,藉此激發演藝市場活力,濃郁社區藝術氛圍,增添城市文化魅力,亦將視乎條件為藝團創設更多赴外演出的交流機會。例如HUSH!! 沙灘音樂會將延後舉行,活動將改變形式以本地音樂人、樂隊、製作人員及演藝人員為主軸,在本澳各社區舉行一連串小型主題音樂會,並輔以網絡串連、裝置藝術、工作坊及文創市集等形式進行,藉此希望更多藝文工作者能參與其中。

       文化局亦將為本地藝文團體在場地空間提供支援,創設條件讓文化藝術工作者能製作更多優質節目,活躍演藝市場,推動文化消費。文化局由4月下旬起至2021年3月31日,將豁免本澳文化藝術範疇非牟利團體使用澳門文化中心一般時段的場地租金。此前因閉館導致節目取消的租用者將獲退回全數訂金。除在文化局原有演出空間提供演出檔期外,亦將在下半年加開部分藝文空間,紓緩場地需求,新增開放澳門當代藝術中心‧海事工房2號供戲劇演出,澳門文化中心亦新增兩個小型排練室開放對外借用。文化局轄下場地的排練室將於4月中旬恢復使用,同時以半開放式開放劇場予社團,以便其進行錄影或直播。在不影響原審批條件情況下,已獲批准資助的本地展演項目(包括戲劇、音樂、舞蹈、粵劇長劇),可彈性調整相關呈現方式,包括改為線上直播或錄製演出等。

文化局在疫情下對藝文支援措施

HUSH!

       在支援本澳文化創意產業方面,文化局將延長獲“文化創意產業系列補助計劃"的補助者完成其計劃的時間,包括電影長片、原創歌曲專輯及時裝設計樣版三個補助計劃的執行期;積極向本澳藝文工作者創設工作條件,計劃透過在上半年推出“線上創意手作教學徵集計劃”,公開徵集手作工作者的創意手作教學方案,以教學短片形式上載至相關網絡平台,藉此宣傳澳門的手作品牌及創作成果;推出文創範疇線上學習計劃,讓業界在疫情期間進修文創範疇的專業知識;持續推出培育文創人才的活動,支持產業發展,提供平台予業界展示作品,計劃詳情將適時公佈。

文化局在疫情下對藝文支援措施

全民網上閱讀平臺


       此外,為助力社會經濟復甦,亦將豁免租用文化局轄下文創空間營運者三個月租金,優先開展文物修復及文化設施各項工程等。
       同時,文化局積極配合特區政府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防疫工作,迅速作出工作部署,包括取消新春期間活動及暫時關閉文化場館,呼籲團體避免舉辦人多聚集的活動;開展“文化抗疫”系列新媒體推廣,推出電子閱讀平台、網上展覽、展演及“抗疫詩情”專題等,為市民帶來在家的文化體驗,以文化藝術力量共抗疫情,獲市民大眾熱烈回響;並審視疫情情況及市民需求,按實際情況有序分階段開放文化場館,提供適度的文化服務。

       抗疫期間,文化局持續製作新媒體專題帖文,帶來在家的文化體驗,通過新媒體推出電子閱讀平台和網上展覽丶展演等,為市民的學習丶親子及文化娛樂等提供多元化的服務。文化局轄下公共圖書館的“全民網上閱讀平台”提供約1.4萬種涵蓋各領域的免費電子書,平台亦新增設結合繪本故事、自然百科與兒歌音樂,適合親子共讀的“自然兒歌故事花園”。抗疫期間,網上閱讀平台的瀏覽數字明顯攀升,其中提供電子書和電子雜誌“HyRead  ebook,2月份總計閱讀冊次較1月份增加近5.3倍,親子共讀平台亦大受歡迎。

文化局在疫情下對藝文支援措施

澳門文化局 抗疫詩情


       為滋養市民在抗疫期間留在家中的生活,文化局提供多項在線文化資源,讓市民安坐家中便能欣賞演奏及觀看展覽。澳門樂團和澳門中樂團的樂師在家拍攝演奏視頻,以音樂紓緩市民面對疫情的緊張情緒,在線重溫第三十三屆澳門國際音樂節演出,包括《黃河大合唱》音樂會及《維也納愛樂樂團》音樂會,吸引眾多樂迷瀏覽觀看;在線展示“星槎萬里──紫禁城與海上絲綢之路”、“滄海明珠──澳門城市變遷專題展”、“歷年藝博館與故宮的合作展覽回顧”以及冼星海紀念館的展覽內容等,讓市民在沒有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下,隨時隨地瀏覽欣賞,充分發揮在線觀展的優勢,吸引不少市民點讚。而重新開放部分場館後,亦繼續推出網上展覽介紹,方便市民利用電子資源了解展品內容。
      此外,文化局製作“抗疫詩情”專題項目,發動寫作人用文字的力量安撫人心,向各行各業的前線人員致敬,並聯動飲品店推出 “抗疫詩情”外賣飲料杯,展示 “抗疫詩情”作品,促進文創合作。抗疫期間,文化局參與社區宣傳車廣播工作,並配合特區政府不同階段的防疫宣傳措施,在不同時令推出包括元宵節、情人節、廿四節氣等宣傳帖文,並在轄下新媒體及網頁等平台加入抗疫推廣資訊。

      文化局將與藝文界攜手同行,以文化力量助力社會復甦,未來繼續為市民呈獻豐富精彩的藝文演出。

文化局在疫情下對藝文支援措施

澳門當代藝術中心·海事工房2號

發佈者:執行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04/28/%e6%96%87%e5%8c%96%e5%b1%80%e5%9c%a8%e7%96%ab%e6%83%85%e4%b8%8b%e5%b0%8d%e8%97%9d%e6%96%87%e6%94%af%e6%8f%b4%e6%8e%aa%e6%96%bd%e5%a0%b1%e5%91%8a/

(0)
上一篇 2020年4月28日 下午7:47
下一篇 2020年4月28日 下午9:10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