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成名——專訪澳門流行女鼓手唯琪妹(Vickymui)

文/訪 張少鵬

圖/受訪者提供

反思人生價值,聲音持續不斷

       唯琪妹(Vickymui)一開始大學畢業的時候,選擇了在會展類型的公司作活動策劃方面的工作,接觸了不少演藝方面的人員,亦學習了舞台方面的監督與整體活動舉行的流程。然而,在工作了一段時間後,方發覺選擇的工作與自已本質上所期望的產生落差,人生是只有為他人工作,從而賺錢度日而已嗎?

      迷失的感覺一直籠罩着她的生活當中,漸漸在開始問自已「最喜歡的東西是甚麼,那麼辛苦地工作是為了什麼?」經過了一輪思考後,辭掉工作後隻身走到了澳洲流浪數月,很多人會問她,哪裡來的勇氣一個人出走?而她一直相信,勇敢,只是需要練習;像她這種娃娃臉的小女生,好像很驕嗲,好像很膽小,但心境決定一切,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行動證明了,她踏出了別人覺得不可能的第一步。來到了別的國家,當下方發覺世界很大,人類是如此的渺小,不禁細思自身存在的意義,她在烏魯魯體會到人生難免有時會失去,真真切切為自己活著,只要活著,人生就有價值,而她人生最快樂的時候是拿着鼓棍,盡情地在節奏中獲得滿足感。

 

網絡成名——專訪澳門流行女鼓手唯琪妹(Vickymui)

受訪者:唯琪妹(Vickymui)

解決困境,網絡平台宣傳助力
       回到澳門後,開始發覺即使喜歡敲擊樂,但是若然作為工作謀生,亦是無從入手,雖然已經具有多年的演奏經驗,但是古典敲擊樂在市場上需求甚少,並未能找到出路。由此,針對個人品牌建設,讓個人的名氣在市場上獲得一定的認同,亦是營銷自己的重要環節,因此,她參與了數個國際性的敲擊樂比賽,包括:台北國際擊樂錦標大賽、日本國際打擊樂大賽、澳洲馬林巴大賽,均獲得了不錯的成績,尤其在澳洲的國際性比賽獲得了文化局贊助,並且以澳門代表的身份擠身複賽。
       緊接着,前往四川獲得了中國職業打擊樂教師資格,亦都透過網上社交平台建立了自已的形象,同時利用視頻作個人宣傳,甚至在國內綫上平台獲得了過萬的粉絲數目,這些都成為了獲得往後工作機會的重要因素,唯琪妹現時學生數目已過百,未來希望更好推廣古典與流行音樂,讓敲擊樂能夠在澳門遍地開花。

教育事業發展,從演藝工作汲取動力

網絡成名——專訪澳門流行女鼓手唯琪妹(Vickymui)

敲擊樂重奏演出

 

       除了平日繁忙的教學工作外,亦是一位舞台表演者,自中學開始,演出場次過百,這些教學與演出活動相輔相成,讓唯琪妹能夠在教學的過程中了解更多敲擊樂的內涵,在演出中更能拿捏藝術表現的方式。一直以來,演出活動不少,包括多場管樂及敲擊樂演出、音樂劇的現場樂隊、澳門幻彩大巡遊的演出嘉賓、香港及澳門流行歌手的表演樂隊等,「最深刻是近來回到中學的校友管樂團參與演出,能夠與當年一同學習音樂的朋友再度以聲音相聚,重拾校園時刻美好回憶,是令我一直堅持走音樂路的動力。」

單純的喜愛,鼓聲一出,終生不忘
      唯琪妹表示,很多人以為敲擊樂只需要力量即可,但是音樂的本源是感情的抒發,即使無音高的演奏,亦能傳達所思所想。「你想嗰樣野好,必須先有感情。」單純的喜歡,比如咖啡可以提神,飲酒可以舒緩情緒,那麼甚麼東西是你能夠無條件地喜歡呢?「對於我來說,那是音樂。」音樂就像在冰天雪地中,飽受飢寒的自己;當刻有人奉上了一碗熱湯,那種暖心與和諧,尤如聲音在耳膜間震動,迴響之中激蕩了心靈,讓人不再寂寞。

     「命運,好多野都已經整定,出世的地方,身邊的家人,遇到的人與事。有人會埋怨,有人想逃避,有時我都一樣,阿愁上身。今次出走,遇到好多一直未遇過的事,勇敢,陪住我走過呢個旅程,感受呢個世界。所以我相信,勇敢面對自己的命運,人生就會不一樣。比咗自己一個三個月的休息,日本,韓國,泰國,澳門,娃娃臉的小女孩是時候回家了。」 – 唯琪妹Instagram 記於澳洲之行

反觀澳門的藝術現況

網絡成名——專訪澳門流行女鼓手唯琪妹(Vickymui)

台北國際擊樂錦標大賽

     「我所以走流行音樂這條路,與澳門的需求不無關係,雖然本身十分喜歡古典方向,無獨有偶,在流行方面獲得了大家的支持與鼓勵,希望能夠將流行與古典結合,讓更多的人能夠了解到兩者的共善共美,藝術不分界限。」作為澳門鮮有的流行女鼓手,「自已厲害不厲害不是由自已說,是需要受到社會所認同,這亦可以表現出為甚麼藝人需要經理人,從而由經理人包裝、展示藝人的厲害。」雖然在澳門流行音樂界的時間不長,但是由於唯琪妹本身具有多年古典音樂的學習,流行爵士鼓的學習就顯得比較得心應手。

網絡成名——專訪澳門流行女鼓手唯琪妹(Vickymui)

在鏡平校友會樂團上的演出

 

     「人們不太願意接受新鮮的東西,比如當我將一首比較特別的音樂給朋友聆聽,未必能夠令他感興趣。」新的事物不少,Live House (展演空間)並不多,可以聆聽音樂的地方不多,演出場地並未能做到走入社區,局限了藝術與市民的距離。「社會需要的是更多的空間,讓市民能夠有機地自行發展音樂藝術,這樣才能塑造一個更好的氛圍。」

後記
     「學過了古典與流行,方發覺兩者都是十分美好,更能以不同形式結合。感恩音樂帶給我的知足,未來希望能夠將音樂藝術共同融洽發展,讓藝術回饋到生活當中。做人,開心就好。」

發佈者:張 少鵬,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04/28/%e7%b6%b2%e7%b5%a1%e6%88%90%e5%90%8d-%e5%b0%88%e8%a8%aa%e6%be%b3%e9%96%80%e6%b5%81%e8%a1%8c%e5%a5%b3%e9%bc%93%e6%89%8b%e5%94%af%e7%90%aa%e5%a6%b9%ef%bc%88vickymui%ef%bc%89/

(1)
上一篇 2020年4月28日 下午7:37
下一篇 2020年4月28日 下午8:0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