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結婚,然後呢?

憑著愛,我信有出路;憑著愛,情懷不老;在這一刻跟你,終於可擁抱;就算始終失意倒運,人生已再沒苦惱。

——專訪本地婚姻紀錄片《她的無名指》製作團隊

圖/受訪者提供

文/白慶之

   「憑著愛,我信有出路;憑著愛,情懷不老;在這一刻跟你,終於可擁抱;就算始終失意倒運,人生已再沒苦惱。」在《她的無名指》裏,相愛超過三十載的老婆與她的丈夫如是唱起。世間上,有些人憑著對愛情的信仰,與另一半走過人生跌宕,待白髮蒼老時相視而笑,共度餘暉;有些人曾經憑著對愛情的期盼,義無反顧地愛上一個人,卻未待花開燦爛之時,已在遍體鱗傷中失去自己;有些人,終其一生都始終無法憑著單純的愛,去願意相信一段能廝守終生的愛情。今天,本刊專訪了本地婚姻紀錄片《她的無名指》導演李文蕊、策劃陳素婷及監製何倩玲,從紀錄片中剖析現今社會對愛情及婚姻的看法。

從紀錄片中窺視「婚姻」的意義

在是次紀錄片中,製作團隊選擇以四個對婚姻有不同看法的女性述説愛情的方方面面,當中包括不婚主義者、離婚女性、老夫老妻、以結婚為人生目標的新婚夫婦,透過他們對婚姻的態度及經歷,窺視婚姻的真實面貌,以及反思婚姻是否就是通往幸福的唯一途徑。

根據澳門社會工作局的「澳門婦女現況報告2017」報告調查顯示,普遍女性對「婚姻關係應該是天長地久」的認同感降低,而在香港更有調查顯示,大部分受訪女性把「事業」列為幸福三大條件之一,取代了以往的「婚姻」。婚姻之於某些人,是靈魂的契合,是走向圓滿的唯一,然而在某些人看來,愛情有保質期,年月逝去足以讓容顔老去,婚姻更是沒有回頭路。

導演李文蕊認為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不同的答案,在拍攝《她的無名指》時,製作團隊更多是留了空白位給觀衆思考,並更偏向於實實在在地「記錄婚姻」,讓觀衆在不同的婚姻態度中,尋獲最適合自己的答案:「我們是帶著問題切入,以不同的角度客觀地呈現給觀衆,因此我們的紀錄片分了很多章節,每個受訪者受訪完畢後,我都會從其受訪内容中摘錄一句『main point』,判斷哪一句説話最能打動觀衆,相對而言,我們是在後期剪接和呈現内容上參與更多。」

單身VS戀愛結婚

策劃陳素婷指出,雖然現時人們對於婚姻的態度越來越開放,但其實主流的意識形態還是認爲人生最終的依歸便是婚姻,然而在這個既定概念上,甚至是當人生走到這一個「步驟」時,人們是否有足夠的空間作出反思:「結婚是否就如我們一直被灌輸的意識一樣,真的可以順理成章獲得幸福,走上幸福的道路,而這條路是否就是我們所理解為的終點所在?因此,我們也是帶著同樣的疑問去拍攝這個紀錄片。」

現今社會的女性當踏入適婚年齡或談婚論嫁的階段,耳邊總會三不五時聽到「你幾時結婚啊?」、「拍拖未啊?」等問題,李文蕊表示,她自己就切身感受到來自同齡人及長輩的壓力,例如眼見同輩開始逐漸踏入組織家庭的階段,或是長輩不斷用各種方法催促自己結婚,她認爲:「結婚是個人的選擇,其實無需由別人來定義,然而老一輩的思想,都總是認爲人老了一定要有個陪伴,不然就會孤獨終老,在他們眼中,這些情況會被視作『很可憐』、『很孤獨』。」這些問題正正反映出女性在適婚年齡時所面對的尷尬處境,亦是社會在無形中加諸的壓力。

對許多人而言,生命的選擇無非是追求幸福和快樂,這種追求與思想和物質挂鈎,但與她是單身或相愛與否其實並沒有必然的關係,有人樂於享受獨身一人所帶來的自由,有人選擇靜待守候值得付出的那個他,然而從什麽時候開始,這種自我的追求和選擇,從別人看來竟變成了一種罪過。對此,李文蕊認為:「最重要是你覺得你的人生應該如何過,如何才能讓自己開心幸福,即使聽再多別人說的話或者教導,其實最終走這條路的還是你自己。」

對於踏入已婚階段的監製何倩玲而言,她亦觀察到有些人的婚姻幸福快樂,有些則無法完美收場,她認為當中既講求「幸運和緣分」,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到合適的人:「一個人的開心是開心,但兩個合適的人在一起分享快樂,其實是雙倍快樂。」李文蕊分享道,在拍攝《她的無名指》時,其中一幕是新婚夫妻受訪者余太以「老婆的視覺」去拍攝她與老公之間的日常,在熒幕裏看著她老公拿著平板電腦一邊玩遊戲一邊煮飯,卻假裝著是在查食譜。他們時而互相調侃,時而相視而笑,這種從閑談笑語之間過著小夫妻的生活,亦是她所嚮往的。

一張紙的背後……

愛情和婚姻只相隔一張紙,卻形同風花雪月和柴米油鹽之別。製作團隊認為對現今社會而言,談及結婚時就像等同於考慮簽不簽「這張紙」,然而在簽紙的背後,其實「這張紙」的意義又建基於哪裏。就如紀錄片中的案例,不婚主義的受訪者認爲兩個人只要是真心相愛,一直相伴相隨,簽紙與否其實意義不大,而對一些不負責任的人而言,她也不會因為多了「這張紙」便願意付出多些,因此當中亦沒有實際意義。

人們時常疑惑,婚姻的意義和質量究竟是什麽?從青絲到白頭,在彼此於婚紙上簽下盟誓之時,就是願意用一輩子證明我愛你的承諾,但其實剝去所有形式和意象來看,更深層次的解讀應是在於人該當如何維持一段關係。製作團隊認為當中的關鍵在於「經營」,要如何經營一段婚姻或是關係,更視乎當事人和對方是否領悟到箇中真諦:「就如同紀錄片中的離婚女性,她的經歷從道德標準上、法律上是另一方出了軌,但當事人亦有感原來她在經營這段關係的過程中可能也有一些缺失,並非完全沒有責任。甚至包括結婚三十年的老夫老妻,即使在旁人眼内他們的婚姻很美好,但他們都直言在三十年的婚姻當中,是一個波濤起伏的過程,存在相當的暗湧,并非大家眼中所見的『簡單幸福』 。」

世人對愛情或婚姻的處境,或許就正如《圍城》中那句:「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裏的人想逃出來。」一樣,當身陷其中時,往往難以看清事實的本質,也許在年月逝去間,或堅信所求,或固執迷惘,唯有用一生尋覓屬於自己的答案,走向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

發佈者:白 慶之,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06/26/%e7%9b%b8%e6%84%9b%ef%bc%8c%e7%b5%90%e5%a9%9a%ef%bc%8c%e7%84%b6%e5%be%8c%e5%91%a2%ef%bc%9f/

(2)
上一篇 2020年6月8日 下午4:48
下一篇 2020年6月26日 下午2:5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