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辣菲醫院:澳門最古老的西式醫院

貧民醫院有著不同的稱呼。華人曾經稱其為「醫人廟」,因為貧民醫院不但是醫療機構,也設有禮拜堂,因而得名。

如果講,澳門歷史上最早的醫院可以追溯至四百多年前,甚至比修院和炮台還要早興建。無錯!那座是在白馬行的聖辣菲醫院(Hospital de S. Rafael),雖然這座古老醫院已經關閉,並改作葡萄牙領事館,但大樓的山花仍然留著醫院的標誌「HSR」。

這家醫院可以追溯至澳門開埠之初。在1557年,葡萄牙人正式入居澳門後,不少商人、水手和冒險者越洋來到這座城市,希望從遠東的貿易裡大賺一筆錢。不過,高回報就意味高風險,在漫長的航程就是一場與死神的搏鬥,飢餓、疾病和風浪隨時奪走船員的生命,所以當葡萄牙人的船隻抵達澳門港時,船上運載除了貨物之外就是垂死的船員。因此,葡萄牙人在亞洲的港口都會興建醫院,以搶救船員的生命,而聖辣菲醫院的創立就是伴隨著這段歷史。

在1568年,署理主教賈尼勞(D. Belchior Carniero Leitão S.J.)抵達澳門,但這座開埠十多年的港口只有幾座簡陋的教堂、房屋和倉庫之外就甚麼也沒有。為了救濟生活貧苦的人,賈尼勞於是倡議創立仁慈堂,這是屬於葡萄牙人的慈善組織,但單是設立組織並不足夠,所以在同年建立「貧民醫院」。這座醫院不但是澳門最古老的醫院,也是中國最古老的西式醫院,為澳門城的居民和船員提供保障。除了貧民醫院之外,賈尼勞還在望德堂成立一座痲瘋病院,專門照顧痲瘋病人。

貧民醫院有著不同的稱呼。華人曾經稱其為「醫人廟」,因為貧民醫院不但是醫療機構,也設有禮拜堂,因而得名。至於聖辣菲醫院的名字由來,則是源於醫院在1841年改建時,大門裝上一尊聖辣菲像,祂是天主教中行使治療的天使,所以醫院才會有「聖辣菲醫院」的名字。雖然說貧民醫院由葡萄牙人設立,但也有華人「享用」異國的治療,只要經過主管同意入院申請,醫院將收留任何病人,得到醫生的治療。除了澳門市民之外,醫院也設有病房和大廳專門接入士兵和軍人,由軍醫負責。

不過,隨著澳門人口逐年增加,聖辣菲醫院已經不勝負載。澳門華商在1872年在澳葡政府的同意下建立鏡湖醫院;兩年後(1874年),若憲山上的軍人醫院也落成,它正是今天熟悉的仁伯爵醫院。至於聖辣菲醫院同樣經過數次重建來繼續它的使命,如今天所見的醫院大樓舊址建於1939年,但這座古老醫院在1975年關閉,結束長達400多年服務澳門市民的歷史。

聖辣菲醫院:澳門最古老的西式醫院

聖辣菲醫院大樓,即今天白馬行葡萄牙使事館大樓,這座大樓建於1939年。

聖辣菲醫院:澳門最古老的西式醫院

《澳門記略》中的澳門地圖,當中「醫人廟」即葡萄牙人的聖辣菲醫院。

聖辣菲醫院:澳門最古老的西式醫院
V0037380 Macao Island: view across Macao City, looking towards the Credit: Wellcome Library, London. Wellcome Images images@wellcome.ac.uk http://wellcomeimages.org China By: William Pryor. FloydPlaces in South China, Hong Kong, Macao and Japan. Photographs by William Pryor Floyd, ca. 1873. Published: [18–] Copyrighted work available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only licenc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在1870年代的聖辣菲醫院,由英國攝影師William Pryor Floyd拍攝。

發佈者:Lou Alex,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06/26/%e8%81%96%e8%be%a3%e8%8f%b2%e9%86%ab%e9%99%a2%ef%bc%9a%e6%be%b3%e9%96%80%e6%9c%80%e5%8f%a4%e8%80%81%e7%9a%84%e8%a5%bf%e5%bc%8f%e9%86%ab%e9%99%a2/

(3)
上一篇 2020年6月26日 下午4:08
下一篇 2020年6月26日 下午4:1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

評論列表(1条)

  • 老驥
    老驥 2020年7月7日 下午4:47

    數百年歷史沉澱的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