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的旅途

文/陳淑怡

天堂在哪裡? 

你們是否曾思考過人類怎樣才能上天堂? 關於這個千年難題,相信每個世代都有它一套解答。“只有小孩才能上天堂,因此我們在世時,必須時刻保持善良、純真”、“當一切歸零,肉體化作塵埃時”、“當我們的靈魂比羽毛更輕時”,無論人類最後以什麼方式上天堂,但相信大部分人去世後都一樣埋於一片靜土。

澳門不僅載著歐洲人的夢,更是一片靜土

昔日,澳門由小漁村演變成重要的貿易港口,來自歐洲的商人及傳教士在漁港來來往往。澳門是中國與西方的連繫窗口,這承載著無數歐洲人的夢,當中也有客死異鄉,靈魂長眠於此。澳門目前約有十七間墳場,“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澳門墳場分佈也按此邏輯,它們相對集中、有序地散落在澳門的角落。

位於澳門白鴿巢公園旁邊的基督教墳場,原稱東印度公司墳場,1821年開闢至今,1857年起禁止埋葬先人,餘下觀賞價值的墓園取代了當年澳門第一座基督教墳場的功能。墳場分兩層,大多數紀念碑位於墓地的第兩層,全場合共162座紀念碑。

畫家的旅途
基督教墳場現場圖片
畫家的旅途
基督教墳場現場圖片

英國畫家的“旅途”

畫家喬治‧錢納利(George Chinnery,1774-1825)(下文簡稱為錢納利)家族來自東英格蘭,錢納利的家族均有一雙巧手,如:錢納利的祖父是英國倫敦皮鞋商人,更是一位出色的速記大師;錢納利的父親承繼了祖父的速記和寫作方面的技巧,是一位知名的書寫大師。

畫家的旅途
畫家喬治‧錢納利自畫像

1792年(18歲),錢納利於英國皇家美術學院接受美術教育。1796年(22歲),錢納利到了愛爾蘭都柏林,寄居一位從事珠寶賣買的商人家, 三年後(25歲)他娶了屋主的女兒—瑪莉安妮域尼(Marianne Vigne),很快地育有一子一女。藝術家婚姻生活中總有很多戲劇性元素,造就錢納利後來有趣又幽默的下半生。我們可以從許多文獻資料找出錢納利並不太喜歡自己的妻子,更曾與她分居長達17年之久。“世界上最醜陋的女人”就是他最常對外形容妻子的口頭禪。

畫家的旅途
瑪莉安妮域尼(Marianne Vigne)素描像

年輕成名的錢納利,生活揮霍無度,令他欠債累累,錢納利其後為了逃債、避妻,展開極具趣味的“畫家逃跑之旅”,他分別到過都柏林、馬德拉斯、達卡、加爾各答、澳門、香港、廣州。

畫家的旅途
畫家喬治‧錢納利的“逃跑”路線

澳門:畫家喬治‧錢納利第二個故鄉

1825年(51歲)錢納利首次乘坐輪船到澳門,在後來的27年時光裡,他由“英國畫家”變成“澳門畫家”,澳門也因為畫家錢納利“意外”的到來,留下了一幅又一幅的具歷史價值的畫作。他來澳後,住在哪裡?十九世紀,外國人是不允許在澳門擁有物業,因此外來人士必須在澳門租借屋宇,錢納利也無一例外。他以年租二百九十九銀元租住船主位於鵝眉街8號的物業,當中有幾次因傳來消息妻子快將追到澳門,他連跑帶跳趕往廣州避風頭,除此之外,錢納利在澳門渡過了27年春秋。1852 (78歲),錢納利因病逝世,他的畫魂長眠於澳門基督教墳場。

畫家的旅途
鵝眉街8號

獻給‧澳門的藝術品

我們需要十分感謝錢納利選擇了旅居澳門,才得以把珍貴且永不回來的老風景獻給我們。錢納利的畫作多樣化、富有生活氣息、動人色彩,很多作品都在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展出。在澳門,他的作品有好多,題材如:風景、人像、建築物、動物、自畫像,更有同葬於基督教墳場的知名人士肖像:傳教士馬禮遜的二任妻子伊麗莎、馬禮遜的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兒子馬儒翰及郭雷樞醫生夫婦等。

錢納利的畫作曾展示於澳門賈梅士博物院(東方基金會會址)及市政廳 (現稱市政署),吸引了不少旅客及居民的到訪,我相信對於澳門來說錢納利才是一幅最令人難忘的風景,下期為大家介紹中國另外一位畫家的一生,他是末落的皇室後裔、他是僧人、他是“瘋”人……

畫家的旅途
畫家喬治‧錢納利畫作:媽閣廟

後記:為什麼基督教墳場埋葬者平均年齡偏低?

十九世紀四十年代,氣候温和的西方,人們預期壽命40歲。但是埋葬在澳門的外國人普通年齡遠遠低於此預測。相同時期的十年間,埋葬在澳門墓地的外國人,平均年齡不到35歲。原因是他們整日從事緊張、乏味的航海業,在港口很容易感染一些在西方極其罕見的疾病。中國華南沿海地帶,夏季氣候炎熱,因此對於疾病的抵抗力也隨之降低,這些疾病包括霍亂、痢疾等。

發佈者:陳 淑怡,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07/01/%e7%95%ab%e5%ae%b6%e7%9a%84%e6%97%85%e9%80%94/

(6)
上一篇 2020年6月29日 下午4:34
下一篇 2020年7月1日 下午5:5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