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中以藝傳情 訪「韶華一瞬:情繫甘苦」展覽籌備團隊

《苦盡甘來》巡演團隊的成員全為九十後甚至零零的年青人,均來自澳門大學學生會戲劇社、霜冰雪創作實驗劇團。他們為了慶祝祖國70華誕和澳門回歸20週年,啟動了《苦盡甘來》全國巡迴演出計劃,以原創話劇致敬祖國、感恩上一代,讓全國認識澳門的本土創作。

《苦盡甘來》巡演團隊

《苦盡甘來》巡演團隊的成員全為九十後甚至零零的年青人,均來自澳門大學學生會戲劇社、霜冰雪創作實驗劇團。他們為了慶祝祖國70華誕和澳門回歸20週年,啟動了《苦盡甘來》全國巡迴演出計劃,以原創話劇致敬祖國、感恩上一代,讓全國認識澳門的本土創作。

2019年,團隊以戲劇《苦盡甘來》在全國巡迴演出了49場,於今年1月中回澳,本打算度過農曆新年後,2月再出發完成餘下的43場演出,卻因為疫情問題一直延遲至今。不過,疫情沒有使劇團停下來,反而促使了一個展覽的誕生—–「韶華一瞬:情繫甘苦」。

以展覽傳謝意

團隊負責人兼展覧策劃人林綺汶說,展覽並不是一早計劃好,而策展的緣起是因為整個團隊都很掛念內地的觀眾,在回澳後也一直有與他們聯繫,詢問彼此的情況,加上澳門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應對疫情的措施,令團隊覺得十分感動,便聯繫不同領域的藝術家,以藝術傳遞感謝的心予澳門人和內地的朋友。

展覽以「情繫甘苦」為主題,表達這代人在面對四個月多的疫境下,所產生的朋友互相依靠之感情、家人關懷之情、國家和政府對澳門市民關切的情;媒介包括詩畫創作、平面設計、服裝設計、影片創作及音樂創作。剛好巡演劇名為《苦盡甘來》,「苦」正如在這幾個月嚐到的疫情之苦。而展覽項目經理林煒琪補充,疫情令我們的所有演出和計劃都無法進行,在長達半年的真空期,反而讓我們有機會走不同的路,挑戰新的藝術領域,其實每個時代都有挑戰,如何化危為機,需要不斷探索,這展覽正是團隊始料不及的「機」。

作品反映連結之情

經過之前的巡演,團隊發覺其實很多內地人對澳門這個地方很好奇,在每個巡演站,團隊都與當地的觀眾建立了微信群,保持溝通,雖然內地的疫情比澳門嚴重,但他們都很關心澳門的情況。決定舉辦展覽後,便突發奇想問他們「有甚麼話想對澳門人說」;沒想到收到許多留言,都是送給劇團、澳門人和澳門政府,於是,團隊便將這些留言製成一個展品《情繫甘苦,共度時艱》,以展現各地連結之情。另一幅畫家作品《歸燕連繫一橋三地》,描繪了燕子從港珠澳大橋飛回澳門,以祝賀澳門廿載回歸為題,正與團隊出發巡演的原因不謀而合。還有一位時裝設計師通過四套服裝,塑造了賢妻、良母、前線女將、新世代女青年的形象,服裝以女性美的剪裁,呈現了女性在家庭、事業、愛情、青春中剛柔並濟的素質;如今次疫情中,為市民付出了許多的女醫護。

勇敢踏出第一踏

綺汶坦言,因為這是團隊第一次籌備的展覽,過程中有許多挑戰,如各種事情的細節執行等,讓他們明白了團隊合作十分重要;也慶幸能夠受到許多長輩的支持和指導,更堅定了團隊要盡自身能力報答上一代的付出,正如當初創作 《苦盡甘來》一樣。煒琪則笑說,當大家做到十分盲目和沮喪時,就會有藝術家剛好完成一件展品, 將團隊從行政工作的壓力和迷惘中抽身出來,每次看到作品的誕生,感受到當中傳遞的訊息和感情,就會使團隊從藝術中尋回初心,記起舉辦這個展覽要答謝的人。和團隊在一起,不其然會產生一種對藝術的執著和堅持,這份堅持是希望讓觀眾可以得到藝術的滋潤,雖然沒有言語,但當你用心體會一件事時,藝術就會發聲,是心與心的交流。

團隊有個特色,就是大家都希望對同一件事有共識才去做,不同性格的團員某程度也代表著多樣化的觀眾性格,因為藝術是給人看,是生活的升華,當一個人看不懂某件藝術品時,藝術就顯得無意思。藝術家將人的生活和感受自我消化,創造藝術送給大眾,大眾有感受再回饋給我們。煒琪說,曾經有許多觀眾看到我們的作品後都說很感動,其實這不是因為團隊做得有多好,而是觀眾在藝術中細味到他們在生活中的感受,因生活而感動。

肩負時代的責任

疫情下,反而讓團隊更加明確「有甚麼可以做」。他們認為,上一代人踏實地走出一條路,為的是給我們擁有好的生活,現在輪到我們去思考,該如何為下一代開創更好的路;雖然我們還在摸索階段,但也須以身作則,不怕辛苦,努力往目標前進,教我們的導師常說:學習時要做一個蠢人,因為蠢的人不會去想捷徑,所以更應該踏實去走每一步,越踏實,得到的東西越多,更能實在地感受身邊有很多人陪伴你,讓你可以堅持在熱愛的領域中走下去。這個展覽,從無到有,都是因為團隊敢於嘗試,畢竟凡事都要有人先行第一步,才知道能否成功。特別是團隊巡演回澳後,遇上疫情爆發,便更想以藝術來回饋市民和政府,因為見證著政府為防疫所做的一切工作,再綜觀各地方的抗疫政策,更明白政府的不容易。

原來計劃的下半期巡演還有43場,需要視乎情況才知道何時能夠繼續巡演。不過,經歷這次疫情,團隊將記錄一切在澳門發生的事,修改巡演劇本,並打算將展品一併帶到將來演出的地方,分享予內地的觀眾。團隊都認為疫情令他們對巡演多了一份使命感,以前巡演是希望在國內見識,以澳門青年與內地交流為任務,現在,疫情變得穩定,才真正明白到自己肩負的,是這一代對社會的責任。

發佈者:Afra,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08/25/%e7%96%ab%e5%a2%83%e4%b8%ad%e4%bb%a5%e8%97%9d%e5%82%b3%e6%83%85-%e8%a8%aa%e3%80%8c%e9%9f%b6%e8%8f%af%e4%b8%80%e7%9e%ac%ef%bc%9a%e6%83%85%e7%b9%ab%e7%94%98%e8%8b%a6%e3%80%8d%e5%b1%95%e8%a6%bd%e7%b1%8c/

(3)
上一篇 2020年8月25日 下午5:40
下一篇 2020年8月25日 下午5:4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