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中的藝術價值:創造與欣賞

電影《熱唱吧!》講述了夢想成爲歌手的火爆中學少女小芳,與奇才音樂老師張智仁雖性格上水火不容,但卻在音樂上擦出强大火花。

電影《熱唱吧!》講述了夢想成爲歌手的火爆中學少女小芳,與奇才音樂老師張智仁雖性格上水火不容,但卻在音樂上擦出强大火花。追夢路上困難重重,一次偶然事件間接令張智仁被校方開除,自己亦被勒令退學,同時小芳在網絡上聲名大噪,更獲大型歌唱比賽邀請可參加專業比賽。然而面對這疑爲喧嘩取寵,或會因此失去返校機會,也許會一舉成爲一個真正的歌手的重要選項,在家庭、學校以及自己的夢想中徘徊的小芳,她會作出何抉擇?

這是由澳門導演勞嘉濠執導的一個關於重拾自我、回歸初衷的青春音樂故事。他一直致力於澳門本土以及中國內地的影視創作,主要參與導演、攝影、編劇、剪接、演員等工作,他的創作風格多變,很熱愛透過影像分享生活中的每一刻感動。這次導演作品電影長篇《熱唱吧!》榮獲第9屆法國尼斯國際電影節最佳外語片、最佳外語片女主角及最佳原創配樂三項提名,同時入圍第八屆温哥華華語電影節 – 主競賽單元,最近更獲得多倫多諾萊塢國際電影節(TINFF)【最佳故事長片 最佳剪輯 最佳製片人】三項提名。這些成績是對電影《熱唱吧!》的肯定,電影中所表現的人物關係、故事情節在青春音樂故事這一背景下,探討了人與夢想、社會以及家庭的關係,除此還隱含有人和制度、規則的對立與否關係的講述。

很多時候電影就是把生活以影視藝術的形式呈現在觀衆面前,它可以是創作者主觀感受的呈現,亦會是對社會事件一個客觀感受的表現,無論是哪一種,它最終傳遞給大衆的信息都不盡相同。或笑或哭,或贊揚或批評都是對電影作品中感情的同感、人性的共鳴,這些共鳴固不會有好壞之分。導演勞嘉濠表示電影中的某些情節在創作時並無意把它作爲一個笑點去呈現,但觀衆卻會在那一刻共同歡笑起來,這一反應是令他驚喜的。這也是電影創作的有趣之處,製作者在進行藝術創作是並不會意識到那一部分會得到大衆的共鳴,他們只是把個人感受融入去藝術作品中,很多時候得到的客觀感受一部分會可預測,而另一部分則常常會形成驚喜,亦或會成爲下一次創作的契機。

電影的價值

     電影的大衆化是社會發展的必然,它作爲生活的娛樂事業,離不開商業的價值,“票房”更是成爲了一種評價電影好壞的指標。那麽它的藝術價值呢?一般來説,電影製作者在構思電影的時候會賦予作品一個是商業片還是藝術片的定位,一個清晰的定位會確定電影創作的走向,故事情節的安排、觀眾的面向、創作資金都會受其影響,因此確定電影的市場定位對創作者來說是必要的。很多電影製作人終其一生就爲了一部藝術電影的完成,但現今社會中脫離商業價值談藝術價值是不適宜的,不説電影作品,就是一般的藝術作品,其中的價值都是有著金錢的衡量。就如我們認識的窮困潦倒的畫家們在死後被人們意識到作品的藝術價值,作品的價格急劇高升。或許電影比起一般藝術作品,它更容易劃分成商業與藝術兩者,一些定位為藝術作品的電影,它的目的不是爲了吸引更多觀衆去創作,而是在追求志同道合的人欣賞,自然地商業的高低不是他們追求的目標。但是我們亦會發現一些優秀的電影作品能兼兩者的價值,作爲藝術片同受大衆的歡迎,有其一定的商業價值,現在更是有不少經典文藝片開始重現大衆的視野。電影的價值可以是簡單且複雜的,創作人在創作之始便會賦予一個清晰的價值定位,而電影是需要欣賞的,所以它的最終價值形成是多樣的。對於影視創作人或觀衆來説,探索電影一直都是充滿樂趣的。

藝術價值

談及價值問題,簡單來説就是評判一件事物的“有用”以及“無用”,但不是世間所有都能以兩者劃分。我們所見的“有用”往往是事物的外在價值,而内在價值的體現則多隱藏在“無用”之中。比如自由、快樂、尊嚴、情愛、創造、自我超越等等。這些東西不是為了其它東西而存在,相反,生活中沒有了這些東西,就等於失去了可以追求的內容。純粹的藝術都是直接服務與人的内在價值的。

電影作爲一種新興的藝術表現手法,它的藝術價值也常是人們討論的問題。藝術,在藝術家中,是創造;而在觀衆當中,是欣賞。而作品的藝術價值建構離不開兩者,以電影藝術爲例,電影製作者綜合多種素材在作品中體現個人的感觀,表現人性與自然的關係,在個人感觀外化的過程中,其藝術創造就是相對於創造者本身的原始價值,這是作品藝術價值形成之一。完整的藝術是要加上藝術欣賞的,這種欣賞一是對創造著的内在價值的認同,指的是個人審美的體驗。簡單來説,藝術價值的建構離不開創造者和觀衆,電影來説,不管是商業片還是文藝片在創造者完成時就已經賦予其自身的藝術價值,而這價值的完成甚至是高低的判定離不開大衆的審美,自然地因每人的審美不同,隨之就會出現更專業地機構去評定其影視作品的藝術價值。就如電影《熱唱吧!》表面上是一部單純的青春音樂故事,但個中的人物關係、社會事情都有隱含作者想表達的藝術情感。在故事表達上顯然這部電影無法被定義為藝術片,而它的價值完成在於人們的欣賞,在有與創作者藝術情感產生共鳴的情況下,你會對電影的藝術價值作何評判?這個答案也只有當你走近電影院,觀看電影的時候才能獲得了。

發佈者:Maggie,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08/25/%e9%9b%bb%e5%bd%b1%e4%b8%ad%e7%9a%84%e8%97%9d%e8%a1%93%e5%83%b9%e5%80%bc%ef%bc%9a%e5%89%b5%e9%80%a0%e8%88%87%e6%ac%a3%e8%b3%9e/

(4)
上一篇 2020年8月25日 下午4:00
下一篇 2020年8月25日 下午4:0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