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近市場趨勢 開發嶄新培訓課程——訪澳門 iCentre

iCentre一直以文創職業技能培訓中心定位,以抓緊未來市場發展需求為方向,提供以設計與視覺傳達、多媒體表演藝術、電影與數碼藝術、環境與空間研習、美學及傳統藝術等項目為主體的技能培訓課程,不斷開辦與藝術及多媒體技術相關的前沿技能培訓項目,以填補本澳文創教育市場上的不足,讓學員搶占先機,成為市場最急需的優秀人才。

文/Cherry

圖/受訪者提供

機構介紹

iCentre一直以文創職業技能培訓中心定位,以抓緊未來市場發展需求為方向,提供以設計與視覺傳達、多媒體表演藝術、電影與數碼藝術、環境與空間研習、美學及傳統藝術等項目為主體的技能培訓課程,不斷開辦與藝術及多媒體技術相關的前沿技能培訓項目,以填補本澳文創教育市場上的不足,讓學員搶占先機,成為市場最急需的優秀人才。

培養專業人才

現時社會迅速發展,科技日新月異,3D 動畫已成為未來的電腦創作應用主流, 並已經應用於各項領域,與許多產業息息相關。iCentre負責人黃奕輝談及2005年創辦iCentre在於為培養電腦特效專業人才,普及電腦最新科技,在澳門基金會支持下,創辦中心iCentre,開辦電腦3D動畫及多媒體設計專業課程。「其實當時3D動畫在澳門的認受性近乎零,最初三年是比較難推廣。當時只有一個班房,僅有三、四班,後來在基金會的資助下,增購機器,慢慢發展成現在九個班房。」

iCentre自2005年4月創辦至今,每年除了開辦恆常的熱門課程外,亦不斷尋找優秀的教師資源,開發嶄新且實用的培訓課程,例如舉辦澳門首個人工智能基礎工作坊,讓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士,率先了解這個未來發展必不可少的學科及其應用範圍。包括Game Maker、Unreal、Unity等遊戲開發入門課程,並為本澳居民提供全數學費補貼,以培訓更多電子遊戲產業的創作人才。在音樂、設計及藝術創作等領域,透過過往辦學經驗及結合學員需求,不斷開發嶄新的專業課程。同時,根據市場發展趨勢,提供技術培訓課程,例如三維動態視覺設計、品牌設計、舞台歌唱技巧、流行音樂創作、漆藝及原木創作等課程。

澳門創作氛圍炙熱

黃奕輝表示iCentre決定開設課程的主要因素有二,一為市場趨勢,二為學員回饋。「我會留意市場走勢去主動聯繫老師,例如前幾年遊戲設計很受歡迎,就會尋找製作遊戲相關的專業人士開班授課。但開班最困難是師資問題,要是找不到老師,就算計劃想開班都沒有辦法。」iCentre開辦的課程種類多、時間選擇大,學員可根據不同需求選擇合適的課程。

決定課程的另一主要因素是學員的需求,iCentre每堂課程結束後均會派發問卷,以作課堂回饋。希望透過其意見反映,不斷完善課程的設置。黃奕輝舉例最初開辦三維課程,課程內容主要是建模的知識,但製作模型後,不少學員詢問字幕、後期配音等後期製作的領域資訊,因而順應學員要求,加開相對應的課程。「學生的思維潛能,某程度影響我們開班的動力,社會愈來愈進步,人需要學懂的知識愈來愈多,僅靠我們視界看不全面,就需要靠他們這些年輕人。這種運作模式,我敢說比政府好很多,因為政府會兜個大圈,或者會慢慢等,但市場是不等人的。如果有接觸內地的市場都知道,內地市場發展速度快、變化大,因而我們要追上、接軌,不可能是讓別人蠶食我們的市場,而是我們去參與,再將別人的東西引流回來。」

iCentre課程的參與程度高,側面反映澳門的創作氛圍環境炙熱,「我見到好多年輕人是想去做創作,但現實所得距離夢想太遙遠。我接觸過不少年輕設計師,有好炙熱的理想,都希望在自己專業領域發揮貢獻。」他提及參與課程的學員一半以上皆以自我增值為學習目的,且被課程內容所吸引而報名,這些學員超過百分之七十所修讀的課程與其行業無關,「這裡上課的人好多都不喜歡本行職業,大多為博企人員,希望轉行但沒有能力,可能是家庭壓力、經濟壓力,也可能是市場環境局限了理想空間。」

專注實踐教學

由於疫情關係,iCentre停止開辦課程,課程導師製作了20條五分鐘的教學短片,發佈在網上。累積點擊率已逾兩萬多人,未來也會繼續發佈短視頻於網上,但黃奕輝表示線上教學並非iCentre未來發展方向。「我們主要原則還是實踐教學,要學生來到現場動手去做。例如微電影拍攝製作課程,導師設好器材,讓學員打燈、拍攝,當中的光影技巧、實作部分,是網課無法呈現。又例如聲樂課程,需要現場聽聲音,聲音透過網絡傳輸總會失真。而且我們也無辦法和內地、外國的網課競爭,外面的網課選擇太多,我們不如專注實踐,做好實踐教育這個範疇。」

最後,談及iCentre未來發展,黃奕輝表示將繼續積極發展藝術與多媒體創意教育,策略性地與各界開展合作計劃,協助及鼓勵導師在教學的同時自我增值,吸收新知識。以提升專業技術為教學重點,強調知識、技能及思維能力互相配合,各學科及技能間的互補等。持續引入更多相關專業器材及師資,以強化及豐富現有的教育資源,提高學員內在學習動機,鼓勵大眾市民積極爭取在空餘時間,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技能,為自己職業生涯創造更多機會,並透過跨界學習,獲得更多的創意能力。

發佈者:Cherr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10/22/%e8%b2%bc%e8%bf%91%e5%b8%82%e5%a0%b4%e8%b6%a8%e5%8b%a2-%e9%96%8b%e7%99%bc%e5%b6%84%e6%96%b0%e5%9f%b9%e8%a8%93%e8%aa%b2%e7%a8%8b-%e8%a8%aa%e6%be%b3%e9%96%80-icentre/

(1)
上一篇 2020年9月24日 下午1:21
下一篇 2020年10月22日 下午3:1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