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隨樂動 -《表演藝術沙龍》聲樂篇

由澳門管樂協會主辦的《表演藝術沙龍》於11月正式開始,該活動將邀請澳門的藝術家共同探討不同的藝術特質,以藝術討論作為啟蒙想像力的開端,將藝術的組成走回本源之中。《表演藝術沙龍》亦會以多種形式呈現,比如,專場嘉賓訪談、在地藝術作品認識及藝術賞析。

文/Cherry

圖/編輯部

由澳門管樂協會主辦的《表演藝術沙龍》於11月正式開始,該活動將邀請澳門的藝術家共同探討不同的藝術特質,以藝術討論作為啟蒙想像力的開端,將藝術的組成走回本源之中。《表演藝術沙龍》亦會以多種形式呈現,比如,專場嘉賓訪談、在地藝術作品認識及藝術賞析。

人聲是最原始的樂器之一,常被譽為世上最完美的樂器,因此《表演藝術沙龍》的首場主題講座以「聲樂」為序篇,為這場藝術之旅拉開帷幕。澳門管樂協會特別邀請了本地抒情女高音施欣然為觀眾講解,通過聲樂,讓觀眾對不同的聲樂曲種和特色有更深入的認識。

講者施欣然17歲開始學習聲樂,學士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音樂教育專業,期間跟隨王曦博士學習聲樂。在校其間積極參與演出,包括學生音樂會、師生音樂會、午間音樂沙龍以及開放日等演出。校外曾多次受邀參與澳門聲樂協會的活動,在官樂怡基金會、崗頂劇院等地參加了多個聲樂大師班與表演,同時在官樂怡基金會兩次舉行了半小時的個人獨唱音樂會。現於美國薩姆休斯頓州立大學(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就讀聲樂表演碩士,同時擔任研究生助理的工作,協助學校各項聲樂活動,在校期間進行多次聲樂獨唱及歌劇演出。

施欣然與主持人張少鵬的互動帶領下,透過理論介紹、音樂賞析、聲帶構造、互動練習等方面,以淺白易懂的語言講述初學者和歌唱愛好者在學習中,通常存在的問題和誤解,拉近與台下聽眾的距離。

「何謂歌劇?何謂藝術歌曲?歌劇是為綜合性的舞台藝術,擁有連貫的故事性,創作為整個故事賦予歌曲,通常配有管弦樂伴奏;而藝術歌曲是獨立、單一,不一定需要完整故事性,通常是單純描繪事物、抒發情感。也就是說,藝術歌曲表達的是創作者的主管內心感受」為了讓觀眾對聲樂作品有更深入的了解,施欣然以歌劇與藝術歌曲兩者之間的區別作切入,再以舒伯特的《魔王》為例子,讓觀眾對藝術歌曲有一個初步認識。

再深入介紹歌劇部分,分別從《地獄之歌》(選自莫札特的《魔笛》)、《我的名字是咪咪》(選自普契尼《波西米亞人》)、《知否愛情為何物》(選自莫札特《費加羅的婚禮》)、《今夜無人入眠》(選自普契尼《杜蘭朵》)、《Lascia ch’io pianga》(選自韓德爾《里納爾多》)等曲目,向觀眾展示花腔女高音、抒情女高音、次女高音、男高音、假聲男高音等人聲分類及演唱型態。

接著施欣然講述「如何真正學會一首歌?」,她強調在歌唱前,更重要是了解歌曲背景以及風格,然後按歌曲節奏朗讀歌詞,注意咬字發聲及懶音矯正,對歌曲產生初步印象,輔以元音演唱歌曲,熟悉曲目後,最後配合歌詞及感情演唱。按照以上步驟,與現場觀眾共同演唱曲目《Amazing grace》,讓觀眾對聲樂練習、發聲、演唱有一個綜合性練習。綜合上述,學習科學的發聲方式,可以達自更為自由順通地歌唱。

講座結束後,有現場觀眾表示,施欣然的教課讓她們理解聲樂與流行音樂之間的互通點,透過互動練習讓自身了解歌唱技巧的要領。也有觀眾表示,透過了解不同聲部的高音唱法,讓他們更加了解和明確學習的方向,受益匪淺。

《表演藝術沙龍》體現出澳門管樂協會銳意深化普及藝術的決心,除了樂器學習外,更需要加強對藝術的思考與生活之間的對話,讓藝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接下來,下一場《表演藝術沙龍》將於11月22日展開,澳門管樂協會將邀請澳門著名粤劇名伶朱振華聯同學生為各位觀眾展現粤劇魅力。

發佈者:Cherr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11/27/%e8%81%b2%e9%9a%a8%e6%a8%82%e5%8b%95-%e3%80%8a%e8%a1%a8%e6%bc%94%e8%97%9d%e8%a1%93%e6%b2%99%e9%be%8d%e3%80%8b%e8%81%b2%e6%a8%82%e7%af%87/

(4)
上一篇 2020年11月27日 下午4:20
下一篇 2020年11月27日 下午4:3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