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創新下的文化傳承——蔚青舞蹈團

舞蹈是人類最古代的藝術形式之一,亦被稱爲“人體文化”,它通過肢體有節奏的律動,表達人的豐富情感。當然不同民族文化下的舞蹈在表現上也不盡相同,但藝術是相通的,從其核心文化意義來説,藝術沒有高低之分的,只要是能真正觸動人心靈的藝術表演,便是一場富有價值的精彩演出。

文/麥文姫

舞蹈是人類最古代的藝術形式之一,亦被稱爲“人體文化”,它通過肢體有節奏的律動,表達人的豐富情感。當然不同民族文化下的舞蹈在表現上也不盡相同,但藝術是相通的,從其核心文化意義來説,藝術沒有高低之分的,只要是能真正觸動人心靈的藝術表演,便是一場富有價值的精彩演出。

舞蹈藝術的二十春秋

蔚青舞蹈團成立於2000年,至今已陪伴澳門走過了20個春秋,在為大家獻上多樣精彩的舞蹈表演時,亦致力培養有志舞蹈藝術者。從創團至今,蔚青舞蹈團可謂是澳門舞蹈界蓬勃發展的最佳見證人,20年前澳門舞蹈團體基本上是雙手能數過來的數量,如今舞蹈種類多樣,包括有經典的古典舞、芭蕾舞,還有當代舞、街舞、踢踏舞等優秀舞種的團體紛紛成立,在小城澳門中盡顯魅力。當然,這20年的經歷是充滿汗水辛酸,同時也是滿載歡樂希望的,一段段溫暖的舞蹈故事在蔚青團長的講述下徐徐展開。10周年代表作品兒童舞劇《長腿叔叔》、原創舞劇《歸屬》、環境舞蹈劇場《緣聚婆仔屋》、20周年代表作品兒童舞劇《小雪球》等大型舞蹈作品的成功,多種表演模式的嘗試,積極參與本澳文藝活動以及踏出國門,邁向國際的對外交流、比賽,蔚青舞蹈團似乎每次都可以給我們新的體驗與驚喜。

在談及到最印象深刻的經歷時,蔚青團長便就2018年蔚青舞蹈團遠赴捷克,參加「第四十九屆利普塔爾國際民俗藝術節」的經歷娓娓道來。這次交流,舞蹈團精心準備了有古典舞「畫卷」、「激楚」、「盛世蓮花」,又有民族民間舞「韓風」、「醉龍」等六個節目,而舞蹈團亦第一次嘗試把中樂與舞蹈藝術相結合,以現場彈奏的古箏和揚琴聲伴隨著舞蹈悠揚起伏,盡顯中華文化的藝術魅力。蔚青在回憶時,説到當地民衆對表演的喜愛之情,臉上亦是充滿歡喜與驕傲的,因爲這是中華文化走出國際,並獲得喝彩的真實經歷。同時在藝術節閉幕演出上,中國澳門蔚青舞蹈團更獲得了歐洲藝術聯盟頒發給他們的「藝術之心」金獎。這一榮譽仿佛為這趟旅程畫上了一個完美的句號,但同時亦觸動了蔚青團長的心中一顆對中華傳統文化傳承、創新的種子。

中樂與舞蹈

今年國慶與中秋雙節同樂日,澳門蔚青舞蹈團與風雅頌協會合作,主辦了澳門首個青年舞蹈中樂劇場「風、雅、頌」,將九首經典中國傳統音樂重新編曲,組成風、雅、頌三段各具特色的樂章,再配合經過現代舞編舞手法而成的中國古典舞,將演奏者與舞蹈者放置同臺演出。這一表演模式是新的嘗試,打破了演奏者的常態,他們不只是伴奏,亦擔任了一個表演者的角色,而舞蹈者則要與音樂、舞臺以及演奏者融合,把演奏者變成舞蹈的一分子。這是一場視覺與聽覺共享受的藝術表演,在演出中,中樂與舞蹈徹底交融、無法分離,共同呈現絢麗的中國傳統文化。

文化傳承,藝術創新。這短短的八個字,真正實踐起來是不簡單的。如何把中樂的傳統文化精髓與新型舞蹈藝術結合;如何帶領觀衆在傳統古典藝術中體驗新鮮感等這樣的問題,都給這次表演的主創人員們帶來了很多挑戰,但放棄不會是他們的答卷,在多次排練以及不斷與中樂演奏者的配合訓練下,這次演出順利落幕。

本土文化在澳門

在這個迅速發展的社會下,每個人都在用力地催促著你的前進,但有的時候人們是需要停下來歇一下,去感受身邊事物、人物的萬千變化,享受藝術文化的美,這才是正確的生活組成。相較於長時間接觸冰冷的數據,充滿人情味的文化體驗是可以慰籍心靈的,你只需要放鬆身心地去感受個中的精神與情感的,享受視覺、聽覺或是觸覺帶來的真切體驗。然而,時間總會冷漠地淘汰一些追不上它的事物,傳統文化、本土文化往往就是其對象,但文化是一個民族的核心力量,是不可缺少的,為了能讓大多年輕人明白此並懂得珍惜及傳承下去,我們是需要創新,在傳統文化中融入新的思考,多元發展民族文化。目前,澳門各文化藝術者意識到本土文化傳承的重要,並嘗試將此帶入大衆視野,例如一些大型文創活動的展開,音樂、舞蹈、電影等跨領域的藝術合作,其核心主題都離不開對文化的藝術表演。傳統文化是一股深刻宏遠的精神力量,足以點燃一衆藝術表演者心中的那團火,他們運用自己擅長的表演,甚至結合新的領域、技術,把自己的情懷融合一起,去展示給此刻的觀衆,甚至是未來的觀衆。

在小城澳門,藝術文化配合社會發展,一直穩步前進,在人才濟濟的環境下,多元機會的創造是必須關注的問題。蔚青舞蹈團除了在舞蹈創作上持續發展,還用心培養了一批舞蹈藝術創作人才,但這批舞蹈藝術新力軍的舞臺,一些從業機會、專業平臺的開展仍有所缺乏。「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這個恆古至今的話題是澳門舞蹈藝術界需要去討論的。同時,蔚團長對於舞蹈團的未來展望,除了對舞者出路的思考,還有對能參與創作一個真正能代表澳門本土文化的舞蹈藝術作品表示期望。澳門一直以來作爲中西文化的交匯處,在融合各地文化後,形成了極具特色的本土文化,它的休閑、沉靜卻又充滿活力的文化色彩是值得人們去瞭解並帶出國際的,因此它需要藝術創作,需要代表,需要得到重視。當然能真正代表一個地方文化的藝術作品要誕生,是需要龐大的力量,是困難的。但這會是所有藝術表演者最真摯的期望,期待能為世界上演一場專屬我們的藝術表演。

發佈者:Maggie,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12/28/%e8%97%9d%e8%a1%93%e5%89%b5%e6%96%b0%e4%b8%8b%e7%9a%84%e6%96%87%e5%8c%96%e5%82%b3%e6%89%bf-%e8%94%9a%e9%9d%92%e8%88%9e%e8%b9%88%e5%9c%98/

(3)
上一篇 2020年12月28日 上午11:33
下一篇 2020年12月28日 上午11:5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