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藝術沙龍》圓滿收官

由澳門管樂協會主辦,獲得澳門基金會贊助,《瘋》藝術雜誌的媒體支持,《表演藝術沙龍》本年度最後一場演出於12月26日作閉幕講座,管樂協會副理事長、《瘋》藝術雜誌執行主編張少鵬先生,作為一共7場沙龍的主持人,作出了一個簡單的回顧。

由澳門管樂協會主辦,獲得澳門基金會贊助,《瘋》藝術雜誌的媒體支持,《表演藝術沙龍》本年度最後一場演出於12月26日作閉幕講座,管樂協會副理事長、《瘋》藝術雜誌執行主編張少鵬先生,作為一共7場沙龍的主持人,作出了一個簡單的回顧。共7場的演出分別以聲樂、粤劇、戲劇、舞蹈、流行音樂、新音樂及視覺藝術為各位觀眾放送了不少精彩的篇章,在整個活動之中散發着的是藝術形式的多樣,透露出不論形式是如何不同,其本質亦是相通的意義,張氏在澳門從事藝術文字工作近十年的時間裏,從最早的藝術評論到著書立說,到今天《表演藝術沙龍》的誕生,創造出一個澳門藝術家們共同對話的平台,讓澳門老、中、青藝術家透過他們介紹,了解到藝術的本質,特別是藝術與生活的關係。

不少人經常在質疑藝術的作用,特別是在疫情期間,現場的表演藝術活動全部暫停的時候,藝術家們均感到對前景的灰暗,畢竟市民與現場藝術之間失去了連接,實際上,藝術與人的關係從來沒有脫離過,特別是城市人的孤獨及疏離感的克服上,如何脫離理性的思考道路,從而找到唯心的安慰均源自於藝術的溫度,在《表演藝術沙龍》中,李峻一透過流行音樂解讀生活的困難,從歌詞之中透露出人生智慧,從古巨基的《花灑》一曲中展現出被討厭的勇氣,這些例子均可從《表演藝術沙龍》中獲得不少啟發,讓觀眾停下思考,再去找回生活的步伐。城市人在壓力中容易失去自我,迷失於生活的奔波之中,藝術仿如壓力閥一樣,讓人重新觀察並帶來反思,找回感受當下的能力,再度回歸到原有生活的簡單步伐,感受生命的脈搏,重拾應有的路徑,真實地活在當下。

在視覺藝術沙龍中,指出了觀念藝術並不單純在文字或圖像上,更多是在意識的表達,從多元的發展中感知不同的價值,生活亦由此變得更吸引人;單純接受主流的價值,缺乏對多元的認識亦成就了本次《表演藝術沙龍》的主題,從多方面去接觸藝術,即使形式多樣,其本質亦是在於以人為本的,對生活的感知與好奇,更多來說是人類如何看待整個人生的一種表現載體。

或許我們未能看透將來,在冰冷的數字經濟年代之中,欠缺了一點對生活的熱度,在追逐眾人所好的同時,卻又未能看清自己的本質,最終形成了迷惘的一代,說是空心的人,更是空心社會所造就的脆弱,在抨擊年青人輕生的時候,何不妨思考一下,我們現在塑造的世界是我們希望下一代延續一生的環境嗎?

自2016年張少鵬首次與澳門管樂協會合作撰寫的第一本講述澳門管樂口述歷史的《餘音繚繞》,到2018年集結個人近8年藝評合集《藝術沒有告訴你的事》的出版,到2020年,充滿困難一年的《表演藝術沙龍》的誕生,張少鵬從事藝術方面工作已經超過十年,藝術或者不是令人能夠酒醉飯飽的事情,卻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調味料,讓生活更精彩地呈現,讓破損的世代有更美好的解說。

發佈者:張 少鵬,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1/29/%e3%80%8a%e8%a1%a8%e6%bc%94%e8%97%9d%e8%a1%93%e6%b2%99%e9%be%8d%e3%80%8b%e5%9c%93%e6%bb%bf%e6%94%b6%e5%ae%98/

(0)
上一篇 2021年1月29日 上午11:18
下一篇 2021年1月29日 上午11:2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