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詞中的人生智慧——第五場《表演藝術沙龍》

12月17日,澳門管樂協會舉辦的《表演藝術沙龍》(第五場)邀請到《瘋》藝術雜誌主編張少鵬先生作主持人,並邀請港澳作詞人及填詞人、多媒體創作人李峻一先生進行講座《活下去,就總會有好事發生》。

12月17日,澳門管樂協會舉辦的《表演藝術沙龍》(第五場)邀請到《瘋》藝術雜誌主編張少鵬先生作主持人,並邀請港澳作詞人及填詞人、多媒體創作人李峻一先生進行講座《活下去,就總會有好事發生》。是次講座的形式,李氏一改往常音樂工作坊的做法,他並沒有集中講述填詞作曲等技巧,而是以現代流行曲分享他在音樂道路上的得着和對生命的看法,先後透過《花灑》、《陀飛輪》、《頑固》、《富士山下》、《男人的錯》、《給自己的情書》及《路一直都在》的歌詞探討在面對人生的高低跌宕時,我們所需要領悟的「六種智慧」。

李峻一畢業於澳門培正中學、澳門大學和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1997年回澳後曾在澳門演藝學院與鏡平中學教書,1999年任教於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教授音樂理論與視唱練耳課程;同年起開始從事流行曲的作曲及填詞,寫下不少人所共知大熱作品,其中最為人熟識的為陳奕迅的《Lonely Christmas》、鄭中基的《無賴》及鄧麗欣的《電燈膽》,他現在亦是伯樂音樂學院導師。

在這個不平凡的2020年,充斥着大大小小的悲劇,尤其是貫穿全球大流行的新型冠狀肺炎,數以千萬計的病人確診,各個國家經濟受挫,我們的生活也因此發生突變。面對着壓力和困難,李峻一提醒我們,不能只執着在好事和壞事,而是如何有智慧地活着。要「大致上快樂地活著」,當中需要具備六種能力:

一 、被討厭的勇氣

從古巨基的《花灑》一曲中,李峻一指出在日常生活裏我們總會遇到喜歡自己或討厭自己的人,沒有可能令所有人都接納自己。他引用著名哲學家兼心理學家阿德勒的名言:「縱使被說壞話、被討厭、也沒什麼好在意的,因為對方如何看你,那是對方的課題。」因此,當面對別人的意見時,要學會欣然接受,同時,若果意見是惡意的,也不必把它放在心上。正如歌詞中所言:「為了要博世界讚美便苦惱/害怕永遠也做不到/忘掉了偶爾懶理世界或會更好」。他進一步以陳奕迅的《陀飛輪》説明,人經常因為介意別人的目光而盲目追逐物質,例如以名錶等奢侈品去博得他人尊重,然而在追求名和利的同時,我們更應該反思這是否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能漠視別人的目光,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

二、直視逆境的冷靜——不要盲目相信明天會更好

李峻一提出,盲目地相信明天會更好,只能令自己暫時感覺良好,但對走出逆境卻未必有用,他對此笑言:「特郎普也很樂觀,結果美國疫情卻很不樂觀。」他記得曾看過一個拳擊手訪問,其中一句話令他印象深刻:「想擊倒對手,先要準備如何承受重撃。」原來在擂台上,最重要不是如何出擊,而是當拳頭襲來時要如何閃避?若然真的躲不過,身體又該如何承受?先作最壞打算,捱打時便不至於惘然失措。同樣道理,假如逆境就是擂台上的敵人,不管如何恐懼,也要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狠狠盯着他的一舉一動,若下顎即將被重拳擊中,就應該先想好最壞的情況,我們不能總盼望着一帆風順,在期望的當下,也要作最壞的打算。

三、面對困難的鬥志

透過對五月天《頑固》的分析,李峻一提醒我們我們在直視逆境時,如其繼續消沉下去,不如更有鬥志地面對和解決問題。在人生旅途上,「你追逐/你呼吸/你囂張/的任性/鼻青臉腫的哭過/若無其事的忘記/如果你/能預知/這條路/的陷阱/我想你/依然錯得很過癮」,如其口號式地宣揚追逐夢想,其實更應該像五月天歌詞中時常傳遞的訊息:你應該勇敢追逐夢想,但也要知道這個過程中,你會遇到很多挫折、困難,結果也很有可能是失敗的,要學會以平常心去面對,並明白挫折和困難皆為人生常態。

四、 捨得放手的豁達

在追隨夢想的道路上,若不幸發現已經窮途末路,李峻一認為此時我們不應繼續盲目付出,因為最終可能只會一事無成。與其執着於此,倒不如瀟灑放手,減少付出的成本,帶着獲取的經驗重新出發。他引用陳奕迅的《富士山下》重拾面對困境的主題:「誰都只得那雙手/要擁抱亦難任你擁有/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失敗並不代表一無所有,而是在過程中獲取了經驗和智慧。

五 、能自嘲的幽默

能在別人嘲笑你之前,先笑自己,不但減少對自己的傷害,更是一種自知之明,能夠清楚知道自己問題所在,避免別人突如其來的一句,更為唐突。李峻一認為:「受傷時笑一笑,傷口就會加速遇合。」也是一種自愈能力。陳奕迅《男人的錯》字裏行間所表達的,正是身處於一段辛酸愛情故事中,男人如何以各種黑色幽默看待事物。

六、 愛自己

正所謂「朋友貴精不貴多」,生命中遇到真正愛你的,為你付出的人寥寥可數,甚至有些人追逐了一輩子也沒得到,在追逐夢想的路上我們無可置疑地會感到孤單,因此天下間最重要的愛就是自愛。王菲《給自己的情書》所講的,便是各種自愛的方法:「慰藉自己/開心的東西要專心記起/愛護自己/是地上拾到的真理/寫這高貴情書/用自言自語/作我的天書/自己都不愛/怎麼相愛/怎麼可給愛人好處」。

活動尾聲,李峻一分享了最後一首作品《路一直都在》,也是在他人生低谷時的鼓舞,「That’s just life/徘徊到不再徘徊/That’s just life/重來到不怕重來/沒有選擇的時候/不能選擇的時候/永遠向前/路/一直都在/一直都在」,他勉勵觀衆在世事無常面前,不要被困難擊倒,要相信只要一直在路上,就總會有好事發生。

發佈者:白 慶之,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1/29/%e6%ad%8c%e8%a9%9e%e4%b8%ad%e7%9a%84%e4%ba%ba%e7%94%9f%e6%99%ba%e6%85%a7-%e7%ac%ac%e4%ba%94%e5%a0%b4%e3%80%8a%e8%a1%a8%e6%bc%94%e8%97%9d%e8%a1%93%e6%b2%99%e9%be%8d%e3%80%8b/

(0)
上一篇 2021年1月16日 上午11:05
下一篇 2021年1月29日 上午11:1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